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2 第1032期
•自然科學現場系列:芝事大觀園-藥用真菌的前世今生
文、圖:本館官網
芝事大觀園-藥用真菌的前世今生

武俠小說中的千年靈芝,常有神奇的功效,能打通任督二脈治百病,但小說是小說,科學是科學,科學的實證才能告訴你,靈芝真正能有什麼功用,到底是治百病還是吃的保養品,更重要的問題是,靈芝什麼?你吃的真的是靈芝嗎?還是只是長得很像的其他真菌!而這些問題都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解答。除了靈芝,台灣還有另外二種常拿來作為保健食品的真菌-樟芝與桑黃,它們也都各自經歷的坎坷的身世才被正名,有了名字後,才有後續栽培與藥性的研究,最了解它們身世的那個人,便是科博館的吳聲華博士,來聽吳博士聊聊這三種藥用真菌的前世、今生與功效吧![MORE]

講  者:吳聲華
活動日期:2021/3/6(六) 14:00-15:30(活動開始後,恕不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本館科學中心地下一樓演講廳

•非蕉非竹的朱蕉
文、圖:廖仁滄
朱蕉的花
朱蕉的花

如果說全年鮮紅的葉片是朱蕉彰顯自己的美麗存在,那麼細緻小花就是造化之神在如錦緞般紅豔的葉片上留下來的季節印記。

與色彩張狂紅豔的葉片相比,朱蕉的花顯得秀氣許多。大約每年從11月開到隔年3月都有機會看見這些小花綻放在植株頂端,彷彿被葉片簇擁。

朱蕉是臺灣常見的觀賞植物,清領時期從廣東引進栽培,後來又陸續從由臺灣自行培育與從境外引進許多新品種。

朱蕉雖然名字裡有個蕉字,卻與人們熟知的香蕉沒有太近的親緣關係。臺灣市場上常以紅竹之名販售朱蕉的枝葉作為花藝創作的素材,但它與竹子也沒有什麼關係。過去植物分類上把它歸屬在龍舌蘭科(Agavacaea)。2003年的《被子植物APG II分類法》把它放到放到龍血樹科(Dracaenaceae)或假葉樹科(Ruscaceae)。2009年的《被子植物APG III分類法》把它放在天門冬科(Asparagaceae)。不同時間的資料裡會看見它不同的歸類。

朱蕉的屬名Cordyline是由希臘文的kordyle(棍棒)締造而來,意指該植物有粗大如棒狀的肉質根。種小名terminalis則是「末端的」、「頂生的」的意思。

私家檔案
朱蕉 Cordyline terminalis (L.) Kunth. 天門冬科
栽種區域:立體劇場庭園鄰近健行路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你焦慮 小狗也焦慮
瑞典林雪平大學的動物學家羅斯說,狗非常擅長理解人類,牠們理解人類的能力絕對勝過於人類理解牠們的能力,因此主人若是長期處於壓力和焦慮之中,狗往往也會出現焦慮的反應。

AI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2017年5月,圍棋人工智慧 AlphaGo 擊敗世界棋王柯潔,人們意識到AI的力量,已經進化到不可忽視的程度。然而在短期的未來,人工智慧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