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8 第943期
•適應未來AI時代挑戰應有的教育學習策略--第十屆新台中教育論壇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全球科技快速發展,世界各國普遍認知未來是AI和各領域、各產業大整合的新時代,本館將和臺中市家長會長聯盟、新台中教育論壇基金會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合辦「108年度第十屆新台中教育論壇」,提供關心重要教育議題的社會大眾、家長學子共同思考規劃未來AI時代的教育遠景和發展方向。

論壇將在108年6月1日(六) 13:30-17:00於本館生命科學廳地下樓多用途劇場舉行,免費參加,本館提供100個參加名額,歡迎儘速踴躍網路報名。洽詢電話:(04)2301-6291。 [MORE]

•生命力強韌的小蠟樹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圖1
圖1:上:小蠟樹的葉;
下:本館栽種的的小蠟樹
圖2
圖2:小蠟樹的白色小花

本館與西屯路間有一個大廣場,花崗岩鋪成的平整地坪地板是很多人進行戶外運動的好地方,每天清晨與夜晚也都可以看見各種舞蹈、武術、體操的愛好者在這裡運動。

在這片廣場與人行道相鄰的地方有一道電動鐵門,當室內展館暫停開放的時候,鐵門就會關起來,只留下行人可以通過的開口。而在這道鐵門平常開啟的時候,會隱身在一片被修剪得很平整的綠色灌叢之間,這片灌叢的主體就是小蠟樹(圖1下)。

小蠟樹與別名蠟樹的蓮葉桐(Hernandia nymphaeifolia (C. Presl) Kubitzki)沒有親緣關係,名字由來也完全無關。蠟樹因為葉面光滑像抹蠟得名,小蠟樹則因為中國古代在上面放養蠟蟲而來,取得的蠟稱蟲白蠟。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這種方法是元朝後才為人所知。「今方書所用冬青,皆此女貞也。近時以放蠟蟲,故俗呼為蠟樹。」當時放養蠟蟲的蠟樹是女貞。附帶一提的,雖然古書中把冬青跟女貞兩類植物混淆,但李時珍已經可以利用冬青果熟紅色與女貞果熟黑色來區別兩者不同。

女貞屬(Ligustrum)學名是該植物的傳統拉丁文名稱,可能由ligare(紮)締造而成,意指其柔順的枝條可供紮繫之用。這屬植物不太容易區別,不同人也有不同觀點。例如二版《臺灣植物誌》把小實女貞(Ligustrum microcarpum Kanehira & Sasaki)、松田氏女貞(Ligustrum matudae Kanehira ex Shimizu & Kao )合併在毛女貞(小蠟樹,Ligustrum sinense Lour.)中。前兩者是臺灣原生植物,各別海拔分布在2500公尺與1500公尺以上,毛女貞是引進栽培種類,現在有逸出現象。有人把3種植物依舊看作不同物種,於是坊間就出現一種很有趣的現象,用小實女貞的中文名稱,但使用毛女貞Ligustrum sinense Lour.的學名。如果真要用小實女貞這個名字,學名還是採用Ligustrum microcarpum Kanehira & Sasaki吧!不然會讓很多人混淆。

小蠟樹跟小實女貞的區別在於莖上有短絨毛,葉子薄膜質,形狀短胖而接近圓形且先端凸出(圖1上)。它的葉子雖然薄,卻植株非常耐修剪。本館幾乎每年都會大修剪,維持綠意蔥蘢的樣貌。也因為常剪,所以帶著濃郁氣息的小白花不容易看到(圖2)。現在是它的花期,經過時別忘記放慢腳步,仔細尋找隱藏在兩條綠色長龍中的白色小花。

小蠟樹 Ligustrum sinense Lour. 木犀科
栽植區域:本館西屯路入口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除外責任免責期條款 別漏看
金管會已開放保險業可辦理八類網路投保商品,保險業者指出,萬變不離其宗,線上投保跟線下投保一樣,都有除外責任、免責期、等待期等規定,不會因為採用線上投保而有所不同。

全盤解密!神力女超人起源
亞馬遜人不只存在於希臘神話,她們是中亞的斯基泰人,也是南美洲的部落女戰士。亞馬遜人又是怎麼從希臘男人的全民公敵,演變成今日人人愛戴的神力女超人?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