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3/29 第3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2018勞基法修正重點與簡析
財會頭條 推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三年五大計畫
吹哨者機制入法 金控、銀行應建內部檢舉制度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研文摘
 
2018勞基法修正重點與簡析
周志潔
勞動基準法(以下稱勞基法)「一例一休」相關規定經立法院於民國( 以下同)105 年12 月三讀通過後,媒體、輿論評論者眾,勞、資雙方亦有怨言不斷。備受討論者,當屬73 年制定之勞基法是否仍適合當前產業現狀及勞動環境?一例一休相關條文是否過度壓縮勞、資雙方彼此彈性協議空間,導致「資方缺人、勞方缺錢」的雙輸局面?

出於考量「彈性」之修法

為弭前次修法批評,行政院迅於新法施行不足一年時,旋即研擬修正條文,以「為建構符合當前社會與經濟發展所需,並兼顧安全彈性之勞動制度,俾使勞動權益獲得更合理之保障」為目的,向立法院提出修正,期能減少爭議。立法院於今(107)年1月10日三讀通過修訂勞基法第24條、第32條、第32條之1、第34條、第36條、第37條、第38條、第86條, 經總統1月31日公布,於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

修法重點

本次修法重點,可歸納如下:

1. 休息日加班之工時、工資,改依實際發生之工時計算(第24 條):前次修法新增雇主應給予勞工「休息日」,並為確保週休二日實現,兼採以價制量「做一算四」之特殊計算延長工時、加班費方式,減少勞工被要求「休息日」出勤。本次修法為「兼顧個別勞工之經濟需求及企業人力運用之彈性」,刪除「做一算四」規定,休息日出勤工時回歸實際發生時數計算。

2. 放寬單月加班時數上限可達54小時,每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第32 條):基於「社會經濟變遷,事業單位經營型態多元,各界對於現行工作時時數不得超過46 小時之規範,多有應建立允許勞雇協商彈性機制」之理由,修法新增雇主在「經工會同意,如無工會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加班時數可放寬1個月至54 小時,「每」3 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惟應注意若僱用勞工人數超過30 人以上,事業單位尚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3. 加班補休制度正式受勞基法規範(第32 條之1):勞工加班後,不請領加班費而選擇補休,為現行實務常見之勞資約定,主管機關亦不認屬違法。本次修法明文承認加班費換補休之制度,依勞工之加班工時數計算補休時數,補休期限則由勞雇雙方協商。惟補休期限屆滿或契約終止而仍未補休時,雇主必須依法按原加班費之計算標準發給工資,否則即屬違法而有罰鍰。

4. 輪班制勞工於更換班次時之休息時間彈性化( 第34 條):105 年12 月修法時,新增輪班制勞工於更換班次時,應有連續11 小時之休息時間。惟當時慮及實務影響層面,該規定並未立即施行。此次修法新增基於「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且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得將休息時間改低於不少於連續8 小時,但仍應「經工會,如無工會應經勞資會議同意」之程序,始得為之。僱用勞工人數超過30 人以上之事業單位,亦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5. 例假調整規定(第36 條):勞工每七日應有一日休息作為例假,固為勞基法施行以來之規定,但早於75 年時,勞委會即以函釋放寬例假之間隔可大於六個工作日以上。嗣105 年勞動部廢止該函釋,回歸法定每七日內必有一日為例假,並另發布函釋以特殊情形為限,嚴格限制勞工不得連續工作逾六日。本次修法以「為衡平勞資雙方權益、強化勞資對話與協商機制,同時新增政府把關機制」為由,於「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機關指定之行業」,雇主可將例假於每七日之週期內調整,但需「經工會,如無工會應經勞資會議同意」之程序,始得為之。僱用勞工人數超過30 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應另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6. 特休假年度終結未休之日數,可經勞雇雙方協商遞延至次一年度實施(第38 條):前次修正勞基法第38 條後,雇主對勞工之年度未休畢特休假需須一律折算工資而無法遞延,輿論有勞工反而因此不能累積長假期而無法有充足休閒活動之應用。本次新法新增但書規定,允經勞雇雙方協商可遞延一年,但於次一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仍未休之日數,雇主仍應發給工資。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3月號】

TOP

 
財會頭條
 
推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三年五大計畫
金管會日前規劃未來三年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將朝「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有效發揮董事職能」、「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提升資訊揭露品質」及「強化相關法令規章之遵循」等5大計畫項目推動。…《詳全文

TOP

 
吹哨者機制入法 金控、銀行應建內部檢舉制度
金管會修正「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將於近日施行。主要修正為建立大型銀行差異化管理,並要求全體金控及銀行業應建立內部檢舉制度,資產總額達1兆元以上大型銀行,…《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計研究月刊】不間斷的追隨變遷腳步在成長,扮演著推廣財會新知、決策參考工具、專業知識庫的使命,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量下,會計研究月刊有足夠實力做為您的矛與盾!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人工智慧新顯學 讓機器自動學習
機器學習讓機器可以自動學習、從巨量資料中找到規則,進而有能力做出預測。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估計,到2018年光美國就有十數萬個機器學習專家,而在台灣,一切發展方興未艾。

你所不知道的自由女神像
自由女神像是美國最著名的地標之一。不過對於這麼有名的事物,還是有很多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事。如「自由照耀世界」(這座雕像真正的名字)是法國送給美國的禮物,它在一八八六年完成時是棕色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