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10/18 第3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IFRS 17「保險合約」與現行會計準則實務主要差異分析
財會頭條 2022年所有上市櫃公司 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
公司法股東資訊首次申報 11月起上路為期3個月
好康特報 一期一會 會計研究月刊珍惜與您每期的交會
 
會研文摘
 
IFRS 17「保險合約」與現行會計準則實務主要差異分析
陳賢儀
自2011年起,臺灣參考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4 號「保險合約」(IFRS 4)增訂財務會計準則第40號公報「保險合約之會計處理準則」,此外,保險業自2013 年起,比照上市櫃公司全面採用IFRS 編製財務報表。惟IFRS 4僅是保險合約第一階段過渡性準則,其目的主要係對保險合約之會計處理做有限度的改善,基本上允許適用IFRS 之各國可延續使用其原本之保險會計,僅規範一些最低要求,尚未針對保險負債制定統一的衡量方法,為求國際上保險合約會計處理具實用性及一致性。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 已於去(2017) 年5 月18 日發布IFRS 17「保險合約」最終版,IASB訂定2021 年1 月1 日為生效日,並同時廢止現行保險合約準則IFRS4。由於IFRS 17 與現行IFRS 4 內容有許多差異,茲就IFRS 17 與現行會計準則及實務主要差異項目,分別說明如下:

顯著保險風險測試

IFRS 4 及現行實務作法:

依IFRS 4 第B23 段規定,保險事件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能導致保險人支付重大之額外金額時, 保險風險始為顯著; 另依第B25 段規定,保險人應依合約個別評估保險風險之顯著性,惟保險人若已知相對同質之小型合約組合係由移轉保險風險之合約所組成,則保險人無須為辨認少數移轉非顯著保險風險之合約,檢查該合約組合中每一合約。依目前IFRS 4 精算實務處理準則—合約分類及負債適足性測試之問答集,於合約分類之實務過程中,定義「顯著保險風險」將透過審視合約有效期間之額外給付比率,如在任一保單年度,額外給付比率達預先設定之顯著標準,則該合約應視為具有顯著保險風險,並分類為保險合約。

額外給付比率計算如下:

額外給付比率=(保險事件發生時之給付-保險事件未發生時之給付)/保險事件未發生時之給付有關額外給付比率達預先設定之顯著標準,於IFRS 4 並無明確統一標準,目前臺灣保險業多採5%為測試顯著風險之標準。

IFRS 17 規定:

定義約同IFRS 4,惟依準則第B20 段規定,所述重大額外金額係以現值基礎決定,另依第B22 段規定,應按合約個別評估保險風險之顯著性。有關顯著保險風險測試在IFRS 4 及IFRS 17 下基本原則相同, 主要差異在IFRS 17 計算額外給付比率時需採現值基礎,可考量採用和衡量保險合約負債之相同折現率;此外,在IFRS 17 下,每一保險合約需個別評估,刪除若保險人已知相對同質小型合約組合,即無須檢查每一合約之相關規定。

宜重新檢視合約:

臺灣自2011 年適用IFRS 4 相關會計處理,顯著保險風險測試雖未採現值基礎,惟若現行商品之額外給付比率皆遠大於上述5%,且IFRS 17 亦未明確規定顯著標準之百分比,則預期僅額外給付比率較小之保險合約可能會受影響,此外,IFRS 17 強調逐一合約評估,但IFRS 17 未明確說明針對現有保單,保險人是否需重新檢視合約分類,未來可依國內精算處理準則之規範辦理。依上所述,顯著保險風險測試若無法通過,則應歸類為投資合約。

保險合約的彙總層級

IFRS 4及現行實務作法:

現行保險合約會計處理, 無彙總層級概念,凡保險公司銷售保單符合保險合約定義,壽險採現金基礎,產險則於簽發保單時逐單記錄保費收入,此外再依保險業各項準備金提存辦法逐筆計算相關準備金(即保險負債),惟進行負債適足性測試時,現行實務係以公司整體合約一併執行。

IFRS 17 規定:

依準則第14 段規定,保險人應辨認保險合約組合,須將保單按「類似風險」且「共同管理」分為不同的保單組合,例如,躉繳固定年金與定期人壽保險。此外,依第16 段規定,在同一保險合約組合至少劃分為下列群組:原始認列時為虧損性合約、原始認列時後續並無成為虧損合約之顯著可能,及組合中之剩餘合約,保險人亦得對前述群組再細分,如依不同的獲利水準。

依準則第14 段規定,保險人應辨認保險合約組合,須將保單按「類似風險」且「共同管理」分為不同的保單組合,例如,躉繳固定年金與定期人壽保險。此外,依第16 段規定,在同一保險合約組合至少劃分為下列群組:原始認列時為虧損性合約、原始認列時後續並無成為虧損合約之顯著可能,及組合中之剩餘合約,保險人亦得對前述群組再細分,如依不同的獲利水準。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0月號】

TOP

 
財會頭條
 
2022年所有上市櫃公司 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
為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金管會將擴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之設置範圍。未來所有興櫃公司應依其董事、監察人任期屆滿情形,於2020年至2022年間逐步完成設置獨立董事。…《詳全文

TOP

 
公司法股東資訊首次申報 11月起上路為期3個月
配合公司法修正,除國營事業及公開發行公司外,所有公司均須申報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為有助公司熟悉申報平台之操作,經濟部特別規劃首次申報時間為期3個月(即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目前已指定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建置及營運「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一期一會 會計研究月刊珍惜與您每期的交會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000

新訂戶二年26期 $3,6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4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7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沉重的音樂負擔—貝多芬家族
和莫札特相比,貝多芬同樣也是出自音樂世家。貝多芬相當有音樂天份,但他的童年過得相當艱辛,他的父親一心一意想將貝多芬當作莫札特來經營。

地表最冷的角落
地球表面可以冷到什麼程度?科學家查看歷年衛星數據,發現最冷的地點在淺窪處,可能是因為冷空氣會像進入河谷一樣沉入凹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