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1/03 第4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久如社區蛙類保育宣導成果

  兩棲保育志工除了野外的蛙類調查,2012年也開始積極走入社區,在地推廣蛙類的認識與保育。這期台灣鳥蛙團隊要跟我們分享「南港久如社區蛙類保育宣導」的成果! 台中都會公園的蛙調志工們最近合力完成了「蛙蛙手札」,這本精美的小書只送不賣,只要來參加每月一次的中都蛙調都可拿到喔!

站長 李鵬翔 2014.01.03
 

 

蛙蛙愛呆丸

蛙蛙手札出版感言

志工通訊摘要

 

 南港久如社區蛙類保育宣導成果分享

南港社區大學環境教育講師、兩棲類保育志工台灣鳥蛙小隊•潘文彬

7月25日李承恩老師上課 
7月25日夜觀合照

  四分溪流域由於之前有土方常造成流域內的生態浩劫,使在地的原生物種與自然生態遭受到破壞,也因此社區的發展方向都是以如何制止污染源來做努力。99年成為臺北市第一條封溪護漁的河川,100年12月31日公告到期,由於成效良好101年1月1日起持續封溪護漁5年。

  但社區居民對於流域內生態調查較缺乏概念,在兩棲類志工團隊台灣鳥蛙小隊,得到兩棲類保育研究室的幫助下,結合南港社區大學與久如社區發展協會,以自然生態喚起公民意識覺醒的號召下,推動了102年兩棲類志工社區教育宣導推廣計畫。希望藉由本次活動帶領社區居民一同了解南港久如社區的蛙類生態,建立蛙類基礎資料,進而凝聚社區向心力,使社區居民願意投入南港蛙類生態維護的行列。

8月16日李承恩老師久如社區蛙類棲地介紹
遊戲體驗-幫青蛙過馬路活動
8月16日夜間觀察拍攝

  102年7月25日由這次活動承辦人台灣鳥蛙小隊隊長王隊長概述了這天的課程後,由李承恩老師來進行這天的課程。李老師從台灣兩棲類生態簡介與保育開始介紹,過程中除了台灣蛙類的通盤介紹外,也針對久如社區常見蛙類與辨識技巧加強講解。

  拜別了下午的課程後,我們繼續晚上的夜間觀察,為了達到觀察人數最多的目的,我們這天選擇了中央研究院生態池作為夜間觀察的目標。可惜在生態池蛙況不佳,除了狗蛙的幾聲鳴叫外,其他的則是付之闕如。但是今天下完課才來參加夜間觀察的小朋友,則是七嘴八舌的向王隊長提問題,而王隊長也耐心的一一回答了問題,而對於小朋的熱心參與,也成為我們這次夜觀最大的收穫。

  8月16日我們進行第二次的培訓課程,主要是以久如社區蛙類棲地介紹、環境教育體驗遊戲-幫青蛙過馬路以及蛙類調查方法、記錄表使用及應著裝備的介紹。

  我們預計利用這兩次課程來達到:

  1. 認識台灣兩棲類生態與建立保育的觀念。

  2. 實際以圖片來認識久如社區常見蛙類與辨識技巧。

  3. 讓社區民眾實際瞭解久如社區蛙類棲地環境。

  4. 藉由遊戲體驗幫青蛙過馬路活動來瞭解人類活動對青蛙的影響來加深學員對環境倫理的認識。

  5. 建立蛙類調查的基本能量。

  而這兩次課程的規劃與安排都得到兩棲類保育研究室的幫助,使得課程得以順利的進行。在課程的進行中,我們也發現社區居民中小朋友對於兩棲類的觀察非常有興趣,將環境教育向下紮根是可長可久的大計,將來社區課程是否可以有針對中小學生的環教課程,是我們目前規畫的方向。

潘文彬FB

 
 

 蛙蛙愛呆丸

圖文•Hoher

就讓我們一起跟蛙蛙們愛呆丸吧~

  這是我前幾天轉照片時無意間看到的,拍照時都沒注意,這可能是史丹吉或是小雨蛙的(那邊只有這兩種小雨蛙)。

  (眼殘看不出的請點這

 

 ★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蛙蛙手札出版感言

臺中都會公園主任•許亞儒(圖片朱皮蓉)

  蛙類棲息的環境,通常比較潮濕,而且要有適合的水域,才能產卵,讓蝌蚪孵化成長。以年雨量只有1500mm左右,且秋冬季有近半年乾旱期的大肚山而言,似乎並非蛙類最適合的環境。因此,以往在臺中都會公園,印象中,就屬每逢雨後在樹上此起彼落鳴叫,令人分不清是蛙是蟲的臺灣樹蟾,最讓人印象深刻。牠的數量很多,連廁所的鏡子上都可能發現,讓人以為是園方刻意的裝飾。至於其他的蛙類,似乎寥寥可數。

  而另一種驟然崛起,引人注目的蛙類,卻是在這兩、三年間才進入都會公園的斑腿樹蛙。還記得在100年左右,同事開始在園區零星發現斑腿樹蛙,起初並不以為意,直到有一次和荒野的玉娟、金樹進行夜間蛾類觀察時,在西側廁所外的壁燈上,看見斑腿樹蛙好整以暇地張大嘴巴,等著昆蟲自投羅網,而且一次發現好幾隻,這才驚覺斑腿樹蛙在園區內快速繁殖的事實。

  也因此,從101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臺中分會在玉娟與伙伴們的投入下;加上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老師及兩棲保育研究室繞過半個臺灣,全力支援;以及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行政資源、志工夥伴的參與;更加上許多出於自發,前來共襄義舉的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們,大家共同合作、奉獻心力,每月一次的兩棲類調查與外來種監測控制工作,就這樣風雨無阻地持續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參與的人數愈來愈多,不僅為監測、控制斑腿樹蛙做出努力,也在持續的活動中,累積了對於臺中都會公園蛙類的調查資料,這才知道,原來臺中都會公園裡除了中國樹蟾和斑腿樹蛙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蛙類居住在這裡。也更了解了斑腿樹蛙的生態習性,好進一步思考,該如何做、才能更有效地控制牠的數量。

  這本手札,除了是紀錄中都的兩棲類資料與長期參與調查與監控活動夥伴們的心情點滴之外,更是大家心血累積的成果。僅以這本手札,向所有參與活動的好朋友們,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 分享蛙友素蓉關於蛙蛙手札出版感動:

  蛙調,對我家而言,是每個月一次的家庭活動。

  這一本『蛙蛙手札』記錄了這一年多以來夥伴們參與『美白去斑大隊』〈保護本土白頷樹蛙,移除外來種斑腿樹蛙〉的點點滴滴!

  封面背景是都會公園的夜,黑暗而寧靜;代表物種是穿著綠衣裳、小巧可愛的中國樹蟾,牠趴在都會公園的解說牌上,自在而怡然。

  內文有孩子們的童言童語,有夥伴們蛙調的心得和感動,有認真熱情啄木鳥老大的詳實而感性的紀錄,有編輯夥伴柚子辛苦蒐集的照片集錦,有東華大學楊懿如老師提供的珍貴資料……

  歲末年終,這是寒冷冬夜裡令人感動的即時禮物!雖是小小一本手札,實用而親切!仔細捧讀,曾經參與過的一次又一次,令人回味再三!這些願意在凜冽冬夜裡來參與的親子都是令人感動的!人與自然物種的連結,在這裡我們種下了一顆小種子~~

臺中都會公園FB

 
 

 志工通訊摘要

•2014年01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1月11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1月22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1月25日(六)晚上6點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1月25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志工通訊摘要:

  1. 新版的台灣兩棲類觀察小幫手摺頁開放索取,請寫信至服務信箱(froghome@mail.ndhu.edu.tw)說明所需份數。
    也有PDF版可以自行下載喔!

  2. 自103/01/01起更新調查表,請至調查指南下載新表,調查表中凡是標有"*"的欄位為必填欄位。

  3. 2007-2013年調查成果(志工大會蛙類GIS地圖)已經更新上網,請至資訊網首頁"統計調查資料"查詢。

  4. 提醒去年已進入管制樣區的團隊,請於103/1/10(五)前繳交期末報告,若在分析上有任何問題敬請與我們聯繫,我們會盡量協助。

  5. 感謝各位志工夥伴們過去一年來的付出,今年讓我們繼續關心蛙類與環境,各團隊可安排今年度調查工作囉!請尚未回覆是否繼續調查的團隊盡快回覆我們喔!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村上隆 扁平化藝術新跨界
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以超扁平誇張可愛的漫畫形象,表達作品背後深沉的憂鬱,不僅結合東方傳統與西方文明,並在藝術與通俗間持續創造極具對立性格的大眾娛樂藝術。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