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8/23 第3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東北亞經濟圈發展前景 與對臺影響
財會頭條 金融業委託書徵求門檻提高 明年7月上路
純網銀金融業股東持股門檻擬降至40%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會研文摘
 
東北亞經濟圈發展前景 與對臺影響
繼今(2018)年4月底「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到6月12日「川金會」(美國、北韓會)的破冰,均受到全球矚目。因為,這兩場世紀峰會不僅將戰爭邊緣拉回和平,更意謂「東北亞經濟圈」逐漸成形,未來充滿無限想像。

東北亞經濟圈的崛起充滿契機

廣義的東北亞區域包含中國、蒙古、日本、朝鮮半島(南北韓)、俄羅斯等6國。「東北亞經濟圈」則是在20世紀80年代被提出,隨著中俄2國展開大規模區域經濟合作後才逐漸形成和發展。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於1992年制定圖們江地區發展規劃,東北亞才受到重視;2009年,中國政府批准實施《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倡導並致力於大力開發東北亞。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和俄羅斯開始「向東看」。此區域歷經冷戰與蛻變,有未開發、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如今已成為全球經濟極具潛力的經濟區。

根據2016年統計,北韓人口逾2,500萬,GDP僅400億美元;而南韓人口逾5,000萬,GDP達1.929兆美元,相差懸殊。4月底的文金會,兩韓由長期對立走向和平,也重新架構朝鮮半島關係;更為東北亞經濟圈發展進程邁開大步,其發展將充滿契機。

北韓的經濟發展現況與前景

北韓主要以農業和工業維生,經濟規模及成長力道相當有限;但北韓在日本時代就開始發展重工業,加上前蘇聯和中國的支援, 其GDP在1960 年代還曾一度領先南韓。北韓主要進口產品為礦產品、動植物性產品、機械、電器電子、紡織類;而主要進口市場國家則有中國、泰國、俄羅斯、新加坡。北韓有豐富的礦產,如茂山的鐵礦砂、惠山的銅礦銀礦、大興的錳、金谷的鋅、金州的稀土、河東的金礦,另外東海盆地和西海盆地蘊藏著石油,總價值高達6 兆美元,大約新臺幣178 兆,連接中俄經濟帶。

此外,稀土是高科技電子裝置的重要原料,極富經濟價值。北韓也蘊藏高達2 億多噸稀土,是中國稀土儲藏量的6 倍之多,開發價值上看65 兆美元。金日成時代即設立開發區、經濟特區、自由貿易區;如「羅先自貿區」、「開發工業區」、「新義州特區」,但最後皆宣告失敗。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8月號】

TOP

 
財會頭條
 
金融業委託書徵求門檻提高 明年7月上路
金融機構之營運涉及大眾存款戶及保戶權益,為避免少數股份之股東利用委託書作為經營權爭奪之工具,強化金融機構股東會委託書之使用,金管會日前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部分條文」,未來金融機構召開股東會有選舉董監事議案時,…《詳全文

TOP

 
純網銀金融業股東持股門檻擬降至40%
為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金管會預告修正「商業銀行設立標準」及「商業銀行轉投資應遵守事項準則」,新增純網銀之定義及申設應遵循事項,純網銀最低實收資本額將採與一般商業銀行相同標準為新臺幣100億元,且應由發行人發起時認足全數股東,不適用公開招募。…《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與國際財會接軌的最近距離 掌握關鍵思維的絕佳競爭力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200

新訂戶二年26期 $4,0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3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6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降血壓的飲食小習慣
要改善高血壓不僅只是減鹽,低脂低卡的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也可善用「欺騙大腦」的手法來達到不復胖、持之以恆的減重和降血壓的目標。

印度神邏輯-一那些細節,有意思
初來印度,我睜大好奇的雙眼,發現不少有意思的細節。如在印度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私人對社會公共建設的作為,甚至大於政府的作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