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9 第927期
•陪孩子夜宿地震博物館,絕無僅有的地質科學之旅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在921集集大地震即將屆滿20周年的日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針對一般大眾舉辦共2梯次之職人訓練營-小小地質學家體驗活動。讓學員親自至車籠埔斷層沿線的現場,實際觀察921地震的遺跡。除此之外,當天晚上參觀園區,讓學員有不可思議的感覺,更容易加深印象,並有夜宿博物館體驗。此活動構成完整豐富而有趣的地質科學之旅,藉此了解地質學家的工作內容外,並感受無法抵抗的大自然力量。 [MORE]
•猿尾藤等待風起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季風雨林區的猿尾藤植株與嫩梢
圖2
圖2:飄落到地上的猿尾藤果實

北風南渡子,大地一片蕭瑟,植物各自休眠蟄伏,等待寒風過後的春天。植物園戶外園區也少了點喧鬧聲,呼呼風聲成為人們耳中最常聽到的樂音。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主要展示南仁山區原生植物,雖然臺中冬季的乾燥與南仁山區因為東北季風從海面帶來水氣造成的濕潤環境不同,但在瀑布水池溼氣浸潤下,很多植物都能適應並且快樂生長。

走進季風雨林區,很難不被裡面幾棵囂張的蔓藤吸引。這些蔓藤經過10餘年栽培,如今葉片幾乎都長到其他大樹樹頂,讓人不容易觀察。但偶而從樹頂孔隙中懸垂而下的枝條讓人們有了親近機會,也讓人看見那像猴子尾巴一樣微捲的嫩梢(圖1)。

這種嫩枝尾端像猴子微捲尾巴的植物叫猿尾藤,臺灣全島海拔中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麓與平地都有機會看到,喜歡陽光充足環境,乾燥通風的地方更是它的最愛。這些好像跟季風雨林區環境特性差很多,然而南仁山區西南側是東北季風背風面,環境比較乾旱,猿尾藤可以在這樣的環境生長,所以被栽種在這個區展示。

對猿尾藤來說,「風」絕對是影響它生存的重要因素。每年歲末年終在季風雨林區地面上常可以發現由三個薄片組合而成的可愛物體,這就是猿尾藤果實(圖2),外型長得像飛機螺旋槳的果實可以透過風力傳播,遠颺到更遠的地方開疆拓土。看來它的種子萌芽率不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資料中,它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已經在澳洲和美國引起災害,在模里西斯群島低地更是形成乾燥森林上層的不透光遮蔽物,影響當地原生植物生長。臺灣是這種植物的原產地之一,猿尾藤已經與環境達盪平衡,沒聽說過在哪裡造成危害。

猿尾藤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iptage是從希臘文 hiptamai (飛) 締造而來,意指其有翅的果實會飛散傳播。種小名benghalensis 是把印度地名孟加拉(Bengal)拉丁文化而來,是「孟加拉的」的意思。但它不只分布在印度,從印度到馬來西亞、中國南部、臺灣都有天然分布。

現在熱帶雨林溫室正因整修閉館,但封閉必會再啟。等待風起的猿尾藤,一定也會有因風再起的新生命。

猿尾藤 Hiptage benghalensis (L.) Kurz. 黃褥花科
栽植區域:季風雨林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6問題盤點人生 職涯、財富大躍進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盤點的重要性,也想來盤點成績並訂立年度計劃,但實務上常因不清楚該怎麼進行而裹足不前,現在就從職涯與投資理財二個大方向,來看看專家們的建議!

離職是一項藝術!
找到新工作固然欣喜,但如何規劃離職更是重要,包括離職的洽當時機、提出離職最適宜的方式、離開前該做好的準備等,每個環節做好處理,才能完美轉身,兼顧人情義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