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7/05 第3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為什麼留不住人才?
財會頭條 第一類電子支付帳戶 儲值功能及每月交易限額放寬
租稅協定爭議 明訂相互協議程序
好康特報 106年度會計研究月刊光碟版 珍藏上市!
 
會研文摘
 
為什麼留不住人才?
莊蕎安
產業創新條例近來經過三次修正,修正的主要方向,就是減輕員工獲得公司配股的綜合所得稅稅負-104年修正時允許員工可在一定的限額內延緩五年課,然而對員工來說稅負已定,僅延緩繳稅而已;106年修正時員工可選擇在轉讓時,以轉讓價格課稅,但若股票價格大漲,員工個人稅負會因此增加,反而沒以獎勵效果;最近一次的修正,在今(2018)年5月通過,允許員工可選擇以轉讓價格或取得股票時的時價課稅,希望藉此使股票能真正成為激勵員工的獎酬工具。

臺灣人才供需 全球敬陪末座

為何產創條例要大費周章地經過三次修正?在立法理由中提到,是為了使企業有好的留才工具。的確,臺灣企業面對全球的競爭,必須吸引並留住人才。臺灣的人才已將職場的目標放眼世界,鄰近國家對人才的磁吸-如中國國臺辦所發布的惠臺31項措施,中國各省也相繼出爐各項細部措施等,對臺灣人才造成拉力。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針對全球人力供需進行調查在日前發布《Global Talent 2021》報告,在2021年時臺灣將面臨人才嚴重缺乏,人才的供需平衡程度在全球排名敬陪末座。

除了拉力之外,臺灣環境對於人才流出也產生推力。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時提到,留住人才的三大秘訣,包括高報酬、讓員工喜歡自己的工作、讓員工看到自己的前途。其中第一個重點是優厚報酬。尤其,人才常會有業界挖角,張忠謀強調要給較優厚報酬,這是留住人才的第一步。

薪資漲幅 追不上GDP 漲幅

不過,若從行政院主計處的數據來看,近年來臺灣經濟已逐漸擺脫金融海嘯的陰影,GDP逐年上升,已較金融海嘯時成長了三成。近來可見政府公布經常性薪資平均數創新高,但若是以平均數來看,容易忽略少數高薪者與多數低薪者間的巨大差距,相對的,以中位數來觀察可能較為接近一般多數員工的薪資水準。而就經常性薪資中位數來看,調整的幅度僅貼著消費者物價指數,大部分時間甚至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多數時間經常性薪資是呈現負成長。可見臺灣企業老闆對多數一般員工的經常性薪資的調薪,是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薪,也就是比照公務人員調薪,調薪幅度似乎與企業獲利績效無關。

相對於經常性薪資是每個月員工固定領的薪水,總薪資除了每個月的經常性薪資之外,還包括年終獎金,從圖二可見,企業在考量年度績效後,將績效反映在員工的年終獎金裡,因此總薪資中位數稍高於物價指數的漲幅,可見GDP的大幅成長,然而臺灣經濟成長的果實大部分並沒有反映在總薪資的成長。

即使是在受薪階層,貧富的差距也越來越大。從平均數與中位數的相較,可以發現無論是總薪資或經常性薪資,平均數均高於中位數,意指高薪者的薪資拉高了平均數,並且平均數與中位數的差距還逐年增加,意指著高薪者薪資與一般員工薪資的差距逐年增加。

企業究竟應如何規劃其員工獎酬政策,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桂竹安破題說道,說白了,就是企業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希望吸引什麼樣的人才,何種方式才能有最低的成本和最大的效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以往所流行的員工分紅配股,科技業利用低本薪、高配股吸引及留住人才。分紅配股可說是打造了臺灣經濟奇蹟的要角之一,不過也促使人才高度集中於高科技產業。2006年商業會計法第64條三讀通過修正,從2008年員工分紅開始費用化之後,員工分紅配股會增加企業的薪資費用,也會增加員工的稅負,已失去獎勵的誘因。因此,現在大部分的科技業採現金分紅為主。

但這對臺灣的產業發展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隨著高科技高配股的吸引力不再,人才已未必以高科技產業為就業的首選,人才可流向傳統產業、中小企業、家族企業等「隱形冠軍」,對臺灣整體產業的提升其實是有幫助的。依桂竹安的觀察,從員工的觀點來看,較偏好的獎酬自然是現金落袋為安,惟現金酬勞的缺點在於沒有未來的激勵效果,也未如股票有增值的空間。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7月號】

TOP

 
財會頭條
 
第一類電子支付帳戶 儲值功能及每月交易限額放寬
為增加電子支付帳戶消費支付彈性與使用便利性,金管會日前預告「電子支付機構使用者身分確認機制及交易限額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開放未向內政部或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查詢國民身分證領補換資料真實性或向內政部查詢居留證資料真實性之第一類電子支付帳戶得具儲值功能;…《詳全文

TOP

 
租稅協定爭議 明訂相互協議程序
為預防及消除適用租稅協定衍生爭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範本中定有「相互協議之程序」規定,我國目前簽署生效32個所得稅協定均有採納,惟為建立相互協議標準化程序,…《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106年度會計研究月刊光碟版 珍藏上市!
讓您擁有最質優的智識寶庫,原價1000元,訂戶可享500元加購價!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搞怪運動」芬蘭最愛!
這數十年來,在世界運動競技場上,芬蘭的名字並不特別響亮。但芬蘭境內運動賽事多不勝數,而且一個比一個搞怪。想挑戰背老婆大賽嗎?來芬蘭就對了,冠軍獎品可是與老婆等重的啤酒哦。

幽默好笑的書真的適合孩子嗎?
當孩子對於這些荒謬或打破規則的內容感到很好笑、很好玩的時候,爸爸媽媽究竟應不應該要擔心呢?其實一點也不用,因為研究告訴我們,幽默感能夠刺激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與幻想遊戲和創意緊密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