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6 第950期
•第五屆華人科學攝影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科博館於108年7月13日起聯合展出第4+5屆的科學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其中第五屆參賽作品有超過800組主要來自臺灣、中國大陸區等地,經過各領域專家學者審查,13日公布得獎名單,3件優選作品得獎者皆來自台灣。本次展場設計以「浮光≒謎離」為主題,呈現鏡頭下的奇幻之景,即日起至2020年2月16日止,歡迎民眾至科博館第二特展室參觀。

策展人楊翎研究員表示,攝影者以時空平行之眼,拍攝題材從內太空的蝌蚪內臟到外太空的日月星辰,從白晝到黑夜、面對宇宙萬物的誕生與湮滅,尋找不同尺度生命交錯的瞬間,掌握穿眼鏡頭的光影角度,試圖解開混沌無明的科學謎語,因此,本次特展以「浮光≒謎離」為展示主題。拍攝主題以昆蟲與蜘蛛最多,其次是動物拼圖、天文、水下與海洋、物理與化學、植物與真菌、微觀世界等。另外在外牆架設了15臺電視螢幕,以多媒體技術動態方式,回顧前三屆195件得獎作品、展示場景和科普推廣活動等畫面。同時,也邀請藝術家曲德華老師,透過「凝視的幻化」系列雕塑創作與攝影作品對話。[MORE]

•姿態美麗的展葉馬尾杉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展葉馬尾杉
圖2
圖2:展葉馬尾杉的孢子囊

很多馬尾杉屬(Phlegmariurus)植物也被稱為石松,通常叫做XX石松的植物就是XX馬尾杉,例如覆葉石松就是覆葉馬尾杉。但這種使用習慣遇到展葉馬尾杉時就要注意了,展葉馬尾杉除了展葉石松的別名,也被叫做杉葉石松。

有人看到杉葉石松這個名字時會直接改成杉葉馬尾杉,使用Huperzia cunninghamioides (Hayata) Holub這個學名,但這個學名在大多數人的用法裡是把它看成Phlegmariurus cunninghamioides (Hayata) Ching的異名。偏偏Phlegmariurus cunninghamioides (Hayata) Ching這個學名一般人使用寬葉石松或寬葉馬尾杉的中文名。

展葉馬尾杉名字的故事不只這樣。它的學名依照不同分類觀點,有Phlegmariurus squarrosus (G. Forst.) A. Love & D. Love、Huperzia squarrosa (G. Forst.) Trevis.、 Lycopodium squarrosum G. Forst.等不同用法。種小名squarrosus是「粗糙的」的意思,所以展葉馬尾杉也被稱為粗糙馬尾杉。

開始頭昏腦脹了嗎?那就回到這種叫做展葉馬尾杉,也被叫做杉葉石松或粗糙馬尾杉的植物身上吧!一起來欣賞它的植物姿態之美。

植物園現正辦理《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進入特展室左轉可以看到牆面上有好幾盆馬尾杉屬植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展葉馬尾杉,蜿蜒懸垂的美麗姿態讓人印象深刻(圖1)。

展葉馬尾杉分支多,而且可以用扦插繁殖,在臺灣市場上不算罕見植物。這一類著生性馬尾杉需要濕度很高的環境才能生長,野外只能生活在雨林環境。臺灣沒有典型熱帶雨林,但低海拔地區的溪谷裡有與熱帶雨林相似的環境,所以也有機會看見。展葉馬尾杉大多生長在離樹頂比較近的地方,需要大面積森林才能保存足夠它生長的濕度,隨著低海拔地區的逐漸開發利用,森林面積越來越小,野生的展葉馬尾杉越來越少,成為臺灣的稀有植物。除臺灣外,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國、斯里蘭卡、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寮國、柬埔寨、越南到菲律賓的熱帶亞洲都有分布,非洲的馬達加斯加與太平洋地區的波里尼西亞也有。

展葉馬尾杉的孢子葉與營養葉的形狀一樣,只是體型比較小,也不會形成孢子囊穗(圖2)。

如果有機會在野外遇到展葉馬尾杉,請讓它繼續留在原地生活吧,因為直接從採回來栽種的展葉馬尾杉不容易種活,讓原本稀有的植物更加稀有,如果想看它,就來植物園吧!您會看見它最美麗的形象。

展葉馬尾杉 Phlegmariurus squarrosus (G. Forst.) A. Love & D. Love 石松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安寧居家」從安寧照顧到慈悲關懷城市
同在醫病溝通關係中對於自主決定的立場:那是一種關係中的自主,是相對的自主,而非絕對的自主。這種你融我融的實踐,在醫療上大概是以身心靈照護、全人關懷、臨終照護、哀傷陪伴為首要使命的安寧緩和照顧是最接近的典型。

《鮑勃.拉札爾:51區與不明飛行物》留心一切
這部紀錄片既沒有教人血脈賁張的幽浮飛行短片舉證、沒有合不攏嘴的小灰人第三類接觸實證、也沒有反駁不能的清晰照片佐證,但鮑勃拉札爾當年說過的話卻慢慢影響了後來的眾多輿論。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