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2 第967期
保育馬來熊的挑戰!11/24與黃修德博士大談熊熊保育!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熊爸雨林-保育馬來熊的挑戰

馬來熊,全世界體型最小的一種熊,它們胸前的斑紋看起來像是日出時太陽還躲在山後時所照射出來的陽光,因此又被稱為太陽熊。馬來熊生活在東南亞的熱帶雨林中,這個地方,生物豐富且迷人,有高聳嵾天的龍腦香樹、樹梢間跳耀的猴子、色彩繽紛的鳥類、各種奇異的昆蟲……,有許許多多我們未曾看過想像過的生物。

近年因為棲地破壞、非法捕獵及圈養等問題,馬來熊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少,並且被列入瀕危物種,不僅是馬來熊,熱帶雨林中數百萬種的生物,都面臨了相似的問題。2008年,馬來西亞的黃修德博士與當地政府合作,創立了「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BSBCC),這是一個專門為了保育馬來熊而設立的機構,除了收容及野放各地救援出來的馬來熊,並透過各種教育活動,讓一般民眾更了解馬來熊,保育中心也徵募國際志工,讓有興趣的民眾直接參與馬來熊的保育工作。[MORE]

•果實碩大的小西氏石櫟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小西氏石櫟的花序

圖2:小西氏石櫟的果實

對季節變化再不敏感的人也會在經過市場時感受到秋意已濃的訊息。大約8月開始,糖炒栗子攤位上往往飄散濃郁的當令香氣,向人們宣示富饒的秋季已經來臨。

每年這個時節,臺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森林裡,以樟科(Lauraceae)和殼斗科(Fagaceae)植物為主要的組成份子的森林中已經出現黃白色的成串殼斗科植物小花(圖1),有些則是在枝頭上隱藏著發育中的為小果實。隨著時序前進,花期早的植物受粉完成後孕育果實,但有植物會接續開花。至於發育中的果實也逐漸邁向圓熟,為生命的延續作準備。

殼斗科植物最大的特徵在於果實屬於堅果(Nut),都有一個像杯子一樣的東西包著整個果實,那個東西就叫做殼斗。一般人所說的堅果涵蓋全部具有堅硬外殼,內有可食用油性果仁的果實。但植物學上所說的堅果是果實的一種,屬於乾果,果皮堅硬且成熟時不開裂,果實內大多只有一枚種子,且種皮與果皮分離。

臺灣原生殼斗科植物中,小西氏石櫟是果實體型比較大的種類之一,果實直徑可以長到將近5公分,比新臺幣50元的硬幣還大,還真的不太容易找到可以與之匹敵的種類(圖2)。如果您看過小西氏石櫟的果實,一定會對它的可愛外表留下深刻印象,宛如戴著草帽的胖娃娃造型,可以說是人見人愛,所以它出現的地點再也不限於荒山野外,在年輕少女常去的飾品店中,您或許就可以看見用它的果實作成的耳環、項鍊等等的飾物。

近幾年利用植物果實與種子進行創作的風氣在臺灣興起,加上電影冰原歷險記(Ice Age)中鼠奎特(Scrat)追著橡實跑的畫面讓人忍不住大笑,小西氏石櫟的可愛果實自然也就成為許多人收藏的目標,臺灣幾個已知的生長地點常常果實還沒成熟就有人上山去採集。小西氏石櫟的果實要開花的隔年才會成熟,不了解植物習性的人採集時會取走整個枝條,但這麼作會把今年開完花但在發育中的果實一起採走,影響到隔年果實的收成。真的喜歡,可以向臺灣種植的農友們購買,野外的就留給其他動物吧!人類採集小西氏石櫟果實只是為了喜好,對於很多野生動物來說,這些可都是牠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啊!

小西氏石櫟 Pasania konishii (Hayata) Schottky 殼斗科
栽植區域:中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別擔心!攝取脂肪不會讓你不健康
雖然脂肪攝取過量可能變胖,但對採取 LCHF 飲食法的人來說,這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飢餓和能量平衡系統會發揮作用,飽足感意味著你的「能量輸入」調節得當。

北投,就是個充滿療癒力的地方
知名景觀建築師郭中端,被譽為「景觀界傳奇女力」,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等,都出自她的手筆。對她而言,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是耗時7年的自慢之作,北投更是一處充滿療癒氛圍的迷人所在。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