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0 第982期
•「從土地到餐桌-友善環境減碳美食之旅」體驗活動
文字:本館官網

農業廢棄物的燃燒是鄉間常見的空氣污染源之一。從系統來看細懸浮微粒的空污環境議題,根本的防治措施還是得從排放源的減量做起。本活動將引領學員實際走訪中部的農村,從農村避免燃燒農業廢棄物製造空氣污染的例子,學習如何減少農業廢棄物的燃燒處理,推廣正確處理農業廢棄物、甚至是循環再利用的方式,以支持友善環境的新農業型態。為落實做中學的經驗學習法則,活動中也將引領學員實際參與農業廢棄物再生、再利用,並認識友善環境農法生產農產品的歷程,實質地支持採用友善環境農法的農民與社區。[MORE]

•以瑞芳為名的香楠
文字、圖片:廖仁滄

很多植物每年三月左右會萌發新芽,所以本館植物園整個園區在此時看起來是處處新綠。別以為這片青綠中全是新生嫩葉,這裡面有不少以綠色為主色的花朵正在綻放,熱帶雨林溫室外圍的香楠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香楠雖然以香為名,全身上下卻沒有明顯香氣,勉強要講,就是葉片搓揉後會有一股特殊的強烈氣味,有人形容是電線走火味,實在跟人們印象中的香味差距太大,甚至有人叫它臭屎楠。

這幾年減香議題造成不少衝突,掀起環保與信仰的論戰,姑且不談這個議題,絕大多數臺灣人對線香是有印象的。要將檀香或沉香這些香料附著在細長的香枝上需要黏著劑,香楠樹皮磨成粉製成的楠仔粉加水後的黏性可以完成這個任務,香楠之名正是由此而來。

香楠是臺灣特有植物,全島1800公尺以下的森林裡都有機會見到。1911年日本學者早田文藏(Bunzo Hayata)博士以採自臺灣北部瑞芳的標本為模式標本發表新種,種小名就是將瑞芳的地名拉丁文化成zuihoensis而來。

本館植物園中,紅楠(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Zucc.)是跟它最相近的種類,但兩種植物的新芽型態不一樣,現在正是可以好好觀察比較的時候,來植物園散步時別忘記好好比對一下。

香楠 Machilus tzuihoensis Hayata 樟科
栽植區域:北部低海拔區、中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寄生上流翻身股
雖然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衝擊,一度對美股和全球股市造成回檔壓力,但美國經濟被疫情波及的情況仍受到控制,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也認為暫時不需要降息等於是替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背書,激勵美股再創歷史新高。

新冠肺炎的最糟情境
H1N1流行時,當確診病患以萬名計,就不再追蹤可能接觸者,只能加強全民個人防護,全力醫治病患,減少死亡。台灣的新冠疫情已逐漸進入社區大量感染併院內感染的階段,必須有所準備。期待最糟情境不會發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