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10 424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除了好萊塢公式,再多些細膩
專訪《30拉緊抱》導演潘貝思、演員胡凱麗
 
文 / 曾芷荺

一個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家庭,接近完美前的最後一哩路。由華裔美籍導演潘貝思(Bertha Bay-Sa Pan)編劇、導演的電影《30拉緊抱》(Almost Perfect)描述一個在美國生活多年的家庭,父母事業有成年屆退休卻老是一見面就吵架,女兒凡妮莎(胡凱麗Kelly Hu飾)在NPO組織工作,而照顧家人是生活主要重心,感情生活只得交出白卷。相較於女兒的成熟強悍,小兒子(陳冠希飾)是個只會逃避、不懂得怎麼對別人負責任的任性大男孩。三十上下是人生中必須面對的一道牆,凡妮莎與偉恩(蕭奕峰飾)陷入熱戀,不婚主義的她面臨抉擇關卡,而背後對於夫妻關係的不信任該如何跨越?又要如何在愛情與老是找碴的家人之間取得平衡?導演潘貝思以輕快活潑的鏡頭細膩捕捉人物的情感。

此片於2011年在費城亞裔美國影展(Philadelphia Asian American Film Festival)曝光,並贏得獎項;2012年於北美戲院上映。今年,《30拉緊抱》在台上映,導演潘貝思說,覺得很幸運也很感恩。出生於美國,父親是知名建築師潘冀,潘貝思在六歲半時從美國搬回台灣,在台就讀中學、大學。她笑說,因為剛搬回台灣時不太適應,因此在家常常是個叛逆女兒的角色。畢業以後,潘貝思從電影發行開始,在哥倫比亞大就讀電影學院時,一路進入場務、製片、導演、演戲指導等各個環節,經歷相當完整豐富,第一部電影《白靈之面子》(Face, 2002)便獲得許多影展獎項提名肯定。本期【放映頭條】專訪導演潘貝思及女主角,暢談拍攝本片的工作經驗、以及類型片和獨立電影製作經驗。


您在影片中身兼編劇及導演,請先談談此片的創作構想。

潘貝斯(以下簡稱潘):一開始是因為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那位女孩和她家人之間的關係給了我一些靈感,才開始寫劇本。她其實是墨西哥人,婚禮也發生在墨西哥,她們一家人都非常風趣,令人喜愛也很溫暖,同時也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婚禮當天她的家人還是狀況百出,自己的大喜日子卻頭戴髮捲、穿著婚紗滿場奔跑,處理各種危機狀況,看著都累了,但畫面又非常滑稽。她家人都認為這個老處女迫不急待要把自己嫁出去,多年來終於有一個完美情人出現,結婚當天,家人卻頻頻出狀況,我覺得這其實是潛意識裡捨不得放開她。

我在回紐約的飛機上就開始想這個故事,覺得拍成喜劇應該很有趣,也是一個比較類型、商業的浪漫愛情喜劇。我同時有很多其他工作,所以也不是全心全力寫劇本,久而久之劇本裡的角色抽離了原本的參考人物,變成很真實的、有自己血肉的角色,雖然又可愛又可惡,卻很吸引我去追尋捕捉。

不管當導演、編劇、演員,要創作可以引起觀眾共鳴的題材人物,必須要把自己放進去,裡面當然有我自己的感情經驗和觀察,但這只是潛意識的。我拍完第一部《白靈之面子》的時候,也有很多人覺得那就是妳的故事,雖然兩部電影內容相差十萬八千里。包括胡凱麗和陳冠希,每個演員看到劇本時,都覺得這就是他們自己的故事;電影在各個城市放映時,不管同性戀異性戀、來自各個文化背景和種族的觀眾,都有人覺得「這就是我的故事!」我想只要是真正的感情、探討人性,很多部份都是共通的。

您在美國電影圈的工作經驗相當豐富,請談談您是如何開始進入影像製作環境?

潘:我在台灣念中學時就開始在演藝圈音樂界打工,在倪重華的「真言社」,念大學時也是半工半讀,畢業後搬到紐約開始做發行工作,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就是電影電視的發行,因此,我去過全世界各地的影展買賣。我熟悉美式的訓練和方式工作,加上英語、中文是完全流利的,所以當時我雖然是小毛頭,就很幸運地被派出去接觸各種國際大場面。研究所時,我念哥大電影學院,開始從事很多短片製作,有些業界的朋友覺得我的製作能力不錯,於是推薦我去做商業廣告、MV、電視電影的製作。那時必須同時念書、工作、出差、做電影場務和製作工作,所以有很多實務經驗,透過不同的環境和工作方式(有的是工會的、有的是非工會的),慢慢摸索喜歡的氣氛和工作方式。

台灣電影圈中也有許多人希望朝向有製片、比較完整控管的工業環境,您的看法如何?

潘:我覺得一部電影如果沒有製作人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一個好的製作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包括溝通協調、有系統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跟人相處和處理問題的方法。即使在好萊塢,製片都還是一個很難定位的項目和職位,真正懂得製片所包含的工作內容的人並不多,能夠做好的也沒幾個,做這份工作,小到例如馬桶壞掉,你必須立刻知道要找誰去修,大至上億的資金要如何籌措安排、以及人力的配置,都要十分熟稔。同時,也要能辨識好的劇本,或是修改劇本要找誰來修、怎麼修才能帶出好的故事等等。製片需要兼顧每一個環節,有這種能力的人並不多,或許一個也沒有,大部份的人都是專精某個部份,因此我覺得一群人如果可以合得來、互補、分工合作是最好的。


從您上一部電影《白靈之面子》以來,《30拉緊抱》應是您首次嘗試類型片,也必須要兼顧商業市場性。作為一部類型片,您有哪些心得希望分享給電影創作者?

潘:類型片通常會有一些包袱,似乎整個過程是很商業化的方程式,還沒看完就已經知道結果了。當初我做這部浪漫愛情喜劇時,很希望在兼顧娛樂價值的同時,可以對每個人物描述更深刻、更多元化一點。也許用比較一般大眾的說法,把獨立製片的說故事方式帶入商業類型片,把它綜合在一起,或許比一般想像的商業片更獨立,比一般想像的獨立電影更商業一點。

影片中除了父親多是華人或亞裔演員,在獨立電影製作、又同時是華人題材,要找到這樣的團隊會很困難嗎?您認為美國電影製作環境裡,華人創作者或演員的彈性是否較小?

潘:好萊塢環境裡有很多優秀的俊男美女演員,非常有天份和經驗,但在主流、甚至獨立電影圈裡,他們的角色還是比較有限的。但對我來說,找演員反而很容易,我可以找到胡凱麗這樣的好萊塢女星,有很多拍大片的經驗,但因為她被歸類為武打豔星,大家很少想到她的演技可以更多元化,因此這個角色對她來說是一個機會,雖然酬勞可能是平常的百分之一,但對她來說很有挑戰性,可以發揮另外一個層次的演技,她很興奮也很投入。Kelly在美國大多演大片,像是《魔蠍大帝》的女主角,就是一個美艷女星、身上環繞著蛇的形象,或是《X戰警2》裡的反派,大家的印象都很深刻。她也演過獨立製作電影,她其實很喜歡嘗試不同東西,包括旅行、探險、極限運動和不同角色。......詳全文>

 
小城畸人又一章 ──《琳老師卡好》
文/ 王念英
乍看之下,難免以為本片又是ㄧ部好萊塢以慾望熟女為題材的愛情喜劇片。電影宣傳的關鍵字:「中年剩女」、「永遠的敗犬」、「苦悶中年」和「大玩禁忌師生戀」等聳動字句確實很容易將本片與《春心蕩漾》、《愛情逆轉勝》,或是《日劇三十拉警報》、《長假》之類的姐弟戀情節聯想在ㄧ起。這些劇碼的共通點在於──男女在人生路上最窒礙難行時遇到了彼此,原本最不可能的愛上的兩人,卻意外擁抱,並攜手突破生命的困境。正以為一切都將在預料之內,但就在片子開始十五分鐘後,才發現並不盡然。至少本片編劇想要說的不止於此。.......詳全文>
 
紀錄片首奪威尼斯金獅獎 蔡明亮《郊遊》獲評審團大獎
文/ 洪健倫
由台灣和法國合力出資拍攝的《郊遊》,早先曾在威尼斯影展上也因出品國名稱被改為「中華台北」引起一段爭議,而蔡明亮導演在影展記者會上宣布今後將不再拍攝劇情長片的一席話,更是引起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而影片在影展中而到不少影評人大力讚賞,但也有媒體對於其過於緩慢的步調感到不耐,認為只有蔡明亮的死忠信徒可以接受。蔡明亮導演表示,本次影展觀眾的反應十分好,今年最少觀眾在放映途中離席。.....詳全文>
 
超殺女聯盟
文/ 放映週報編輯群
在《特攻聯盟》第一集中綁著雙馬尾,穿著學生制服,再加上一雙超無辜的渾圓大眼,明蒂看起來和一般小女孩沒兩樣。但當她換上一身皮衣和斗篷勁裝,戴上亮紫色假髮,手裡拿著各式各樣致命武器,立即就變身成殺人不眨眼的超萌蘿莉女打仔。當同齡的女孩都著迷於芭比娃娃時,超殺女明蒂把玩的卻是蝴蝶刀、雙頭刀和火箭砲。而在今年夏天推出的續集中,面臨難熬的青春期,身邊卻沒有大老霸(尼可拉斯凱吉飾)可以依靠的明蒂,即將升級她的殺傷力,進化成為殺還要更殺的超級英雄!.......詳全文>

 
莫忘初衷:《名魔生死鬥》
文/ Gina Wang
魔術有多麼吸引人,從伯特播放教學錄影帶時就知道。錄影帶中是魔術大師瑞斯好樂威,他表演了「口中鳥(mouth bird)」魔術(將雞蛋放入口中後,從嘴裡飛出一隻白鴿)後,告訴觀眾:「That trick just blew your mind, because that's what magic does.」在這句話中,blew your mind的意思是「大開眼界」,這個片語帶有讓人感到驚嘆、興奮的感覺,這種前所未有的感受,簡直就像是要讓大腦爆炸般的令人難以置信。.......詳全文>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