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2 第874期
•侏儒蜻蜓的雌蟲
 文字、攝影:王明仁
圖1.侏儒蜻蜓的雌蟲圖2.侏儒蜻蜓雌蟲的正面特寫

日前旅居國外的朋友來訪,想觀察科博館庭園內的昆蟲生態,目前是冬季,當日冷氣團來襲溫度驟降,冷風陣陣,昆蟲為了「避冬」,會出來活動的種類和數量相對變少,要觀察昆蟲變得不容易。“今天恐怕會交白卷”,正有點心虛時,突然想起過去在冬季曾觀察過「侏儒蜻蜓」,尤其是雌蟲數量尚多,便趕緊帶朋友到庭園中可能的觀察地點碰碰運氣;來到細葉雪茄花叢,這裡是侏儒蜻蜓常常出現的區域,不一會功夫,終於發現第一隻侏儒蜻蜓的雌蟲(圖1.),優雅的停棲在綠葉和小淡紫紅花間,看到牠的出現才讓我鬆了一口氣,“看到妳真好”!

侏儒蜻蜓(Diplacodes trivialis),體長約3到3.2公分,為常見的蜻蜓中體型比較嬌小的物種,雌蟲的外觀和杜松蜻蜓十分類似,許多人看見牠,會以為是還沒長大的杜松蜻蜓,容易混淆;侏儒蜻蜓分布在平地到低海拔山區,喜歡在草地、花叢、池塘、湖泊地區活動,成蟲出現在3到12月,這也就是冬季在都會區的科博館庭園還能看到“迷你版的蜻蜓”的緣故。

雌蟲的胸部和腹部呈黃綠色,複眼發達,上半部褐色下半部綠色,翅膀透明,腹部側緣有黑色的縱向短斑,腹部末端的7節後半段至第10節為黑色,尾毛白色,外觀和顏色與未熟的雄蟲近似,要分辨兩者,可從腹末節的“攫握器”來分辨,雌蟲的較雄蟲稍短。

雄性的成蟲就容易辨識多了,牠的複眼發達呈藍色,上半部顏色較深,胸和腹部呈灰藍色,看起來有粉狀的感覺,外型與雌蟲相似但顏色迥異,雄蟲的“攫握器”較雌蟲稍長。

朋友仔細觀察侏儒蜻蜓雌蟲的頭部,從前方正面來看,一對複眼非常發達,看起來就像是戴著「褐色眼罩的綠色戰鬥機頭盔」,用相機近距離拍個不停(圖2.)。

如果在冬天找不到昆蟲,可以到科博館植栽的幾處花叢試試,就像當日天冷風大,但只要耐心且認真尋找,最後還是觀察到侏儒蜻蜓的雌蟲3隻,外加侏儒蜻蜓的雄蟲、寬腹螳螂、淡小紋青斑蝶、樺斑蝶、長尾淡青波紋小灰蝶和蛇目蛺蝶等各1隻;還好沒有讓朋友失望,雖然種類和數量不如春夏季來得豐富,朋友們卻很滿足這次「觀察本土昆蟲」的冬遊經驗。

 
•臺灣人培育出來的夢娜玫瑰山茶花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展出的夢娜玫瑰山茶花圖2:完全重瓣的夢娜玫瑰

植物園特展室裡現正舉辦《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由六村茶花園吳阿蔭女士提供的各類茶花在特展室旁棚架下營造出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回目中「為誰開?茶花滿路。」的美麗意象。

眾多山茶花品種中,現在花開正豔,也最吸引人的,應該就是研究教育中心前方的那盆「夢娜玫瑰」,巨大的重辦玫瑰花形加上鮮豔紅色,不時可以看到遊客與它合照的畫面,深受大家的歡迎。

「夢娜玫瑰」是新竹雅竹茶花繁殖場從產自美國的山茶花品種瑪莉費瑟(Mary Fischer)實生苗中選育出來的品種。瑪莉費瑟簡稱費瑟,植株直立性,枝葉緊湊,葉片不大,花色嫩粉紅到粉紅色。花朵大型,有直徑18公分的記錄,半重瓣到鬆散牡丹型,外圍花瓣寬大,內部直立波浪狀,偶而可以看見雄蕊,是非常漂亮的品種,市場接受度高。目前臺灣以它為親本已經培育出不少品種,例如宏茂園李達良先生以實生苗培育出代代美(Dai Dai Mei)。夢幻瑪莉(Mary Fischer Variegated)則是以枝變選出的品種,本次也有展出。而瑪麗公主是由新竹市茶花產銷班長邱穩正先生以瑪莉費瑟母株自然授粉培育及嫁接,經過5年培育在2009年發表的新品種,花色為亮麗粉紅色。

夢娜玫瑰花型多變,有些花剛開花時中心花瓣比較直立,看起來像玫瑰花。有些則是整朵花的花瓣重疊在一起的完全重瓣,看起來像是一朵牡丹花(圖2)。現在臺灣市面上更可以看到以夢娜玫瑰為親本培育出來的茶花,花色是偏粉的桃紅色,還帶著白色斑點,更增加它的可看性。

曾經有人拿宋代詩人陳與義的七言絕句《初識茶花》(伊軋籃輿不受催,湖南秋色更佳哉。青裙玉面初相識,九月茶花滿路開。)問:「茶花怎麼會是九月開呢?」姑且不論詩中的「青裙玉面」指的是茶樹,茶花指的是茶樹的花。原本主要花期落在每年1到3月之間的山茶花,在人們長期育種之後,臺灣現在幾乎全年都有機會看見山茶花開,從10月到隔年5月是花開最盛的時候,尤其是新曆年到農曆春節之間。本館《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展期從2017年12月28日到2018年2月25日,歡迎您有空來賞花。

私家秘密:
夢娜玫瑰山茶花 Camellia japonica L.‘Mona Rose’茶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茶顏觀色—跟著Lily & Boobi賞花趣-山茶花特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GO!陪伴孩子一起閱讀STEAM繪本
利用繪本讓孩子接觸STEAM是最容易的方式,在閱讀時激發好奇心,動手操作書中提供的小實驗,也可以看看主角們如何發揮實驗精神、不怕失敗地做各種嘗試。

樂團烽火戲諸侯 只召不聘?
每個人對於干擾的忍受度都不一樣,尤其天氣只要一冷咳嗽、吸鼻聲四起的演奏會真的讓人很難受。對於發出噪音的觀眾,各位是會默默忍受,還是會出言提醒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