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22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貴得像精品怎麼賣?三星用短影音敲出千禧世代購買慾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經連續三季呈現下滑趨勢,儘管三星仍維持全球市佔第一、在台灣市場僅次於蘋果,但面對中國品牌強勢崛起、低價策略的機海攻勢,三星的寶座也不是坐得太輕鬆。
其中一項關鍵就是價格。IDC研究經理安東尼 · 斯卡塞拉(Anthony Scarsella)就表示:「隨著高端旗艦機在2017年風靡一時,這些新機比起必需品,更像是奢侈品。儘管有了無邊框顯示螢幕,先進的生物識別技術和更優化的人工智慧,但它們的價格已經凌駕新功能所帶來的好處。」
看似高階機種不吃香,但三星卻逆勢操作,就要成為千禧世代追逐的「精品」。不過,要當奢侈品,該怎麼觸及、甚至敲動消費者的需求?
三星此次針對S9/S9+推出的「LadyS ni9ht」一系列影音,就是一次新的嘗試。透過三步驟,三星在一個月內就達到總觸及七百萬,觀看數破五百萬的成績,觀看率高達71%,遠遠超過過去操作的成效。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鎖定目標、描繪輪廓


一個行銷案要開跑,第一件任務就是設定目標受眾(TA, Target Audience),而這次三星鎖定了女性族群,尤其是千禧世代的女孩。不過,令人好奇的是,既是高階機種為什麼瞄準的卻是經濟能力相對較低的千禧世代?「比較無後顧之憂吧!」三星行銷部處長劉姿瓘笑說,「大家(千禧世代)的消費力有種享受當下的氛圍,沒有錢買房子,所以就買手機、買品牌。」

 

 

Costco

(三星行銷部處長劉姿瓘。圖片來源:蔡仁譯/攝影)

 

就三星觀察,千禧世代的消費潛力不小,而產品在拍照功能、AR Emoji等更新上,走的是更吸引女性的路線,因此他們依據年齡將受眾分為三個族群:18-35歲的千禧世代、25-34歲的上班族以及25-44歲有小孩的年輕媽媽。
想像了三種消費者輪廓後,推想什麼樣的內容更能引發共鳴,「女生的訴求是更感性的,不可能一直說功能,所以我們用情境來帶,」劉姿瓘舉例,像是週日狂歡夜突然收到主管通知週一開會的簡訊,主打TA就是職場新鮮人,此外,「我們不可能是一支傳統30秒廣告,跟九個不一樣的受眾去溝通,」因此三星歸納了9個情境故事,拍攝了9支30秒的短影音。


Facebook搭配Instagram限時動態提高綜效


而接著,他們不走以往投電視或單純在Facebook下廣告的路線,而是把Facebook和Instagram兩個平台做了整體規劃,「我們不是把Facebook和Instagram視為兩個平行的平台,」劉姿瓘說,三星第一波先找了不同領域的Instagramer,像是中華女排隊長陳菀婷、女模Angelina等等,透過生活感的圖文,瞄準他們的年輕女性粉絲做預告(teaser),「她們看了之後,會留下一些cookies,我運用這些cookies再比對回到Facebook上。」

 

 

(三星這次採取了跟以往不同的策略,先透過Instagram的限時動態,搭配不同Instagramer的日常互動圖文,觸及她們的粉絲,撈出目標受眾。)

 

這樣的策略其實是三星與Facebook討論過後得出的方案,Facebook大中華區品牌業務總經理林慧敏就提到,Facebook是跟朋友連結、看新聞的平台,而Instagram是更年輕的群組,大家喜歡在上面發現有啟發性、故事性的內容,因此評估三星的素材後,安排Instagram的限時動態先做即時的曝光,同時也是一種前導測試的概念,在過程中蒐集數據,做為日後調整、優化的參考依據。
而得到第一階段的名單後,接著就可針對不同類型受眾推送不同的短影音。不過,三星強調第二階段把九支短影音推送出去的過程中,也是不斷保持調整空間的...ReadMore

 

 

 

還在跟風創粉絲團?Popdaily執行長黃晨皓:過去的套路沒用了
 

2015年創立,因為12星座系列影片爆紅的Popdaily,滿足年輕女性從美妝、美食、穿搭到追星的多種興趣取向,粉絲數量穩定成長。但是受到Facebook演算法及其他社群媒體崛起的影響,Popdaily如何因應年輕世代的Facebook熱潮衰退現象呢?....More

 
各種視覺形式野蠻生長,廣告主該如何翻轉思維擁抱限時動態?
 

我們身處在視覺溝通的風尖浪口,越來越多品牌將廣告資源,投注在這種5~15秒幻燈片式的呈現型式,這股風潮正在發揮商業廣告的效果,未來有可能會成為主宰社群世界的新霸主嗎?......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