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4 第905期
•琉璃珠串親子動手做活動開始報名!
 文字:本館官網

結合本館「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之教育資源,運用導覽解說及動手做學習策略,辦理親子活動,讓與會的親子觀眾瞭解特展的展示精要內容,並參與親子合作式學習活動,增加文化體驗學習之機會。

活動對象: 入館之親子觀眾,國小一年級(含)以下學童需由家長陪同,每梯次30人次(取用1份動手做材料視為1人次)。[More]

•手往上伸的掌葉鹿角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掌葉鹿角蕨圖2:掌葉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葉子裂片頂端

臺灣鹿角蕨愛好者間會使用一些習慣用語,其他人第一次聽到這些字詞常會一頭霧水,不知所云。但如果聽懂了,就會覺得這些用語真的是非常貼切,搞懂後還不容易忘記。

不懂的人聽到或看到「臉」跟「手」這兩個字出現在與鹿角蕨相關的對話或文章裡時,大概會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植物上會出現臉跟手?第一次聽到這兩個字用在鹿角蕨上,是某次在植物園特展室裡聽到有人討論《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各種鹿角蕨的區別,其中一個人就用「臉在下面,手往上伸,而且比較短」來形容掌葉鹿角蕨。因為以前沒有聽過,當時特定請教對方在講什麼。對方也很有耐心地告知:「沒有孢子的那個叫『臉』,有孢子的那個叫『手』,哪種鹿*的手比較短,很容易看出來。」果然用「手的長短」當特徵來比較時,真的很容易看出掌葉鹿角蕨與眾不同之處。

鹿角蕨的葉片有兩種不同型態。所謂的「臉」,指的是鹿角蕨的營養葉,不會有孢子囊群,因為種類的不同而有褐色與綠色的差異,能收集枯枝落葉,再吸收藉由其他生物分解後所產生的養分,也被稱為腐植質收集葉。這種葉子通常位在植物體的基部,外觀呈現圓盾形,看起來真的很像人的臉,所以被叫「臉」。至於「手」,指的是鹿角蕨的繁殖葉,孢子囊群會著生在葉背,也被稱為孢子葉。鹿角蕨這個名字就是因為孢子葉常呈現鹿角狀而來。從不同角度看,鹿角蕨的孢子葉跟下垂的人手真的也有幾分神似,被叫做手自然也不會讓人太意外。尤其是掌葉鹿角蕨,孢子葉沒有其他種類長,分叉短,整體外觀圓短,看起來就更像人手了。

掌葉鹿角蕨的孢子葉向上生長,顏色深綠而且質地堅硬,所以也被稱為深綠鹿角蕨或硬葉鹿角蕨。而它的原產地在澳洲及巴布亞新幾內亞,所以也被稱為昆士蘭鹿角蕨。雖然孢子葉沒有其他種類那麼長,但整個植物體向上生長的特殊型態加上不難的栽培技巧,還是有人喜歡它。有日本的鹿角蕨愛好者在蛇木板的兩側各種一棵掌葉鹿角蕨,希望能夠營造出不一樣的感覺。相信假以時日,會出現像綠色噴泉般的壯觀景象吧!

備註:*鹿:鹿角蕨的簡稱

私家秘密:
掌葉鹿角蕨(深綠鹿角蕨) Platycerium hillii T. Moore 水龍骨科
展示區域: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來新富市場尋正港台味
新富市場位於艋舺龍山寺附近,興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0年,為台北市第一座符合新式衛生標準的公設市場。現在大多為附近老一輩居民來此消費,撫慰了無數附近居民的胃和心。

充滿傳奇的巨無霸動物!
巨大動物在古代的地球上生活了很長的時間,雖然後來因為環境的變動而逐漸滅絕,或演化成較小的體型,但我們仍能從化石中找到牠們的蹤影,拼湊出牠們在地球上寫下的精采故事。一起來認識這些充滿傳奇的巨無霸們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