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3 第899期
•漫步太陽系,看行星的大變化
 文字:本館官網

近20年來,天文學家對太陽系各個天體的積極探索,讓太陽系起了天翻地覆的大變化,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說,太陽系曾經有過9個行星,但現在只剩下8個!「冥王星」被科學家無情地從「行星」的層級上移除,但似乎又找到另外一個「第九行星」。

在太陽系中飛來飛去的彗星,這2年人們已試著放上登陸艇;火星上看似荒蕪,其實地表下的水多到人類難以想像;太陽系的「巨無霸」木星,主宰著太陽系的行星世界,這些天文新知在「漫步太陽系」特展中將一一為您揭曉。 [More]

•臺灣培育出來花燭新品種-臺農7號-新貴粉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臺農7號-新貴粉圖2:臺農7號-新貴粉的花序

現在走進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景觀就是榴槤(Durio zibethinus Murray.)樹周邊的花燭花海景觀。這種俗稱火鶴花的植物經過人們育種,苞葉(佛燄苞)出現各種色彩與型態變化,繁複的程度讓人目不暇給,宛如身在一片熱情之海中。

這片美麗的花燭花海是以之前植物園特展室辦理的花燭特展及火鶴花特展的展品為基礎,展後移植熱帶雨林溫室,讓每棵植物除了呈現花漾之美外,還能發揮最大的科普功能,讓更多人認識這群臺灣十大外銷花卉之一的美麗植物。但別以為植物園只偏重視覺效果。仔細觀賞,這片花海之中可是藏著許多驚喜,有些是臺灣的專家們培育出來的新品種!

2012年8月17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公告兩種花燭(火鶴花)新品種,這兩個品種都是由農業試驗所莊耿彰先生培育出來的,其中臺農7號-新貴粉(Tainung No.7–Upstart Pink)在熱帶雨林溫室這片花海中也可以看到,以大而粉嫩的佛燄苞吸引人們的注意(圖1)。

公告對於新貴粉這個新品種的花朵性狀是這樣描述的:「花梗長度中,苞葉突出葉面,苞葉大、卵形,苞葉具肩部,苞葉肩部相對位置微內翹,苞葉尖端形狀廣銳尖,苞葉表面主要顏色粉色(RHS 52D),表面皺縮程度弱,苞葉缺口至肉穗花序基部的距離短。」簡單的說,這是一個苞葉大且粉紅的花燭品種。中間肉穗花序則是「長度中等,縱軸彎曲性直,未成熟肉穗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粉紅色、上部主要顏色紅色,成熟肉穗花序上部主要顏色紅色。」也就是說它的花序軸直,上半段是紅色,下半段粉紅色。這些特徵都可以在溫室這棵植物上看到(圖2)。

臺灣市面上能看到的粉紅色花燭品種本來就不多,而且大部分品種的苞葉在高溫期或夏天都會有褪色的狀況,觀賞價值因此降低,有些品種則是在低溫期或冬天在苞葉基部出現綠色,產生綠肩。新貴粉雖然在夏天也會褪色,但沒有其他品種那麼明顯,觀賞價值比較高。2016年時它已經被授權給花農生產,也許再過沒多久,市場上就能看見。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花燭數量眾多,除了觀花類外,不少觀葉類也進入花期,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這些平常沒被注意到的植物。

私家秘密:
花燭(台農7號-新貴粉) Anthurium andraeanum cv. Tainung No.7–Upstart Pink 天南星科
展示區域: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江振誠給年輕人的三個建議是…
常有人要我給年輕人建議,其實一句話就能代表take time、take risks、take it seriously,就是「花時間」「敢冒險」和「認真一點、把它當一回事」。

跟著小津安二郎的人生、物語散步去
上野是藝文的殿堂,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上野給人的印象便是如此。私底下,一九一三年創業於上野的「兔屋」是小津喜愛的和菓子店。散步時順便帶一些甜點回家,是小津的上野散策日課之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