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0  第4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超難搞先生》生活中的小人物小事件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我的鯨魚老爸》不同人生互相交織影響著彼此
 
關於本週電影
本期介紹兩部電影都是和失去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有關,《超難搞先生》走輕鬆娛樂路線,卻讓人笑到一直落淚,我個人非常喜歡;另一部《我的鯨魚老爸》則是沉重揪心路線,角色心境演得很棒,但可能沒有那麼大眾口味。不過兩部片子可能都需要觀眾有點年齡、有點人生經歷和感嘆,會更能連結。

 
《超難搞先生》生活中的小人物小事件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超難搞先生》很簡單有趣又帶著生活日常感動,過程都帶著微笑,到後半段,還會一邊微笑一邊掉眼淚。

其中一大原因是湯姆漢克,他把這個厭世老人演得好有趣,討厭到討喜,後來還可以用眼睛傳遞出在負面情緒背後的悲傷,好幾次是光看他的表情就讓我落淚了。


當然,不能只靠演員撐,《超難搞先生》的故事也很好,片子算長,我是從頭到尾一點都沒無聊到,雖然只是一個社區幾戶人的互動,卻能做到每個橋段都有些看點,且不是千篇一律,同時也一步一步了解這個超難搞的人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

雖然互動是負能量滿滿,片中的訊息卻都很溫暖,都來自生活小地方,很能深入一般觀眾的內心,從難搞的緣由,到走出難搞的過程,都是這樣的溫暖。


人生沒有多完美,世界上很多你看不慣的事情,很多你看不順眼的行為,很多你看了覺得蠢的人,《超難搞先生》沒有要否定這些,的確這是事實,可是在這樣的事實之下,還是可以有溫暖。

這部片子我不想寫太多,過程的趣味和感動要大家自己隨著電影發展去體會,我只想推薦一下,演得好、劇本重點抓得好、步調順暢完全不無聊、又有笑有淚,不複雜卻深入人心,好一陣子沒看到這樣出色又親民大眾化的電影了。

P.S. 有一點年紀或人生經歷的人可能更有感。

 
《我的鯨魚老爸》不同人生互相交織影響著彼此
《我的鯨魚老爸》雖然不是商業娛樂電影,但也不會硬到讓商業觀眾無法消化,比較重要的是自己若本身就有一些對於人際關係(特別是家人)的感觸,又能看角色(而不是一直要有事件發展),應該就不至於無法消化。

《我的鯨魚老爸》整部片子幾乎就全部都是在主角的家中,不是主角一人的獨處就是幾個主要配角來訪,事情本身並不複雜,複雜的是心情。且心情還有好幾種,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處境和痛苦,對哪一個會比較有感可能是看個人經歷和價值觀。


主角本身是想要在人生最後階段重新和女兒和解,這個角色很靠布蘭登費雪〔Brandon Fraser〕,若不是布蘭登費雪把他的情緒和感受演得那麼深刻,對我個人來說,這個角色本身其實並不容易讓我同理(我個人的直覺反應其實是,如果你真心想幫助你的女兒,那應該勇敢活下來,把自己變好,去參與她的人生,如果只是自己走到人生最後,愧疚感需要得到原諒,那給我的衝擊並不會很大,不過這個真的就是個人價值觀),可是就算這不是我能同理的心態,我竟仍然因為布蘭登費雪的演技而哭了好幾回,可見他對情緒呈現的感染力。

讓我很有感的角色設計,反而是他身邊的好友兼護理師,這位朋友真的關心他,在乎他,卻也懂他的心情而不去強迫他,尊重他的決定,即使自己不認同,並盡量在這樣的情況下幫助他,即使知道最後會留下很痛的心碎結果,還是盡力去幫忙。這種友情,反而讓我很感動。

相對之下,傳教士代表的是一種「我認為這樣對你好」,不在乎當事人真正想要、需要什麼,而是把自己的認知強加在別人身上,這樣的人物其實在我們的人生中都有很多,打著「我是為你好」之名,用自己的方式(且當事人並不想要的方式)去要別人怎麼做,稱之為關心。也許動機是好的,但這樣的做法我在我自己的人生中只要遇到都是趕快遠離。


還有幾個配角,前妻、女兒等等,不過最顯眼的三種心情是上述這三個角色。前妻應該也相當的無奈和無助,但電影沒有給她太多戲份,珊曼莎摩頓〔Samantha Morton〕的演技其實也相當不錯,所以還留給了我對這個角色的一些愁悵感。女兒的部分呈現的是憤世嫉俗,她的酸言酸語有時會帶來一些笑料,只是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更像是配合主角的心境而存在的,電影本身並沒有特別要讓觀眾去同理她(也好,太多人要同理的話我們也同理不完)。

主要當然是看主角的故事線,不過這些配角的心情也都交織在一起,這些人與人之間相互的影響,也給了《我的鯨魚老爸》更多的層次感。看這樣的電影可能也需要一點年齡,且會想要看這些現實的人情世故,沒有完美的夢幻,溫暖是存在於很多不舒服之間。人生見識多了、經歷多了,也許還有想多了,會更有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