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14 第3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機器學習專家-人工智慧新顯學 讓機器自動學習
封面故事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一)
精選文章 【投資大未來】生技、智能製造 仍為主流題材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當主婦重返辦公室職場】
 
機器學習專家-人工智慧新顯學 讓機器自動學習
機器學習讓機器可以自動學習、從巨量資料中找到規則,進而有能力做出預測。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估計,到2018年光美國就有十數萬個機器學習專家,而在台灣,一切發展方興未艾。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一)
撰文◎吳永佳
黃獻德是雪豹科技投身機器學習研發的核心人物,試著運用在他原本專精的資安領域(攝影◎黃建彬)
  能讓電腦更聰明的人工智慧程式碼,過去是科學家們秘而不宣的神奇公式。2015年開始,卻有多家IT巨頭,紛紛開源釋出了自家人工智慧領域上的先進技術。

  打頭陣的是Facebook,開源釋出了自家研發的深度學習模組Torch。11月,Google開源釋出機器學習引擎TensorFlow;隔了一天,微軟亞洲研究院也宣布在Github上開源釋出分散式機器學習工具包DMTK。不到幾週,IBM 跟著開源釋出機器學習技術SystemML。

  但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人工智慧(AI),差別在哪?在哈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取得資工博士學位的AI專家游直翰曾指出,人工智慧是一種系統透過資料處理和(或)演算法運算傳達情報資訊的方法,從而產出有意義的資訊,並讓機器擁有比人更聰明的智慧。簡單來說,人工智慧就是教電腦做「正確、聰明的決策」,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智慧」。

新顯學 將龐大數位資料變黃金

  而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的其中一個分支,主要是設計和分析一些讓電腦可以自動「學習」的演算法,從巨量資料中找到規則,並利用規律對未知資料進行預測。人工智慧讓過去只能透過人類或動物智慧解決的問題,也能透過電腦系統迎刃而解;機器人是自動執行工作的機器裝置,而人工智慧則可以讓機器人快速、精準處理大量資料。

  簡言之,機器人像是人的「身軀」,人工智慧則是人的「腦」。

繼物聯網、區塊鏈之後, 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成為各大IT產業調研機構共同看好的關鍵「新興」技術。嚴格說來,機器學習不是新的技術,但它現在引起熱烈關注,主要原因包括現今客戶對於消費體驗的期待愈加升高,期待能被瞭解所有喜好,得到專屬服務;此外,企業也期待透過機器學習能更精準地預測營運風險。

  雖然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估計,到2018年光美國就有十數萬個機器學習專家,但基本上機器學習在全球仍是一個快速發展中的嶄新領域,最領先的技術也掌握在FB、Google、微軟、Amazon等少數科技巨擘手中,台灣企業設有這個職稱的還相當稀少。

  像是2014年成立、自主研發各種移動應用的雪豹科技,就曾對外積極徵求機器學習專家加入研發團隊,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只好將原本編制內的資深安全研究員黃獻德轉調作相關研究。

相關演算法X原本專業=應用無窮

  從小學到博士班曾「周遊10校」的黃獻德,年少曾經歷懵懂衝撞的歲月,幸好大學時他終於找到自己的興趣──電腦,也順利轉學考進資訊工程學系。

  在資訊領域中,他對資訊安全特別有興趣,就一路鑽研。「因為有興趣,你就會天天去追蹤國際間的新趨勢,這些巨頭科技公司的新動態,都要馬上知道。」除了國際動態,黃獻德並指出,目前兩岸機器學習專家學者發表的言論,也可讓有意者更快掌握這領域的知識。

  像是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有「三林」──林守德、林軒田、林智仁三位教授,都是台灣機器學習領域的先驅者。黃獻德說,「林軒田老師在YouTube上發表了100多部影音,由淺入深將他的教學大公開,想瞭解機器學習,先看完影片吧!」

  以黃獻德來說,他目前的研究,是如何將機器學習運用在他專業的資安領域。所以機器學習是個手段、工具,熟悉相關演算法是基本,重點是它必須與你原本的專業結合,以更高的效率解決問題。

  AlphaGo人工智慧圍棋程式讓大眾再度認識機器學習的威力,機器學習已經跟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息息相關。而在台灣,無論在醫療、金融、或商業行銷領域等,黃獻德認為都有機器學習可廣泛發揮的空間!

貼心小叮嚀:

工作內容:開發機器/深度學習應用於企業產品/服務,研究機器學習等論文及其相關模型及應用

能力需求:有豐富Java/Python開發經驗,熟悉常用機器學習算法,對深度學習基本原理有扎實理解,熟悉Linux開發環境,熟悉開源工具

學經歷需求:資訊工程相關、其他數學及電算機科學相關科系研究所畢業

溫馨提醒:新科技的發展宛如無底洞,要有永不停息的研究態度及學習精神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二月號(47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投資大未來】生技、智能製造 仍為主流題材
股神巴菲特曾說,假如一家企業表現得很好,它的股價絕對不會寂寞。不可諱言,股價反映了市場趨勢和企業體質,即使不是全部,也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指標。2018年,產業如何發展,你也不能忽略了股市的趨勢。...[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當主婦重返辦公室職場】
隨著年紀增長,多數女性都會面臨角色轉換的問題。從主婦身分返回職場,即使產業變化快速,若能找到個人適才適所,同樣能遇到識才的伯樂。...[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傳說中的美味!好吃的湯滷味!
嘉義好吃滷味!正宗四川麻辣燙三椒三香三料入味!辣州老滷汁麻香撲鼻辣味餘韻迷人!五重辣自由配!不辣老母雞湯漾著人蔘香氣的清甜滋味∼老少咸宜!

萌狗當家 Gucci時髦迎新年
「古馳花園 」(Gucci Garden)日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正式開張,品牌將原來的博物館以嶄新概念重新改裝設計,打造成古今對話的藝術場域。雖名為花園,但這園裡最搶眼的卻是形色色色的動物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