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15 第59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心靈小憩藝文站直接訂閱
心靈小憩網站最新主題企畫
《文學天地》聖徒叔叔的「平凡」人生
呼喚出那個隱藏的自己——35釐米的縮影人生與信仰序之一
浸泡久了,味道就會出來了——35釐米的縮影人生與信仰序之二

※ 前兩週因工作繁忙臨時停刊,特向讀者們致上最大歉意!!

心靈小憩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持續經營,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

 
本期精選
《音樂分立》從正確音響享受最高境界的音樂:
蕾菲布的鋼琴藝術沒有極限
文/蘇友瑞

  追求正確的音響到了一個段落,回頭過來品嘗我早己經認定為舉世最偉大的鋼琴演奏家蕾菲布;一聽之下,感動到不能自己;追求正確音響一點都沒有錯!沒有這麼正確的音響,完全不知道蕾菲布的鋼琴藝術沒有極限。後來我深入理解這個現象,發現深入音響世界後,同時滿足了『HI-FI水準』與『音質水準』,才能有如此崇高的音樂享受。這部份的客觀論述請參考即將出版的 MY-HIEND電子雜誌 第5期。

  請大家試聽下列試聽檔,選自本唱片第二曲巴哈作品 Choral "ICH RUF' ZU DIR, HERR JESU-CHRIST" BWV639,這是蕾菲布親自撰寫的唱片內文特別提到最令她感動的巴哈作品,不是一般愛樂者比較熟悉的 Hess改編曲。我故意剪取同樣的旋律段落重覆一次,你的音響可以聽到前後兩次有什麼巨大的不同?

按此下載試聽檔:http://www.my-hiend.com/psycho/WAV/YLBACH639.wav

  其實使用次等音響也可以感受很多旨趣,只是使用正確的頂級音響之下,很快很快就可以得到感動,還可以更精確地知道為何感動;如此音樂旨趣當然高了更大的一截,真的必需很殘酷地說:正確音響才能『享受』到音樂的最高藝術境界;不正確的音響當然也能聽到蕾菲布,但是得辛苦地『研究』或『閱讀』甚至是『猜測』才能獲得,絕對不會是輕鬆地享受。

  首先欣賞一小段前奏後出現主旋律,你是聽到鋼琴在敲?還是鋼琴彷彿人聲或管風琴般地吟哦?有沒有聽到鋼琴抖音的絕技?OK,這首音樂的標題是『主耶穌,我向你呼求』,這段主旋律是向上帝禱告?還是上帝聽見禱告後悲憫地垂憐?如果沒有直接得到答案,很明顯就是無法輕鬆享受,那我就使用『研究、閱讀』的方法來幫大家『猜測』吧!

  再來是一開始就立刻出現的較高音域之內聲部,由固著的較快音符不斷反覆。音響不佳,這一段只是伴奏而己;音響夠正確之後,這一段透過不同輕重音質與音色的組合,分明正是表現出禱告的情緒、甚至是渴望被憐憫的激情,所以標題『主耶穌,我向你呼求』原來是這個聲部。

  最後持續如節奏般地低音部,前一段與後一段表現完全不同的世界:前一段像是摸出來的聲音,有『撫慰』的感覺;後一段卻是略強一點而明確的節奏感,簡直正是『諾言、應許』的肯定話語以及帶有神聖感的宣告。

  OK,這下子很清楚了;不管巴哈的原意如何,就蕾菲布這樣的演奏來說,整首音樂被賦予的情感就是上帝聽見禱告後悲憫地垂憐,殷殷切切地不斷絮語著安慰每個需要被垂憐的人們。

  以上固然宗教用語很多,然而完全是音樂感受的形容詞而己;任何人都可以把宗教意義丟到一邊不談,重點是音樂的聲音本身就可以表現出一種人性情感的深刻表達,能成功以音響播放,就可以直接被感動到無以明狀!

  再者,不必管詮釋意義為何,單單可以聽到上述三種音色營造的旨趣,就己經得到舉世最美好的鋼琴聲音了;什麼都不談,單單最純粹的鋼琴美感,就可以感動到無以復加了。

  越深入地追求正確音響越,音樂旨趣就越輕鬆可以享受;對於像蕾菲布這種沒有極限的舉世最偉大之鋼琴家,還可以得到多少收獲與感動?看起來音響真是值得更花心力去玩!

psycho 的中時BLOG之讀者回應區 http://www.my-hiend.com/vbb/showthread.php?5617

(END)


我要回應



訊息公告
打房無效 奢侈稅打趴台灣經濟
奢侈稅正式上路前,許多民眾「誤信」政府打房政策,可將房價給打下來。於是,想賣房子的,趕在奢侈稅實施前賣房;想買房子的,則等著奢侈稅實施後撿便宜。無論是前者或後者,最後都成為政策擁護者的「輸家」。

抽特映券》訂閱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看電影不踩雷!
不賣弄艱澀術語,【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用輕鬆口吻幫你找到符合口味與期待的好片,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電影特映券兩張,精彩新片先睹為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