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11/15 第37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納保法基本生活費修法方向之探討
財會頭條 公司法「大同條款」董監改選 禁止保險業參與
無摺存款 須留身分資料
會計師防制洗錢、打擊資恐 執行強度提高
好康特報 閱讀•學習•成長
 
會研文摘
 
納保法基本生活費修法方向之探討
為落實憲法生存權之基本權利保障以確保納稅者權利,已於民國(下同)106 年12 月28 日生效施行之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下稱納保法)第4 條,定有「納稅者為維持自己及受扶養親屬享有符合人性尊嚴之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不得加以課稅。」之規範。該所稱「基本生活費」,由中央主管機關財政部參照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最近一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定之,並每二年定期檢討,而財政部公告106 年度之每人基本生活費為新臺幣(下同)16.6 萬元。

在實際操作上,當納稅者依上開標準乘以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人數計算之基本生活費總額,超過其列入比較基礎之所得稅法規定之免稅額及扣除額之差額,可再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而享受到納保法基本生活費不得加以課稅之利益。因此,列入「比較基礎」之所得稅法規定之免稅額及扣除額範圍之訂定,影響人民能否享有納保法之基本生存權保障之權利至鉅。

依現行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基本生活費總額之比較基礎,為所得稅法規定之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擇一之扣除額,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合計之金額。其中,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為薪資,應有成本費用減除之所得計算範疇,本質上非屬最低生存保障之費用,並有損及受薪階級者所應享有納保法權益之虞;況且106年2月8日公布之司法院釋字第745解釋,宣告所得稅法關於薪資所得只能適用定額扣除,未准許列舉或其他方式減除必要費用之規定違憲,而責令相關機關應在二年內檢討修正,亦顯示出現行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列入基本生活費總額之比較基礎,與所得稅制有所扞格之處。

有鑑於此,為配合司法院釋字第745解釋下之所得稅法修正時程,財政部原訂在今(107)年底前提出薪資所得計算及扣除額通盤檢討之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並修正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而於今年8月28日公告該條文預告修正草案。嗣後經考量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全民稅改方案」甫於今年實施,其實施成效及對稅基的影響均有待觀察及評估,故調整為二階段之修法期程,即先在今年底前提出薪資所得計算之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後,再配合納保法基本生活費應每二年定期檢討之措施,提出扣除額通盤檢討之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並修正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

本文擬就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之現行規定及其預告之修正草案進行探討,分析其對納稅者之影響及可進一步思考之方向。

現行法納保法 生存權保障功能似有限

依據現行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如以年初稅改後之107年度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下稱標扣額)單身者12萬元、有配偶者24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下稱薪扣額)20萬元估算,並假設財政部公告107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同106年度之16.6萬元,將納稅者適用納保法可享有之基本生活費減除利益(即基本生活費總額超過比較基礎之差額)。

由分析可知,由於標扣額與薪扣額為固定數,基本生活費及免稅額則依人數計算,而基本生活費超過免稅額之金額,於人數遞增下始有可能超過標扣額與薪扣額之合計數,因此在現行法基本生活費之比較基礎包含薪扣額之規範下,單身者似乎無法享受到納保法利益,雙薪家庭之受扶養親屬人數則需要達到7人以上才能享有,似無法達到納保法生存權保障之應有功能。

預告修正草案 比較基礎計算仍有疑義

依據財政部預告之納保法施行細則第3條修正草案,基本生活費之比較基礎,為所得稅法規定之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擇一之扣除額,及除財產交易損失及薪扣額以外之特別扣除額,雖已排除薪扣額,但納入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四項。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公司法「大同條款」董監改選 禁止保險業參與
公司法修正已於11月1日施行,其中第173條之1,有關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之規定,由於依保險法規定,保險業不得擔任被投資公司董監事、不得行使對被投資公司董監事選舉之表決權、…《詳全文

TOP

 
無摺存款 須留身分資料
金管會日前修正「金融機構辦理國內匯款及無摺存款作業確認客戶身分原則」,未來金融機構辦理新臺幣(以下同)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不含)之國內現金匯款、3萬元以上之國內轉帳匯款,及無摺存款案件,均應依規定確認客戶身分。…《詳全文

TOP

 
會計師防制洗錢、打擊資恐 執行強度提高
配合資恐防制法增訂會計師對指定制裁對象相關義務,及依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四十項建議,金管會日前將「會計師防制洗錢辦法」修正為「會計師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並增訂會計師應針對洗錢防制建立內控稽核制度,…《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閱讀•學習•成長
會計是一門社會科學

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而進化

會計研究月刊一直與您共同成長與壯大

【新訂戶】

新訂戶一年13期 $2,000

新訂戶二年26期 $3,600

【續訂戶】

續訂戶一年14期 $2,000

續訂戶二年27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越簡單越會錯!價格很貴是…
「今天很熱」,這句英文應該很簡單吧!但錯誤率非常高,檢查一下自己對了沒。英文是一種邏輯很清楚的語言,特別是主詞,定義都非常明確。所以「那價格很高。」不是The price is expensive.而是The price is high.。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歷史上馬曾經有過許多種近親,現在大部分卻都滅絕了,依然存在的幾種斑馬與驢中,好幾種也面臨滅團危機。斑驢 DNA 首度問世的 20 年後,2014 年發表的論文一共定序了 9 種馬家成員,也包括覆蓋率達到 7.9,更完整的斑驢基因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