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每天必讀的英語刊物。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2/22 第528期

•驚豔的礦物世界:大地瑰寶特展
文字:何恭算、屈慧麗、鍾坤煒

大地瑰寶特展
磷氯鉛礦、澎湖文石、海藍寶石、菱錳礦、自然金都在展出之列(攝影/張介宇;設計/黃姿菁)
礦物是具有研究與探索價值的珍貴自然資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成立以來便陸續珍藏許多台灣地區和世界各地的礦物標本。埋藏於大地中的礦物,到底蘊含了多少奧秘?色彩絢麗、幻彩閃耀的寶石,為什麼能散發出如此迷人的光芒?那些有如鬼斧神工般精雕細琢的美麗晶體,又為什麼被視為財富與美學的象徵?為了探討這種種的議題,本館自去(99)年7月7日起推出年度大展《大地瑰寶-礦物與生活特展》,展出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的500餘件各類礦物與寶石珍品,以及10餘件考古器物,展現蒐藏研究的成果。

•璀璨的寶石礦物
文字:鍾坤煒、何恭算、圖片:張介宇


圖三:紅寶石原礦

圖四:星光紅寶石戒指

晶瑩剔透的寶石礦物,兼具了稀少、美觀及耐用等特性,自古以來一直深受世人的喜愛,它不僅是身份地位與財富的象徵,在政治、文化、宗教和藝術等各領域,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礦物雖然分布在各類的岩石當中,可是優質的寶石礦物必須在有利的地質環境下才能形成。像由地球深處的熔融岩漿直接冷凝而成的火成岩中,就賦存了如鑽石、藍寶石、海藍寶石、貴橄欖石…等重要的寶石。而在沈積岩的裂隙中,大多生成如綠松石、蛋白石、孔雀石、綠玉髓等次生礦物。當變質岩在發生變質作用的過程中,往往也會產出一些寶石級的礦物,如紅寶石(圖三、四)、尖晶石、金綠寶石、石榴子石和輝玉(翡翠)…等。當這些寶石礦物在開挖後,配合精密的車工和琢磨,就能顯現璀璨耀眼的光芒。

「地質數位典藏知識庫建置計畫」是本館參與國科會推動之「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子計畫之一,礦物典藏則為該項子計畫的重要數位化標的。歷經多年的努力,已將數位化成果上網(http://digimuse.nmns.edu.tw),供民眾查詢使用。該知識庫除了介紹上述寶石礦物外,還涵蓋本館典藏超過240種、1450餘件的礦物標本。豐富的數位化資源,歡迎您上網瀏覽與探索。


產於美國加州的自然金,全長16公分、重達470公克(含石英)。(張介宇攝)
 自然金
文字:何恭算、洪誌楀、王麗芳
黃金的最主要來源,因具有極佳的延展性,是熱和電的良好導體,同時對鏽蝕和其它化學變化的抵抗力極強,不氧化,也不容易失去光澤,因而廣泛被應用在裝飾品及電器工業,在國際市場上更以黃金來代表貨幣價值。

金可說是一種稀有的元素,但在自然界的分布卻相當廣泛,只是含量極微。以自然狀態產出的自然金(圖左),主要賦存於石英脈中,部分也集中在石英安山岩、花崗岩、砂岩或礫岩之中,常與石英、黃鐵礦、輝銻礦、褐鐵礦、砷黃鐵礦、方鉛礦或閃鋅礦等礦物共生。

在台灣地區,九份—金瓜石一帶以及中央山脈是自然金重要的分布區域,尤其在九份—金瓜石地區的黃金產量曾高居遠東之冠,為世界重要產金礦區。自然金的比重大,化學性質穩定,因此,經風化、搬運後,常堆積形成砂積礦床(Placer deposits)。台北基隆河、花蓮立霧溪過去都有人們掏洗沙金。

•加拉巴哥群島探索之旅(第四回)
圖片:數位博物館小組

•CoCoBoBo挖寶記
文字:劉杏津、圖片:數位博物館小組

CoCo與BoBo因為使用了「物歸原主光線槍」不小心把博物館裡的十九種寶石礦物弄消失了,他們得想辦法趕快把寶石還回去,於是他們來到了地質島上的礦區…這裡有火成岩地形、變質岩地形及沈積岩地形,每一種都各自有獨特的礦物,為了能順利的採到寶石,在進入礦區採礦之前,需先到「地質研究室」看看這三種不同的岩層是怎麼形成的?以及它會產出什麼樣的寶石礦物?有了基本的認識後,就可以到「道具店」購買採礦用的工具了,例如:背包、鑽地機、炸藥,還有補充體力的大力麵包。買完了工具,接著就可以選擇一個礦區,開始挖礦囉~ 要記得喔~CoCo只會往下挖,而BoBo只能往左右挖,請你幫助他們,展開尋寶大冒險!

註:CoCo與BoBo挖出的這些寶石在科博館的大地瑰寶特展裡看得到喔~ 玩過這個遊戲後,記得要到科博館一探這些寶石的盧山真面目喔!

文字:洪誌楀、何恭算、鍾坤煒;圖片:數位博物館小組

大地瑰寶網站 本館為配合「大地瑰寶—礦物與生活特展」,特地建立了大地瑰寶網站,將本館數位典藏計畫建構之礦物數位典藏內容呈現給民眾利用。該網站建立了知識探索、台灣礦物、生活應用、礦物賞析、趣味遊戲、展覽活動等六大單元,內容涵蓋了礦物的入門知識、各種礦物的介紹、特性、重要產地、用途、鑑定特徵、台灣的重要礦產簡介、礦物名錄、一千餘件的館藏精品展示、3D環物展示及趣味遊戲:CocoBobo挖寶記等,多元而豐富的數位化內涵,可作為民眾參觀特展後的回顧,並提供更多的學習知識內容。

•大地瑰寶記事本及名信片套組
文字、攝影:劉杏津、商品設計:黃姿菁

配合大地瑰寶特展,本館特別設計了兩款精緻的記事本,封面以亮面的柔紋皮材質包覆,呈現出如寶石般的豐潤光澤,壓印上大地瑰寶這四個字,猶如雕刻於岩石上的的字體,與本特展的本質充份結合。內頁採用御紙,留白的頁面上點綴了細緻的圓點,給予使用者更大的發揮空間,而8張隔頁則印上本特展精選的礦物,將礦物的結晶外形及鮮艷色澤完美呈現。此外,本館也將精選的礦物,另外設計成精美的名信片套組,包裝盒以寶石完美切割造型開窗,表達寶石的意象,適合收藏與展示。

您想擁有這些只送不賣的限量紀念品嗎? 歡迎您前來科博館大地瑰寶特展參觀,並且承接設定於兒童數位博物館網站的虛實整合任務,累積設定的點數後,就可以兌換到了喔∼

礦物之美

•礦物之美:形形色色的礦物世界
作者:何恭算、董國安、鍾坤煒;出版:2006年

鑑於國內有關礦物的中文書籍相當缺乏,圖鑑譯本之外,更是鳳毛麟角,而形與色乃是人們對礦物最直接的印象,也是最感好奇與興趣的地方。由本館出版、地質學組何恭算博士等人合著的「礦物之美─形形色色的礦物世界」,係以礦物的形與色作為貫穿主軸。全書共分五個章節,前二章介紹礦物的基本內涵,第三、四章以解析晶體成長與礦物形態為主,先從尋找晶體成長的蛛絲馬跡談起,再闡述單晶、雙晶及常見礦物集合體的特徵與類別,由小到大、從簡入繁,依序剖析;第五章則探討礦物顏色為重點,說明礦物呈色的機制,以彰顯礦物世界中顏色的多樣性;其次就礦物在顏料方面的應用,以及光澤種類與螢光、磷光的發光現象作進一步介紹;書後則列出一些重要參考文獻,以供讀者作延伸參閱。書中除了配合詳實的文字資料來詮釋科學性知識外,同時挑選合適且精美的影像照片對照說明,並兼顧礦物形色之美的呈現。對礦物科學或地質科學喜好的讀者,本書值得您細細閱讀與珍藏。

* 出版品訂購服務說明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sleep disorder 睡眠障礙
睡眠異常(Dyssomnia),也有時譯作睡眠障礙:令患者不能入睡、或不能夠持續睡眠的異常狀況,如:失眠(insomnia)、發作性嗜睡病(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

呂宗耀:推動全球股市的最大動能來自創新
台灣紡織業經過二○年調整,例如聚酯原本台灣有三○○多萬噸產能,現在只剩一五○萬噸,這個時候中國大廠有求於我們,正是台灣展現風華的時候。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