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5 第4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神力女超人起源,全盤解密!
>> 好讀手札 認識阿拉伯,誰說一定要嚴肅!?
>> 好讀推薦 看見人世間至今猶然的最俗世的想望
 
神力女超人起源,全盤解密!

《亞馬遜:古代女戰士的真實傳奇》──結合研究與考古發現,為你揭露曾帶著亞馬遜族身分存亡的女子。

她們才是真正的戰鬥民族!

精彩絕倫,引人入勝。—《泰晤士報》

描寫鮮明,平易近人。—《Spectator》

暢銷歷史作家約翰.曼 最新力作

●古希臘以來,亞馬遜女戰士神話不斷被述說:她們住在女人國、驍勇善戰,為了便於拉弓切掉右乳。但從來沒有人找到她們的蹤跡。

●直到今天,考古學家發現她們其實是中亞遊牧民族斯基泰人的亞族。

●亞馬遜人又是怎麼從希臘男人的全民公敵,演變成今日人人愛戴的神力女超人?

亞馬遜人不只存在於希臘神話,她們是中亞的斯基泰人,也是南美洲的部落女戰士,還是超級英雄神力女超人。

●包含十二個章節,從神話、文獻、考古學研究、新聞,到親身採訪與漫畫分析,探尋從古至今、各個文化的亞馬遜人。

●透過細膩幽默的分析,亞馬遜神話不再只是歷史故事,更是一則縱貫千年的性別大歷史。

第五章〈冰封少女〉(節錄)

南方兩百公里處,更顯巍峨、乾燥、嚴峻的烏卡克高原幾乎挨著中國邊境,我們繼續向前攀爬五百公尺,踩踏著猶如波濤海浪的低矮青草,朝那蜿蜒曲折的小溪、零星散布的湖水前進。陡立雪山從四面八方封鎖地平線,舉目不見一棵樹木。這裡美得教人屏息,然而風起雲布,時而火傘高張,卻也嚴峻難耐;到了冬季更是一片酷寒。這裡是文明世界的天涯海角,但兩千五百年前,這塊土地卻深受巴澤雷克文化的斯基泰半遊牧民族愛戴。夏季牧草地肥沃豐美,即使到了冬季也很豐沛,因為刺骨寒風吹散了本就不多的冬雪。

一九九ま年,新西伯利亞考古學暨民族誌研究院的俄羅斯考古學家娜塔莉亞.普羅斯馬克(Natalia Polosmak)開始研究高原墓塚。就行政和政治層面來看,這段時期特別有意思。當時蘇聯勢力漸趨式微,當地民族主義抬頭,逐漸邁向三年後的阿爾泰共和國,成為獨立自主卻極為敏感的新俄羅斯國家(雷同於他們的鄰居圖瓦)。阿爾泰的自主和敏感對接下來的發展相當關鍵。

第一季的挖掘成果亮眼,一座冰封墳塚掘出兩具遺體,一個四十歲男性和一名十六歲少女,兩人都是配有戰斧刀弓的戰士。女孩高䠷體壯,肌肉發達,很可能是這名男性的劍僮,也可能本身就是亞馬遜人。之後兩季並無石破天驚的斬獲,接著在一九九三年五月晚春結束之際,普羅斯馬克和她的團隊駕著卡車來到俄羅斯邊界的鐵網柵欄,就在墓塚不遠處。再往前走就是八公里的無人地帶,緊臨著中國邊境。深夜,冰寒未退,但春陽暖和了湖水,雪花蓮和高山火絨草點綴著青草。隨著夏季來臨,紫菀、仙客來、雛菊和紫嬌花齊步綻放。

這組六人團隊共花了兩週才撬開石罩和土壤,表面凹槽顯示這座墓塚曾經遭盜,但較晚埋藏的墓葬,也就是較靠近地表的男性墳墓,已讓盜墓者心滿意足;原始墓地埋得更深層,落葉松棺蓋結凍,原封不動,未遭洗劫。裡頭冰霜完整無損,團隊拿水桶到附近的湖裡打水,煮沸後再澆上熱氣騰騰的水,慢慢融化冰塊,與魯金科近五十年前在巴澤雷克採用的招式如出一轍。融化雪水間隱約露出陪葬品的一小角:挽具、馬鞍的局部、整桌來不及腐敗便已結凍的肥美羊肉餐──經過兩千年的歲月洗禮,這桌美食開始在春季暖陽下散發惡臭。六匹馬現形,額頭上明顯有劊子手穿出的洞孔;牠們的最後一餐在肚裡仍未消化,死期和墓葬同時在春天發生。

最後,弧形落葉松棺木表面的冰霜逐漸融化,但撬開棺木要保留到特殊場合⸺在學院院長、《國家地理》雜誌記者和攝影師、某比利時電視公司的面前。

翌日是開棺日。撬起四根十五公分長的青銅釘後,他們掀起棺蓋,除了露出更多土壤、混濁不透明的冰以外,什麼也看不見。這是好現象,代表無論裡面裝的是什麼,都保持原始狀態。光是融冰就用了數日,當時正值七月,火傘高張,每天上午團隊隊員都得澆上好幾桶熱水,以及用手推車裝運好幾桶融化的雪水。蚊蟲肆虐,六匹死馬臭氣沖天,普羅斯馬克就快耐心盡失,裡頭到底是什麼⸺是骨骸、遺體、或是木乃伊?

七月十九日星期一,冰層裡隱約透出一塊頜骨,然後露出紫貂皮。普羅斯馬克揭開貂皮,沒瞥見骨頭,反而看見肉體,是一片肩膀和「英姿煥發的青藍色獅身鷹首獸紋身」。在冰霜裡慢慢現形的是一具保存良好的木乃伊,皮膚多半毫髮無傷,腦漿遭到移除,肌肉也被刮除,身體其餘部位則塗抹上混合香草、青草和羊毛製成的香膏。次日,一頂長達整具棺木三分之一的頭飾亮相。那一刻普羅斯馬克才恍然大悟,這是具女性遺體,後來冠名冰封少女,或烏卡克公主,普羅斯馬克單純稱她為「少女德瓦奇卡」。

紫貂皮一點一滴透出,最後顯露了一件袍子:

袍子修長飄逸,還有一條白色與栗色橫紋裝飾的羊毛裙,一件黃色絲質上衣,很可能是中國製品……夫人的膝蓋彎折處擺放著一只紅布盒,裡頭裝著一面金屬拋光的手拿小鏡,鏡子的木製背部雕有一頭鹿。她的手腕纏繞著珠飾,手腕和拇指上亦有紋身裝飾。她很高,約一六七公分,無疑是騎馬高手,墓地裡的馬都是她的。在我們開挖同時,包裹著夫人四肢的布料逐漸甦醒,軟化了她的大腿輪廓、鼓起的臀形。在那一瞬間,遺骸變回一個人,她斜躺在那兒,猶如睡得香甜的孩子,貴族般修長健美的雙手交疊於胸前。

媒體的旋風式報導奇蹟般奏效了,剎那間冰封少女成為狂熱民族主義的源頭和焦點。阿爾泰政府聲明烏卡克是他們的保護特區,一九九八年,烏卡克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冰封少女被飛機運至新西伯利亞,執行更深入的調查和保存作業,她在世界各地遠近馳名,先後被帶去日本和韓國,接著才送回新西伯利亞。阿爾泰人得知後發出反彈聲浪,雖然他們是嶄新崛起的共和國,卻已擁有悠久歷史,他國必須尊重⸺冰封少女就是一個完美象徵。首都戈爾諾―阿爾泰斯克(Gorno Altaisk)的阿爾泰博物館主任莉瑪.艾爾基諾娃(Rimma Erkinova)說:「本地人的觀點是,烏卡克公主象徵著歷史最悠久的女性祖先,也是阿爾泰人的古代守護者。」無論如何都不該將她從土裡掘出,在薩滿巫師仍具有影響力的阿爾泰,普遍認為活人不該打擾亡者,否則祂們可能會奪取活人靈魂。「她遭受無禮對待,」艾爾基諾娃繼續道,講得彷彿普羅斯馬克殘忍折磨冰封少女,「尤其被迫離開自己的出生地,即使在今日,一想到還是令人錐心刺痛。」

新西伯利亞的俄羅斯學界代表著理性與科學聲音,對此說法他們的回應是:胡說八道。冰封少女和現代阿爾泰人之間並無基因關係,不管她的斯基泰子民是哪個宗族,都早在兩千年前遷徙至西方,就好比曼哈頓印地安人不是現代紐約人的祖先,斯基泰人也不是現代阿爾泰人的祖先。

阿爾泰人聽不進這套說法。她在阿爾泰的聖土出生,當然是阿爾泰人,遺傳學和歷史與這件事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亞馬遜:古代女戰士的真實傳奇》──亞馬遜人如何從希臘男人的全民公敵,演變成今日人人愛戴的神力女超人?

認識阿拉伯,誰說一定要嚴肅!?

《給我來一點阿拉伯》──禮拜怎麼做?齋戒月怎麼吃?阿拉伯的文化、日常與議題,我全都要!

「學阿語」網站作者現身說法,戒不掉的阿拉伯,都給我來一點吧!

15章大小主題.8個實用小教室.全彩插圖&照片

【有入門知識】

●阿拉伯語身世之謎:中東世界各國方言都不同,究竟是怎麼回事?

●六信、五功:六信五功是伊斯蘭信仰的生活信條,內容是什麼呢?

【有文化趣味】

●內行的咖啡廳之旅:來到中東,一定要體驗最道地的水菸咖啡廳!

●阿拉伯流行音樂與電影:一窺最陌生的阿拉伯影音娛樂,認識阿拉伯的鄧麗君!

【有現實議題】

●當神力女超人遇上以黎衝突:黎巴嫩禁播《神力女超人》,牽扯哪些歷史因素?

●伊斯蘭國的恐怖行銷法:為什麼ISIS可以號召那麼多成員?原來他們很懂行銷!

看見人世間至今猶然的最俗世的想望
《今古奇觀 二.時來運轉》──抱甕老人精選具代表性古代奇人軼事,故事有趣,劇情曲折動人,人物極富魅力。

《西遊記》【紀念套裝版】──猶如《魔戒》的奇幻旅程,七十二變的故事向你招手!融合儒、道、佛精神的奇書,蘊藏著豐富的人性內涵。

《許地山作品選集》──收錄三十七篇經典散文、小說,呈現許地山空靈思辨的筆墨及幽默流暢的敘事。

《圖解台灣民俗》【新版】──200張生動繪圖、民俗小補帖、專欄,台灣在地生活寫照讓你一看就懂!

《圖解MLB》【2019開季新版】──對於MLB的規定感到困惑嗎?擁有本書,一起享受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魅力!

《巷說異聞錄:光怪陸離的民國軼事》,帶著讀者闖進近代史恢弘大敘事裡的小角落,看看那些「魔神仔」如何魅惑人心歷──歷史作家/廖彥博 專文導讀。

好讀《紅樓夢》【紀念套裝版】──這部巨著最震撼人心之處,莫過於淋漓盡致地抒寫了青春的飛揚以及它的毀滅或喪失。

《水滸傳》【紀念套裝版】,中國最早、最完整的俠義小說,其藝術成就在於精采生動的一百單八將人物刻畫。

《三國演義》【紀念套裝版】───從沒看過哪一套書能吸引如此多類型的讀者,彷彿人人都能從其中讀到自己要的東西!

詩文名家樸月作品《漫漫古典情3:詩與人的邂逅》──詩詞就是一幕幕的故事,一起在時間流轉中,領略詩詞的動人風情。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