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3 第1031期
•科博館生肖特展陪你一起牛轉乾坤
文、圖:本館官網
科博館生肖特展陪你一起牛轉乾坤

農曆辛丑金牛年即將到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2月9日起推出《有勇有哞.牛轉乾坤:臺灣牛》特展,從自然與人文的多元觀點,重新認識陪伴世代臺灣人走過生活、文化、產業及交通演變,卻在社會與產業轉變中逐漸陌生的「牛」,並藉由認識過往牛與人交織的生命史,進一步思考牛與人未來的關係。

《有勇有哞.牛轉乾坤:臺灣牛》特展在農曆春節前推出,以輕鬆趣味的主題規劃及互動體驗,結合科博館館藏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與恆春分所、臺北市立動物園、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秋惠文庫等多樣的生物標本、文物展示,以及上百張從19世紀至今的豐富老照片、影片,讓觀眾深刻摩想早期臺灣的社會生活。策展團隊表示,牛隻曾是和人類最親密的動物之一,也是幾個世代的臺灣人情感記憶中難以分割的一部分,特展除了介紹相關知識,更希望鼓舞國人秉持著牛一般的毅力,在經歷庚子(2020)年的疫情考驗後,以勇氣與智慧面對辛丑(2021)年的挑戰,一起牛轉乾坤![MORE]

•松之內-臺灣二葉松
文、圖:廖仁滄
臺灣二葉松的枝葉與毬果
臺灣二葉松的枝葉與毬果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新年習俗,對於新年的期間也有不同的認知,相對於漢人大多把重心放在農曆春節,臺灣的鄰國日本有一套完全不同的認知。

臺灣人春節期間會去寺廟祈福,日本人在新年期間也有初詣的習俗,就是新年第一次去寺院或神社參拜祈福。初詣大多在1月1日到1月7日間進行,這段期間稱為「松之內」。過年前日本人就會在門口擺放叫做「門松」的裝飾,據說神明會以此為記號進到住戶家中,直到松之內結束後才離開。

臺灣沒有這樣的習俗,但有原生種松樹,臺灣二葉松就是其中之一。

臺灣二葉松是臺灣特有種植物,1911年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根據森丑之助在巒大山及川上瀧彌與森丑之助在中央山脈採集的標本發表為新種。本館的臺灣二葉松栽種在生命科學廳外側的小植物園中。如果您從旁邊的步道經過,別忘記抬頭看看,或許就可以發現隱藏在枝葉間的毬果唷!

西屯路廣場旁庭園的小丘上有葉子也是兩針一束的黑松,現在樹上也可以看到毬果,有興趣可以好好比較兩者的不同。

私家檔案
臺灣二葉松 Pinus taiwanensis Hayata 松科
栽種區域:生命科學廳 植物的演化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六月:因為「不將就」,開啟屬於我的減法生活
過去我看到很多長輩都為了生活而屈就,但我真的不想要一個將就的人生,所以我很早就開始努力規劃我的人生。當然,很多事情並不可能立竿見影,還好有當時的一路堅持,現在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育嬰假、育嬰津貼懶人包!14個常見問題一次解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準爸媽想要請育嬰假回家照顧寶寶,卻對相關規定一知半解。以下整理14個關於育嬰假、育嬰津貼的常見問題。想順利休假?趕快來做筆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