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6 第873期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電磁視界」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世界上難得有任何科學中心或博物館,能夠使用一座實際運作的高壓電塔進行即時的電磁科學教育!今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策劃一座結合電磁科學教育的璀璨電塔,同時搭配「電磁視界」特展開幕,要在平安夜帶您一探電與磁的奧妙!

電與磁的科學研究至今未滿300年,但現代社會中已隨時隨處存在它們的蹤跡,電與磁的應用更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面貌。從西元1831年法拉第發現電磁感應並創造了世界上第一部發電機開始,人類就和電與磁開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電力從何而來?與電力密切相關的電磁波背後的科學原理又是什麼?這些一直是令人好奇的議題。 [More]  

 
•絲葉狸藻與臺灣原生的水生食蟲植物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中的絲葉狸藻捕蟲囊圖2:絲葉狸藻的花

臺灣原生的12種食蟲植物中,除了4種屬於茅膏菜科外,其他都是狸藻科(Lentibulariaceae)成員。這些臺灣原生狸藻科植物依照生活習性可以分成純水生、濕地生與岩生三類。純水生的臺灣原生狸藻科植物全株沉水或部分漂浮水面,除了小狸藻(Utricularia minor L.)僅在宜蘭縣神秘湖有紀錄外,其他三種都分布在全島低海拔地區水塘、河流兩岸積水、或稻田中,其中以絲葉狸藻最常見。

絲葉狸藻與其他狸藻科植物是以捕鼠籠式(吸入式,Suction trap)的方法捕捉獵物,捕蟲構造是一個捕蟲囊,開口有一個向內開的不透水蓋子,平時緊密地蓋住開口。捕蟲囊不斷將囊內的水往外排放而變扁,囊內的負壓也同時變高。如果獵物觸碰到開口外的感覺毛時,蓋子會突然打開,獵物就會跟水一起被吸進捕蟲囊,吸完後蓋子就關起來,然後在囊中進行消化與吸收。

絲葉狸藻的捕蟲囊是由葉子特化而來,每個只能使用一次。捉到獵物之前的捕蟲囊呈現半透明的淡綠色,捉到獵物後顏色會逐漸變深,內部也變混濁,救後整個變成黑色(圖1)。

絲葉狸藻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Utricularia是拉丁文的utrisulus(小瓶)與字尾-aria(似)合併而來,是指它的捕蟲囊形狀像小瓶子。種小名gibba則是「隆起的」的意思,形容花朵的膨大花冠下唇。這種植物分布廣泛,整個美洲、亞州與非洲的大部分地區、歐洲的西班牙、大洋洲的澳洲與紐西蘭都有紀錄,在某些地區甚至造成危害。

或許是細裂成絲狀的葉片不夠明顯,而且這種沒有根的植物常常整團纏繞在其他水生植物的根莖之間或漂浮在水面,所以這種全臺灣平地都有機會見到的原生食蟲植物很少被人注意到。但等到它開花的時候,那挺立在水面上鮮黃色花朵真的很耀眼,看起來十分美麗。雖然說大多是在春夏之間開花,但其實全年都是它的花期,或許您在本館植物園的池塘角落就能看見它的黃色小花。(圖2)

本館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的活動展示中,了絲葉狸藻之外,還有黃花狸藻(Utricularia aurea Lour.)與南方狸藻(Utricularia australis R.Br.)兩種臺灣原生的水生食蟲植物,歡迎您有空前往觀察比較,看看它們在外形上有何差異。

私家秘密:
狸藻科 Utricularia gibba L. 狸藻科
種植區域: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展示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不僅是個人問題! 「空氣污染」也關係整個國家
本次要帶大家深入討論「空氣污染」這個議題,健康問題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整體健全,多一分瞭解空汙問題,可轉換為多一分自救的機會。

震驚全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史以來最高音
女高音Audrey Luna演出歌劇《The Exterminating Angel》時,飆出驚人高亢的High A音,創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百年來最高紀錄也震驚了全場觀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