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10/04 第3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公司法修正之會計處理、稅務議題
財會頭條 AI on Chip 計畫籌備小組成立 產官學界推升AI產業
國內四大超商 帶頭宣示全面使用雲端發票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會研文摘
 
公司法修正之會計處理、稅務議題
莊蕎安
此次公司法修正,經過兩年半的修法過程,終於今(107)年7月拍板通過共148條條文,修正幅度之大,牽動臺灣70萬家企業。公司法條文通過後,會計研究月刊曾於第393期剖析條文的修正重點,不過,除了必須了解條文修正的變動之外,會計處理的改變、評估對財報的影響,以及瞭解相關稅負的改變,更是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與關心的議題。

綜觀此次公司法的修正內容,後續會衍生會計處理、稅務的相關議題者,例如多次分派盈餘、股票無實體發行、無面額股與超低面額股的運用、員工獎酬,以及技術作價入股等,為協助讀者瞭解以評估後續影響,分別說明如下。

盈餘多次分派

安侯建業會計師聯合事務所會計師何嘉容破題提到,多次盈餘分派的確是大家比較關心的重點,因為每一種公司都能適用,討論度也較高。此次公司法修正放寬了盈餘分派的次數,公司可選擇每季或每半年分派股利,實務是樂見其成。通常會採行多次分派盈餘,多是獲利比較穩定的企業,或是處分資產有一筆大額的利得,讓股東可以提早獲利落袋。

未分配盈餘加徵稅 如何計算待解

至於未分配盈餘加徵所得稅的計算,是接下來所要面對的問題。在盈餘多次分配的情況下,判斷是否須加徵是以整年度計算,或是以各次分配計算?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惠明舉例說,後年在算今年度的未分配盈餘加徵所得稅時,若今年度上半年除了分配上半年所賺的盈餘之外,也分配了部分之前的保留盈餘,下半年卻為了保留現金而未發放盈餘,下半年未發放的盈餘是否會被加徵所得稅?抑或是會以整年度所賺得的盈餘減去該年度所分配盈餘的差額,以計算所得稅?答案可能須待財政部解釋。

留意影響償債能力 必要時溝通債權人

就財會面的影響來看,此次公司法並未修正對財會的要求,所以期中分派盈餘所根據的財務報告,尚無須經會計師簽證,仍由會計師核閱即可。從法條的文字來看,期中保留盈餘分派是預分派的概念-在分派前,須先提撥法定盈餘公積,並且預估稅捐。

在期中分派了盈餘之後,期末發現盈餘沒有賺到原先的目標,可是期中已經把盈餘分給股東,該怎麼辦?其實,期中盈餘分派就算分得過頭,對股東的影響也不大,畢竟是按照持股比例拿回資產,反而,債權人的權益可能會受到影響。何嘉容觀察到,其他國家對於盈餘多次分配,會以法規要求董事會必須評估其償債能力是否受影響,我國公司法雖然並無要求,仍建議在決議盈餘多次分派之前,董事會須審慎評估償債能力。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0月號】

TOP

 
財會頭條
 
AI on Chip 計畫籌備小組成立 產官學界推升AI產業
行政院於年初通過「臺灣AI行動計畫」,而在科技政委的協調下,緊密結合經濟部「AI領航推動計畫」與科技部「半導體射月計畫」、「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於日前成立「AI on Chip示範計畫籌備小組」。行政院科技辦公室指出,該籌備小組主要在結合5+2產業創新的推動,…《詳全文

TOP

 
國內四大超商 帶頭宣示全面使用雲端發票
根據財政部統計,民國106年度開立電子發票數約67億張,其中以載具索取雲端發票約10.7億張,僅占16%,顯示多數消費者仍然習慣索取紙本電子發票。財政部臺北國稅局日前與國內統一、全家、萊爾富、OK四大超商聯合舉辦「雲端發票e級棒」記者會,…《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與國際財會接軌的最近距離 掌握關鍵思維的絕佳競爭力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000

新訂戶二年26期 $3,6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4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7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產業AI化軍隊 3年培養上萬人才
中研院跨領域大樓7樓,是號稱台灣AI人才搖籃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它沒有顯著的招牌及華麗的外觀,但每回招生資訊一公佈,總成為各大企業經理人及技術人員搶破頭的夢幻課程,到底,它的魅力何在呢?

魚油、Q10 這樣吃最健康!
想從天然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魚油(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Q10,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多吃魚,也不鼓勵民眾以保健食品取代天然食物,除非飲食中可攝取的機會非常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