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11/01 第4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腹斑蛙的生殖生態學

  常在野外賞蛙的人,對腹斑蛙會有兩個印象:一是很愛吵架打架、二是很難看到抱接產卵,這是因為牠們特殊的生殖習性使然。東海大學的莊銘豐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對於腹斑蛙這種習性有深入的瞭解,感謝他這期能來和我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

站長 李鵬翔 2013.11.01
 

 

腹斑蛙吹泡泡

台中都會公園蛙調

志工通訊摘要

 

 腹斑蛙的生殖生態學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博士候選人•莊銘豐

領域性物種-腹斑蛙的生殖生態學:短暫的交配持續時間、雄性的繁殖成功,以及鄰居-敵人的辨識

腹斑蛙雄性間的打鬥頻繁

  性擇是偏好能促進繁殖成功的表型及行為特徵的一股重要演化力量。在資源捍衛的交配系統中,雄性競爭有限的生殖資源來促進生殖成功。因此雄性在資源可獲得性低及強烈雄性競爭下應該採取一些有利的策略。

  我在蓮華池觀察了一種領域性的蛙類-腹斑蛙,來研究他們的領域行為、生殖行為、以及繁殖成功。我將研究分成三個部分。

  在研究一,我監測一個腹斑蛙族群的生殖活動並鑑別在野外中哪些因子會影響交配的抱接時間。跟其他蛙類比較,腹斑蛙的抱接時間是較短的,平均約11.6分鐘,包括大約8分鐘的產卵前抱接以及約3分鐘的產卵時間。抱接時間和窩卵數以及性比偏雄的程度之間呈正相關。

  雄性之間的打鬥是頻繁的,和侵入的其他雄性互動所造成的時間損失可以說明為何性比偏雄時抱接時間會延長。又因為大部分的交配失敗是未配對的雄蛙干擾所致,顯示簡短的抱接時間或許是一種適應性生殖策略,使雄蛙可以降低交配失敗及喪失領域的風險。

  在實驗二,我評估了資源捍衛能力和資源品質對雄蛙的領域時間及繁殖成功的影響。在資源捍衛的一夫多妻交配系統中,雄性的繁殖成功取決於捍衛資源的佔有期,而這又經常會受到資源捍衛能力以及資源品質的影響。

  在大部分案例中,交配過的雄蛙通常是那些成功建立領域者。我發現當領域較大時佔有期也比較長,結果支持資源捍衛理論:當個體的資源較寶貴時會捍衛得較久。我亦發現雄性的繁殖成功是與雄蛙吻肛長、領域大小、以及領域佔有期之間呈正相關。路徑分析的結果支持資源捍衛能力、資源品質、以及繁殖成功三者之間有顯著正相關的假說。本研究提供研究此三者關係的一個平衡且不個別分開探討的例子。

  在研究三,我測試腹斑蛙是否會辨識“親愛的敵人”。這種行為被認為可以避免與已經建立領域的鄰居發生耗能且不必要的肢體衝突,並可對那些想尋找並建立領域的個體所造成的威脅隨時做好準備。我發現本種的宣告叫聲在個體之間是有顯著差異的,對本種來說是可靠的聲音簽章。

  在野外的回播實驗中,對陌生個體宣告叫聲做出反應的音量閾值(就是攻擊閾值)顯著比鄰居的來得低。總言之,我們結果顯示本種存在有“親愛的敵人”現象,且雄性或許可藉由個體分明的聲音組成以供鄰居-陌生人辨識之用。

 

  • 站長提問:

  1. 腹斑蛙的抱接時間短是為了減少被其它入侵雄蛙干擾。但為何雄性多的時候抱接時間又會延長?雄性多不是更容易被干擾嗎?不是應該更快的完成大事以免被打斷嗎?

答:
  在適應性行為(adaptive behavior)的機制探討上,可以分成近端(proximate)機制和遠端(ultimate)機制。首先,在近端機制上,腹斑蛙的抱接會受到其他領域雄蛙的干擾,甚至在抱接時會有其他雄性前來攻擊,即使沒有肢體上的接觸,鄰近個體的鳴叫聲也會引起抱接雄蛙的回應,這些肢體上或聲音上的干擾都會使抱接雄蛙花費時間以回應敵人或擊退敵人,使得整體的抱接時間延長。
  另外,在遠端機制上,較長的抱接時間會有比較大的機率遭遇到其他雄蛙干擾所產生的風險(實際資料包括抱接失敗、失去領域、降低授精率),而腹斑蛙的抱接時間與其他種類比較起來是相對較短的,我推論這可能是因為抱接時間較短的雄蛙會有比較高的繁殖成功(在intra-sexual selection裡有較大的優勢),因此"演化上"會偏好較短的抱接時間。
  因此,在性比偏雄性時會有較高的雄性競爭,抱接時間會因為干擾而延長,另外一方面因為腹斑蛙雄蛙彼此的高度干擾,抱接時間較短的個體會受到偏好,也解釋了為何腹斑蛙的抱接時間相對於其他種類來說是相當短的。

 

  1. 領域大小和佔有期是否都和個體的大小有關?體型越大越有能力佔領大領域,也越有能力佔有久一點?

答:
  大部分的文獻顯示,體型愈大代表愈好的身體條件(即捍衛資源的能力),會有較大的領域以及較久的領域持有時間,但是腹斑蛙的領域大小以及占有時間這兩項因子和體型(包括體長及體重)的相關性不顯著,而且體型和繁殖成功次數的相關性也是剛好跨過統計門檻。
  因此,體型對於腹斑蛙的領域品質(大小)、領域持有時間、繁殖成功的影響是不明顯的,推測是因為:1)雄蛙之間的體型差異很小,變異係數在體長及體重都低於10%,所以看不出體型所帶來的影響;或是因為 2)高度的雄性競爭,使得有能力在繁殖池中佔有領域來求偶的雄蛙都是屬均值地大,因此採樣中看不出體型帶來的影響。

 

  1. 對陌生個體宣告叫聲做出反應,是對音量大小較有關嗎(音量閾值)?和陌生個體接近的距離較無關嗎?

答:
  實驗中是以音量來模擬距離,在鳴叫高峰時的腹斑蛙的宣告叫聲音量差異不大,因此現實中腹斑蛙會在意的推測就是距離(因為聽到的音量變化主要是距離所產生的)。
  在我的實驗操作裡,喇叭的位置距離待測者約1公尺,逐步地上升音量(模擬鳴叫者愈來愈接近),以腹斑蛙產生攻擊叫聲或遭遇叫聲時的刺激音量為確定受測者產生敵意的反應門檻。
  刺激的聲音若是來自陌生的個體,則反應門檻為92.69分貝,若刺激的聲音是錄自原本在鳴叫的鄰居,則反應門檻是96.94分貝,所以腹斑蛙對鄰居的聲音是比較容忍的。

莊銘豐E-mail

 
 

 腹斑蛙吹泡泡

圖文•青蛙北北

腹斑蛙


地點:石磐步道 日期:2013-10-09 攝影:青蛙北北

  昨晚和 Neo Lee隊長至林美石磐步道探訪久未碰面的老朋友,和腹斑蛙、面天樹蛙聊得很愉快,還看到大腹便便的褐樹蛙母蛙,沿途也拜訪了斯文豪氏赤蛙、艾氏樹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拉都希氏赤蛙、福建大頭蛙、貢德氏赤蛙,但是斯文豪氏赤蛙卻不太鳥人,看到我們只悶哼了兩聲,是隻孤傲的〝鳥蛙〞!

  前幾日這裡剛剛下過大雨,溪流的水量明顯倍增,望著磅礡的石磐瀑布,伴隨著艾氏樹蛙的鳴叫聲,讓這個秋夜一點兒都不淒清,一點兒都不寂寥,熱鬧得很呢!! 

 

 ★ 青蛙北北的FB

 
 

 台中都會公園蛙調

•2013-10-26 台中都會公園斑腿樹蛙監控記錄
 溫度20.9°C 水溫21.5° 溼度64%,參與人數60人

中國樹蟾和斑腿樹蛙都窩起來避風

紀錄•楊玉娟

 記錄到的蛙種:

  • 蟾蜍科:黑眶蟾蜍

  • 樹蟾科:中國樹蟾

  • 樹蛙科:斑腿樹蛙公蛙59隻,母蛙18隻

Note:

  是不是只要楊老師請假,台中都會公園美白去斑大隊就面臨群龍無首,走錯路的窘境呢?

  如同魔咒一般,同樣是往竹林的樣區,同樣是大隊人馬,今晚又迷路兩次,所幸最後都能順利到達目的地,由此證明大家多麼需要楊老師穩定軍心!

  好不容易走到竹林入口,哲毓特地停了下來,對著追隨著他的小粉絲交代:『等一下走進竹林不要跑步,因為地上有許多竹枝會刺人,跌倒了會被刺到。』

  說完立馬有個中班左右的小男孩A鄭重其事對另一個年若相仿的男孩B說 :『我等等幫你拿手電筒照路,你搬竹子。』B點頭示意接收A的安排,兩個小大人一付沒問題,全部操之在我的模樣,令一旁目睹的大人覺得十分有趣!

  哲毓不禁捉狹問他們:『那誰找青蛙?』

  他們不約而同指著哲毓,這動作笑壞了大家,原來重責大任還是落在偶像身上,兩位小男孩真是聰明!

  竹林內有許多農家儲水的容器,大家在這兒移除了不少斑腿樹蛙,一出竹林走到景觀池步道,只覺北風呼嘯,溫度較上個月低了許多,夥伴直打哆嗦表示今晚好冷喔!難怪蛙朋友全都躲了起來,想要找到牠們必須凝神,對著樹皮、樹洞、樹下底層靠近地面根部凹凸處,來回仔細搜尋,才能偶見牠們嬌小的身形,正因如此反而能觀察到牠們避風的姿態,其中有隻中國樹蟾就躲在橋墩的直立柱內,正好印證成語「坐井觀天」,還好牠是樹蟾,擁有特異功能得以攀爬外出,那模樣可愛極了!

  今晚被發現的青蛙大多躲匿在水管、水桶、樹洞、加蓋水溝等避風的地方,可以察覺牠們存在的伙伴,絕非等閒之輩,個個具有福爾摩斯偵探的架勢與精神,相較於上個月監控的數量(124),今晚有許多人摃龜(意旨自己沒發現任何的青蛙,恰巧我也名列其中…哈),因為出發時被某個小女生發現我身上竟然帶有三個不同功能的照明,實在太糗了!

  深秋時節,再度看到中國樹蟾和斑腿樹蛙窩在一起的景象,有種一年容易又秋天的感慨,革命尚未成功,繼續努力吧!

 

(攝影:詹朕勳、李安豐) 

楊玉娟的FB

 
 

 志工通訊摘要

•2013年11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1月09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11月20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11月23日(六)晚上6點30分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11月30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志工通訊摘要:

  1. 資訊網目前在ie9以下的瀏覽器,在上傳資料時,常用樣區選單及蛙種輸入視窗無法顯示,問題目前還在排除中,請大家先以Google Chrome瀏覽器上傳資料。

  2. 今年最後一季的調查開始囉!請大家要記得調查喔!提醒各團隊於11/10(日)前將今年度的調查資料上傳完畢。

  3. 2013年度志工大會將於12/7(六)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歡迎各位夥伴一同前來交流聯誼喔!
    詳細活動說明

  4. 2013志工T恤及頭巾已開放加購囉,請於10/25(五)前回覆加購資訊,若需郵寄或有其他問題,請來信至服務信箱(froghome@mail.ndhu.edu.tw),我們會盡快為您服務。

  5. 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將做布氏樹蛙與斑腿樹蛙的外型特徵差異之研究,請各位夥伴幫忙拍攝布氏樹蛙背紋與腿紋。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補關節」不等於「補骨頭」?
關節和骨頭的日常保健方式各有差異。關節是否健康、能否活動自如,與軟骨組織有很大的關係。要補的正確才能保護關節不退化!本次分享5招聰明飲食給你。

不可或缺的幸福
「將浦朗克鋼琴曲或樂曲的LP放上唱盤。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也是浦朗克迷的村上春樹,如此總結自己對這位作曲家的喜愛。讓我們多聽一些他的作品,多給自己一點「局部性、狹隘的幸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