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7 第919期
淺談琉璃珠
文字:劉憶諄

戰國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

孔雀珠(張介宇攝)

琉璃與水晶曾被混淆為同一詞,可能因通透的質感與用途相同有關,且兩者均源於二氧化矽,因此兩者的差異難被一般人輕易辨識出來。各式玻璃製品或工藝品中,琉璃珠是最受喜愛且廣泛流傳使用的世界性物品,從古至今在中外各族群文化中具有重要意涵。

由考古資料與物證顯示,琉璃的起源可推至西元前4000至3500年的古埃及或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地區。中間經歷希臘與羅馬的技術發展、伊斯蘭世界擴張時的特色珠,到傳入威尼斯時再經技術改良和發展,後有德國、荷蘭量產的貿易珠,使得琉璃珠廣泛的在世界各地流傳開來。[MORE]

•地球的金礦床
 文字:董國安、圖片:劉芷均


圖1:具有明亮光澤及延展性極高的金屬「金」

圖2:各類型金礦蘊含量百分比

具有明亮光澤及延展性極高的金屬「金」,被應用於貨幣、珠寶、藝術品,或是應用於工業的電子零組件,抑或是醫學上的假牙,「金」可說是存在於生活中的各個角落。長期以來科學家都希望透過特定的方法,將金屬轉化成黃金。然而,以現今的技術及科學知識,「金」並無法從其他元素轉化而來。以下將對「金」的來源進一步的探討。

地球的生成與金的關係
「金」的原子序為79,化學性質不活潑。地球在46億年前形成之初,並沒有分層的現象,然而在隕石的撞擊與放射性元素的衰變下,地球的溫度逐漸增加。因溫度上升,存在於地球內部的元素產生熔融。當溫度開始下降,又因冷卻與重力的交互作用,鐵、鎳等重元素逐漸下沉,形成密度較大的地核;矽、鋁氧化物等較輕的物質則升至表面而組成最外部的地殼;比重介於兩者間,富含鐵、鎂的矽酸鹽類則形成地幔。純金的比重19.3遠大於鐵的比重7.8,在地球形成之初,理應伴隨著重元素一起進入地核,但截至2014年底,人類在地表總共已開採18.36萬公噸(相當於9513立方公尺)的金,究竟它是從哪裡來的呢? [MORE]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向日本創新金童佐佐木哲也 重新學創新
相同的產業,相同的衝擊,同時也都想要邁向創新之路,但是結果卻大大不同,究竟這中間出了什麼樣的差錯呢?自創新金童佐佐木的觀點中,或許可以窺得一二。

23條經典台灣老街 不一樣的走法
全新的走法,迷人的角度,帶讀者領略老街隱藏版的風情,聽老街講古,訪老職人的手路,食民間米其林小吃,台灣老街是一層一層時代的堆疊,也是庶民情感一次一次的翻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