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2 第1071期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新門面!台灣西岸首座以竹代木環保固碳竹公車亭今啟用
文、圖:本館官網
環保固碳公車亭啟用儀式環保固碳公車亭啟用儀式
環保固碳公車亭啟用儀式環保固碳公車亭啟用儀式

你聽過「碳足跡」嗎?碳足跡指的是每樣物品在生產過程中的「排碳量」,由消費者端出發;過往「有煙囪才有汙染」的觀念不再適用,因此強調環保固碳的商品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而今(17)日台灣西岸首座「以竹代木新型專利環保固碳竹公車亭」就要在科博館位於南投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正式啟用囉!由於竹的固碳量是木的4倍,整座公車亭至少使用18根竹材,保存了266公斤的碳。啟用儀式結合南投縣政府「南投玩很大 千千萬萬獎不完」直播活動,科博館黃文山學術副館長、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陳志賢處長、竹山鎮陳東睦鎮長以及竹籟文創賴彥池執行長皆共同參加;為表示感謝,科博館也熱情贊助900張三園區門票作為福袋禮品,歡迎獲獎民眾朋友們趁著假期來趟深度知性旅程。[More]

•金剛子-圓果杜英
文、圖:廖仁滄
圓果杜英的帶果枝條與金剛子手串
圓果杜英的帶果枝條與金剛子手串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有些東西就是這樣了,卻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現,原來一切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最高處的步道旁有一棵樹,長久以來大家都以為它是臺灣全倒中低海拔常見的杜英(Elaeocarpus sylvestris (Lour.) Poir.),所以對它也沒有太多關注。去(2020)年秋季開始,陸續有遊客詢問一種有藍色光澤的果實,志工間也流傳園區有圓果杜英的訊息,今年11月初,有人拿一段被風吹斷的帶果枝條帶我們到樹下,大家才知道幾乎每天會經過的杜英原來是少見的原果杜英。

圓果杜英又名印度念珠樹,分布在中國南方、中南半島、喜馬拉雅山脈東南麓等地,蘭嶼產的球果杜英(Elaeocarpus hayatae Kanehira & Sasaki)曾被認為是它的變種,目前被認為是不同物種,果實成熟時的美麗藍果皮相當引人注意。

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金剛菩提子就是圓果杜英種子,佛經中稱為惡叉聚(梵語 aksa),又作嗚嚕捺囉叉(梵語rudraksa),意思是綖貫珠、金剛子,很早就被利用為念珠。唐代《慧琳音義》中有這樣的描述:「嗚嚕捺囉叉……西方樹木子核,文以排核,大小如櫻桃顆,或如小彈子,有顆紫色,此名金剛子,堪作數珠,金剛部念誦人即用此珠,甚堅硬。」《佛光大辭典》「惡叉聚」詞條中採用Eleocarpus ganitrus的學名。市面上流通的金剛菩提子尺寸大小或外部形態的變化都很大,極有可能來自不同植物。而有些人認為金剛菩提子不屬於菩提子,而是自成一類的金剛子。

杜英屬(Elaeocarpus)植物都會長得十分高大,果實又常結在枝梢樹頂,一般人沒有工具輔助不容易觀察。植物園這棵圓果杜英,如果不是今年結實量大加上被吹斷的枝條上留有果實,也許會一直被當作是杜英,沒有人會發現其實它是臺灣少見的圓果杜英。

私家檔案
圓果杜英 Elaeocarpus sphaericus (Gaertn.) K. Schum 杜英科
栽種區域:北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籌碼終極戰超前部署 卡位年底獲利列車
今年是個股票波動相當大的一年,台股也從14000多點、漲至近18000點,讓我們來好好的看看這2021年的「市值增加的前20大個股」,看看台股上漲3000多點,除了台積電之外、到底是誰貢獻台股最多?而且這些個股,也將會點出未來2022年的大趨勢。

罕見海底溫泉就在台灣 開闊海景視野伴浪濤聲泡湯
台東綠島朝日溫泉是極為罕見的海底鹹水溫泉,據說全世界也沒幾處。來到朝日溫泉,重頭戲當然是礁岩區的三座圓形泡湯池,不管是看日出或觀星都是最佳地點。圓形泡湯池旁邊的海水池也很適合拍攝鏡面倒影,是網美打卡景點。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