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6 第1007期
•科學大使培訓課程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為迎接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的到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希望號召有志於科學「學習」與「講授」的朋友們共同進行科普推廣,特別規劃「科學大使」培訓課程,由科博館各學門研究人員將豐富的研究新知化為有趣的科普知識,陪伴您走進科學探索與精彩發現的世界,也期待您能在培訓的過程中,從「理解」到「講 授」,加入「科學大使」的行列,成為知識推廣的尖兵!

因為有趣,所以學習!
因為喜歡,所以分享!
科學並不枯燥,科學可以很有趣,科博館把枯燥的科學知識轉化為有趣的課程,為您開展自然科學更上一層的視野,天文、生物、地質、人類學等課程任您選擇,透過一場場演講,與您分享科學裡的趣味,和分享上台講授的經驗。更期待聽完演講的您能參加「科學大使」的認證,認證通過後再請已經成為「科學大使」的您與更多人分享科學的趣味和奧妙! [MORE]

•樹皮黑色的象牙樹
文字、圖片:廖仁滄
樹皮黑色的象牙樹

說到象牙,會讓您聯想到什麼呢?

很多人會想到略帶微黃的象牙白,所以有些人知道這種樹皮黑黝黝的植物被稱為「象牙樹」時,真的會完全無法想像兩者的關係。

象牙是珍貴的工藝材料,除了獨特的色彩之外,還擁有堅硬的材質,所以常被應用在珍貴的雕刻上。象牙樹雖然沒有象牙色,木頭材質卻比很多木材堅硬。而從象牙樹種小名ferrea(屬於鐵的)來看,命名者也是注意到這種植物的樹幹除了有像鐵鏽般的深褐色外,也注意到它堅硬的木材。

一般木材堅硬的植物生長都比較慢,象牙樹也有這種特性。加上它的葉片質地厚實,帶有深綠色光澤,所以臺灣盆景界常會取材培養,也有人應用在庭園景觀中,是很高級的樹木。

每年夏季是象牙樹果實成熟的時候,成熟黃色或橘黃色的小果實生長在濃綠的枝葉間,是鳥兒們流連樹間尋找的目標。也有人收集它的種子做種子盆栽,萌芽時所展現的旺盛生機讓人非常感動,難怪常見有人在果熟期撿拾種子。只是它的種子發芽容易,如果時間晚了,就只會看到地上自己發芽的小苗。

私家檔案
象牙樹 Diospyros ferrea (Willd.) Bakh. 柿樹科
栽植區域:隆起珊瑚礁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失智和健忘怎麼區分?
失智與健忘不同,健忘是經過提醒,還能想得起來,並不會因為記性不好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但失智卻是完全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譬如一位舞蹈老師,忘記自己排的舞步,怎麼也想不起來。

《翻供》看似單純的事件 背後其實有多少的牽扯
《翻供》算是一部很有內容的電影,有案情的抽絲剝繭,在這抽和剝的過程中,還會看到人性的黑暗面,有利益、有權力,再摻雜一些親情的成份。整體的結構蠻精實。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