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6/08/04 第26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行動應用帶動支付 無限大未來
財會頭條 內政、財政雙部 共推房地稅基檢討機制
第三方支付開業期 允許手機身分認證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全新改版,全方位的服務】
 
會研文摘
 
行動應用帶動支付 無限大未來
任天堂手遊「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GO)於全球掀起瘋玩熱潮,佔據玩家近期的眼球與關注,在美穩坐各大平台APP下載首位,花旗集團7月最新報告甚至將此款手遊喻為其他公司眼中的「黑天鵝」,PokémonGO目前為美國玩家平均使用時間最高的APP,高達33分鐘,甚至擠下眾多社群網路巨擘,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等。

除火紅的手遊外,近期佔據各大媒體版面的,則是各家銀行卯足全力搶推自家APP、發展行動支付,除了呼應金管會持續推動的數位化金融3.0政策,也希望在行動應用APP與支付浪潮席捲下,搶得先機。

誰搶得先機 誰就攻占商機

世界經濟論壇(WEF)於去(2015)年6月提出「金融服務的未來(The Future of Financial Services)」報告強調,科技創新趨勢將影響金融服務業之支付、保險、融資、募資、投資管理及市場供應等六項核心功能。而支付首當其衝,在支付層面的金融創新,將打造無現金社會和新興支付管道。

行動應用創新可預見,將來自傳統金融無法服務的市場,立法委員曾銘宗認為,未來傳統和新進業者將同時競爭,並相互協助,改變消費者行為、業務模式及金融服務業的長期結構,未來誰掌握了行動通路(mobile),誰就是商場上的贏家,金融機購和非金融機構(如電信業者、第三方支付業者)將來的發展就是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競爭,而行動通訊跟手機則是必備的商業載具。

既競爭又合作的商業模式,曾銘宗舉Apple Pay為例,行動支付服務欲進入臺灣市場,已同時跟境內多家發卡銀行業者接洽,顯示銀行業者也相當看好此項服務於臺灣市場發展商機。目前臺灣地區行動支付交易主要仍以掃碼方式為主,若Apple Pay成功進入臺灣市場預期可帶動手機感應支付應用模式,像Samsung Pay、Android Pay、Google Pay等廠商,也都蓄勢待發。

行動支付類別 主流仍待觀察

行動支付百家爭鳴,類型可歸納為三種系統,但哪種系統將成為市場主流,則仍待時間觀察。

一、開放式(open-loop)行動支付系統:

強化消費者與POS終端系統間之支付程序,運用NFC及QRcode等技術,使支付更為便利,例如Visa、Master、GoogleWallet、ApplePay。

二、封閉式(closed-loop)行動支付系統:

整合電子支付程序中的POS終端系統、收單機構、支付網路,不透過中介機構,使得支付更具彈性,且消費者仍可透過傳統的支付方式(例如信用卡)來進行付款,以PayPal等第三方支付業者為代表。

三、整合式行動支付系統:

利用行動連結裝置以取代或補強現有的POS終端系統,讓支付過程更省力,例如:Square手機信用卡刷卡機、運輸服務平台Uber、skipwallet。

科技發展連動 改變同步演進

不用帶現金、皮包,甚至連卡都捨棄,僅須透過行動裝置支付的電子交易模式,雖為未來消費趨勢,但只要跟金錢、個資扯上關係,法令就該特別謹慎,曾銘宗指出,現實社會存在的資訊安全問題,到網路世界依舊會發生,但當全球發展方向一致,科技將隨著時代進步,有效提升安全性,正如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F.Drucker)所述:「我們無法駕馭改變,只能走在改變之前。」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6.8號】

TOP

 
財會頭條
 
內政、財政雙部 共推房地稅基檢討機制
內政部與財政部日前表示,兩部會已建立房地稅基檢討機制,將共同研議提升房地稅基(包括房屋稅、地價稅)之查估正確性與合理性。內政部已著手研議利用不動產實價登錄交易價格資料,建立大量估價模型及影響估價各項因素,透過科學化估價方式,搭配估價師的協助,提升房地稅基估價的合理性,建立稅制正常化的基礎。財政部則表示,稅基查估是整體稅制中最基礎工作,其估價合理性亦是影響賦稅公平與否的關鍵,房屋稅稅基評估部分亦將一起納入內政部的精進土地稅基查估計畫,兩部合作以期實現土地正義,促進賦稅公平。…《詳全文

TOP

 
第三方支付開業期 允許手機身分認證
為解決實名制造成第三方支付業者無法開業之問題,金管會日前研訂電子支付機構身分確認相關管理辦法草案,將簡化電子支付使用者註冊及開立電子支付帳戶之身分確認程序,使用者將只需提供行動電話號碼作身分確認,不再需要「確認電子郵件信箱」及「確認社群媒體帳號」。而電子支付機構執行使用者身分確認,時間放寬至2018年12月31日前為調整期間,此過渡期間電子支付機構如確認使用者的行動電話號碼後,即可提供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之付款服務,惟業者須訂定調整計劃,對該類帳戶採取階段式限制每月交易金額及次數。調整期間經過後,業者對使用者身分確認之執行,全面回歸採行「實名制」。…《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全新改版,全方位的服務】
>>新訂戶訂一年

會計研究月刊 12期,$2,000


>>新訂戶訂二年

會計研究月刊 24+2期,$3,600

>>續訂戶訂一年

會計研究月刊 12+2期,$2,000

>>續訂戶訂二年

會計研究月刊 24+3期,$3,600


【加購活動(凡訂閱即可享有以下加購活動)】

>>加購104年年度光碟 $400(原價$1,000)


>>加購審計準則公報(105年5月版) $700(原價$1,450)



【獨享資源】

>>月刊線上圖書館,提供6個月以前的月刊電子全文閱覽,歡迎訂戶線上登記索取專屬帳戶。

 

1.線上索取帳戶說明


2.月刊線上圖書館


 

[線上訂購]

[紙本訂購單下載]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8

TOP

 
訊息公告
 
綜藝主持界當紅炸子雞成功的秘訣是…
綜藝主持界當紅炸子雞-黃子佼,媒體都稱他是因「我準備好了」後的一飛沖天,但數字所隱蘊的意義,是他懂得時間的運用,「當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人」。

代表巴黎精神的咖啡文化
什麼是到巴黎最不能錯過的事?我想是:到街頭上咖啡館喝一杯吧,體驗這獨特的咖啡文化,你會瞭解咖啡館就也是巴黎人生活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