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3/07 第4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2016兩棲類調查成果報告

  這期刊出去年兩棲保育志工的調查成果。除了去年的統計,文中也列出了志工長期累積的資料在物種層級及國家層級上的實際應用及貢獻。

  繼艾氏樹蛙之後澤蛙也要分家了!這期刊出專家初步的討論結果。

站長 李鵬翔 2017.03.07
 

 

海蟾蜍

澤蛙西部東部大不同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6年兩棲類保育調查成果報告

國立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楊懿如、龔文斌

  2016年度有61個志工團隊參與調查,調查範圍涵蓋了22個縣市、1,199個樣區,上傳33,860筆調查資料。自2006年開始至今,已累積200,183筆調查資料,這些長期監測的大量資料,足夠做為評估台灣蛙類變化趨勢的基礎。

  今年分布以澤蛙和黑眶蟾蜍較多,豎琴蛙和王氏樹蛙較少。蛙種數高(>15種)的樣區仍集中在雪山山脈北段、蘭陽平原周遭山區與阿里山山脈北段,與過去相較變化不大。

  志工長期累積的監測資料,目前已實際貢獻應用於台灣蛙類保育上。這些貢獻依照尺度的不同,可歸納為物種層級與國家層級。在物種層級中,包含珍貴稀有、瀕危物種分布監測與外來種監測等;在國家層級則有台灣蛙類熱點研究與國家生物多樣性指標等,以下分別說明。

  1. 珍稀物種分布監測:
      珍稀物種的分布現況,是制定保育策略的重要依據,然而珍稀物種的調查資料通常不易獲得。藉由志工們在全台灣的普查資料,能夠反映這些物種的大致分布現況,搭配長期監測樣區,便能了解珍稀物種的族群變化,找出影響其族群的關鍵因子。在制定保育策略時(e.g.保育類名錄修訂、保護區規劃),這些背景資料便能及時提供重要訊息。

  2. 外來種監測:
      要有效的控制外來種,必須了解外來種的分布與擴散。然而外來種通常擴散快速,通常不易掌握其分布與擴散途徑。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自2010年開始,每年至少30個團隊協助外來種斑腿樹蛙的分布監測,至今已能掌握斑腿樹蛙的確切分布與擴散速度,並依此找出觀音山地區的關鍵棲地,提供新北市政府作為移除控制的依據。

  3. 台灣蛙類生物多樣性熱點:
      2014年底多位台灣第一線研究蛙類的學者,依據2006-2014年志工調查資料,劃設出台灣蛙類生物多樣性熱點,範圍包含雪山山脈北段、蘭陽平原周遭山區、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北段、南台東山區。這也是台灣第一個陸域生物多樣性熱點。在經過一整年志工協助調查後,目前已能找出熱點中的熱點,後續將做為長期監測的參考依據。

  4. 國家生物多樣性指標:
      生物多樣性減少早已是國際上非常關注的議題。然而必須要有長期、嚴謹的資料,才能評估國家尺度下的生物多樣性變化。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的調查資料,在經過台灣大學團隊的檢核後,在物種、空間、時間等資訊上皆具有準確、精確及代表性,因此被選為台灣陸域生物多樣性指標之一,在所有陸域脊椎動物中也僅有鳥類和蛙類入選。

      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多數蛙類族群可能受到氣候影響,在各年間波動明顯,但長期趨勢下變化不大。比較森林、平原墾地、森林平原交界帶的蛙類族群變化則可發現,墾地的蛙類族群明顯減少。這些資訊未來將公開並定期更新,做為一般民眾查詢,以及政府保育政策規劃的重要依據。

2016年調查成果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海蟾蜍

圖文•嚴融怡



Note:

  海蟾蜍真的是超強的外來入侵種蛙類了,除了牠的蝌蚪可以在海水當中存活以外,在某些文獻中牠可以耐受頗為乾燥的環境,而且在極端失水的情形下也可以存活。澳洲已經好幾年都在煩惱這種外來入侵蛙種。

  不過,在1935年,臺灣也曾經有過日籍學者高野秀三試圖引入海蟾蜍,想要幫當時台灣糖業的甘蔗田作為清除病蟲害的工具,所幸並未獲得成功。之前網路上曾有人誤把南臺灣的海蛙和國際上的海蟾蜍搞混,但其實海蛙真的溫和很多,雖然也同樣具有耐鹽性的蝌蚪,但海蛙可不會生產連貓狗都害怕的蟾毒素。看見我們鄰近的琉球和澳洲還在為了上世紀農業引入所造成的海蟾蜍入侵危害在傷腦筋,臺灣能夠避開海蟾蜍,算是十分的幸運。

  現今我們臺灣原生蛙最大的勁敵是外來入侵的斑腿樹蛙,斑腿樹蛙的適應力極強,也非常會躲藏。抓斑腿已經夠嗆了。而如果現今海蟾蜍也在臺灣肆虐的話,恐怕抓蛙的工作真的要翻滾了。

嚴融怡的FB

 
 

 澤蛙西部東部大不同

•楊懿如

台灣西部的澤蛙就是澤蛙(攝於台中都會公園)

  2017/2/20下午在林務局會議室召開台灣兩棲類物種名錄專家顧問會議,主要討論分布於台灣的澤蛙的學名,由我主持,參與討論的兩棲類專家包括台師大呂光洋教授,東海關永才教授,中興吳聲海教授,嘉大許富雄教授,文化巫奇勳教授,中央劉阜果教授,臺北市立動物園陳賜隆博士及特生中心林春富研究員。

  感謝陳賜隆博士,吳聲海教授及巫奇勳教授在開會前為大家收集相關論文,進行背景資料分析。資料顯示澤蛙Fejervarya limnocharis分布非常廣,從印尼爪哇到中國華北,可能有多個隱蔽種。費梁在2002發表論文認為分布中國大陸的澤蛙為多紋澤蛙Fejervarya multistriata,Djong等人在2011年發表新種川村氏澤蛙Fejervarya kawamurai,文中推論台灣西部的澤蛙很可能是川村氏澤蛙,東部(包括蘭嶼及綠島)則可能和分布於琉球的先島澤蛙Fejervarya sakishimensis較相近,但文中也認為台灣澤蛙分類有待更進一步分析。

  多篇文獻顯示多紋澤蛙Fejervarya multistriata是澤蛙Fejervarya limnocharis的同種異名。劉阜果教授分享他最新的DNA序列研究結果,認為台灣的東部及西部可分成兩種,西部是和中國大陸較接近.東部則有待確認。

  吳奇勳教授也報告他和日本學者的最新研究結果,從DNA序列結果可以排除台灣的澤蛙是川村氏澤蛙Fejervarya kawamurai,台灣西部的澤蛙歸類於多紋澤蛙Fejervarya multistriata和澤蛙Fejervarya limnocharis組成的類群。

  經過熱烈討論,結論是台灣西部的澤蛙就是澤蛙Fejervarya limnocharis,至於東部族群很可能是不同種,但屬於哪一種,還有待研究。以上是我的記錄,若有疏漏或錯誤之處,請與會者協助修正。未來將請巫奇勳及陳賜隆博士撰寫正式中文報告發表。

東部澤蛙族群很可能是不同種,但屬於哪一種,還有待研究。(攝於花蓮佐昌步道)

  呂光洋教授表示,近年來的分類及發表新種,常常以DNA為依據,無法用外形判斷,造成志工野外調查記錄的困擾。呂老師認為若運用志工收集資料,應該強調功能群,例如台灣的澤蛙若生態角色都一樣,那就不必分太細。我很認同呂老師的看法,我去年在世界兩爬大會,也聽到一些類似的論述。

  不過台灣蛙類分類確實有一些值得探究之處,例如海蛙究竟是哪一種,是原生種還是外來種。虎皮蛙近年也有從泰國引進養殖物種,野外族群究竟是哪一種,也值得研究。台灣兩棲類生物多樣性研究,還有很多有趣的議題值得探討。

  感謝林務局長年的支持,各位專家學者無私的投入,台灣兩棲類研究得以持續發展。未來將每年辦理一次台灣兩棲類物種名錄專家會議,希望對台灣兩棲類研究以及保育有所貢獻。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7年3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3/11(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3/25(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品牌「網紅」化 打造忠實鐵粉
商業品牌想借鏡網紅行銷,建立網紅品牌吸力,除了獨特及品牌印象等品牌行銷元素外,更該嘗試融入消費者生活,讓品牌成為當中一部分。

訂做男神的她 理想情人養成計畫
《明潮》特搜韓國當紅4大男神的緋聞理想型,藉由推薦的造型行頭、彩妝保養小撇步,就算只能宅在家追劇,也可以化身心儀男神的戀愛對象,幸福感滿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