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4/04 第4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四種蛙類在不同海拔下的體型變異

  伯格曼法則說同一物種在越冷的地方個體體型會越大,一般認為是體型大相對表面積變小,而使散熱率變小有利保持體溫。但對不需保持體溫的兩棲類來說還適用這個法則嗎?海拔升高溫度會下降,這使得兩棲類生長速率變慢造成體型變小,但這因素也使得牠們壽命延長了,壽命延長就會長的比較久長的比較大。那究竟是會變大還是變小呢?來看看東海大學馮冠達的研究吧!

站長 李鵬翔 2014.04.04
 

 

喬志換新衣

新社中興嶺與大坑步道蛙調

兩棲戰鬥偵蒐營

 

 四種蛙類在不同海拔變化下的體型變異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馮冠達

 
斯文豪氏赤蛙符合Bergmann's法則,隨著海拔升高體型變大。

  體型大小的變化為個體生物學研究上重要的議題,由於體型大小影響到食物網的結構及動態,甚至會影響到動物的空間分布;體型大小也是生活史中的重要特徵,影響到個體的壽命、繁殖輸出及生長的趨勢等。因此進行生活史相關的研究更顯得格外的重要。而許多的研究指出生活史變化與環境的狀況是息息相關的,藉由海拔或緯度的變化,溫度改變所造成的影響格外的明顯。

  目前體型隨著海拔或緯度變化的趨勢有兩種,一種是隨著海拔或緯度體型隨之變大,也就是Bergmann's法則模式;另一個為反Bergmann's模式。大部分的哺乳類及鳥類是符合Bergmann's法則模式的,而有鱗目(蛇和蜥蜴)則大部分符合反Bergmann's模式。兩棲類中,無尾目沒有明顯偏向是符合或是反Bergmann's法則模式,因此適合進行更多相關的研究。

  台灣雖然位於狹小的緯度範圍,但是海拔的變化卻從0-4000m之多,非常適合進行海拔變化上體型變異的研究。而生活於台灣的無尾目相當的多,其中四種廣泛分布於低中高海拔,例如:盤古蟾蜍及梭德氏赤蛙分布海拔介於100-3000m,而斯文豪氏赤蛙及拉都希氏赤蛙則分布於海拔0-2000m左右,因此利用這四種蛙類在這樣劇變的海拔變化下研究將會非常的有趣。我的目標(1)了解四種蛙類隨著海拔變化其體型變化的趨勢,(2)試著用年齡及生長率來解釋體型大小變化的機制。本研究地點位於台灣中部,流域包括大甲、大肚及濁水溪,每500m為一個階層共有6個階層,其中約有三到五個樣點。在野外進行紀錄種類及性別和測量海拔及體長,並剪取腳趾進行指骨鑑年法(skeletochronology),獲得年齡的資料。

  結果顯示,四種蛙類共呈現了三種趨勢,斯文豪氏赤蛙符合Bergmann's法則模式、梭德氏赤蛙及盤古蟾蜍雌性為反Bergmann's模式及盤古蟾蜍雄性和拉都希氏赤蛙則是無趨勢。斯文豪氏赤蛙呈現隨著海拔升高體型及年齡皆變大,生長較慢,起始點的變態大小在雌性也較小,而雄性則為一致;梭德氏赤蛙和盤古蟾蜍雌性呈現隨著海拔升高體型變小年齡變大的狀況,且生長也較慢,變態的體型也與低海拔有顯著的不同;盤古蟾蜍雄性與拉都希氏赤蛙在不同海拔間的體型、年齡、生長率及變態時的大小皆無明顯的差異。

 
梭德氏赤蛙隨海拔升高體型反而變小 

  由以上四個物種所建構的模式,可了解體型直接受到年齡、生長率及變態大小所影響,而體型的變化就是在於此物種受到哪個因素比例的影響較重,如受年齡影響較多體型則增大,而受到生長率影響較多則呈現體型縮小的狀況,而體型不變的狀況則可能為年齡及生長率互相抵銷或是無明顯的影響造成。

馮冠達的FB

 
 

 喬志換新衣

圖文•林永來

盤古蟾蜍正在脫皮,並且把脫下的皮吃掉。


Canon 1D II 光圈:F13 快門:1/250 ISO:200 焦長:100mm

日期:2014-3-27 地點:內湖大溝溪步道 攝影:林永來

 

其他照片

 
 

 新社中興嶺與大坑步道蛙調

圖文•Hoher

台中新社中興嶺與大坑步道(連坑巷)蛙調
日期:2014-3-23 溫度:15.4 水溫:18.5 溼度:60%

  • 新社

  蛙種:班腿樹蛙/布氏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小雨蛙

  蛙況非常不好,居然沒看到中國樹蟾,以往這時後早出來了,猜測跟今年的天氣有很大關係,因為以往這時候枇杷有不少都採收了,但晚上看到幾乎都還沒採,很多也都是偏綠還沒成熟(剛好有些沒套袋),另外幾個有班腿的點找了一下,雖然沒聲音,但都還是有看到班腿樹蛙,但都是零星幾隻!!

  • 大坑連坑巷

  蛙種:布氏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小雨蛙

  雖然也是很乾燥,但聲音還是比新社多,其中就以莫氏叫的最賣力了!

Hoher的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

 
 

 兩棲戰鬥偵蒐營

•兩棲戰鬥偵蒐營開始報名

  TNRS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主辦的暑假兩棲營開始報名了!

辦理時間:103年7月19日至7月21日,共三天兩夜。
參與對象:對兩棲類生態有興趣之中小學教師或一般民眾(學生限高中職以上)48人額滿為止。
實施地點: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其附近溪流、水域。

•2014年04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4月12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4月23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4月26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4月26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檢測胃食道逆流,一定要照胃鏡?
胃不舒服,好像是胃食道逆流, 想到照胃鏡就覺得好可怕,不敢進一步檢查!其實診斷的方式有很多種,你還有其他的檢查方式可以選擇!

作家24小時
作家為了完成最好的作品,也許必須浪費更多的時間去活得不一樣。現在,讓我們跟著他們,一起把日常中的創作靈感,柴米油鹽地活一遍,體驗他們的寫作日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