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2 第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李崇建•聽我說

4歲小孩不會ㄅㄆㄇㄈ,怎麼辦?

 
李崇建•這樣說

關於提早學習的問題

 
 

4歲小孩不會ㄅㄆㄇㄈ,怎麼辦?

文/家長來信
小孩4歲了,要它寫注音都不寫,還會討價還價的,然後學習的成果並不好!寫幾次ㄅㄆㄇㄈ了,但小孩就是沒辦法全記起來。當父母的應該怎麼辦?

關於提早學習的問題

文/李崇建

談教育的時候,過去常聽見父母掛在口中一句話:「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句人人耳熟能詳的話,並非哪一位教育家的至理名言,而是坊間某個奶粉品牌的廣告詞。廣告詞應該成功打入父母的心了,雖然眾人早已忘了這句話的出處,但這句話卻仍然牢牢抓住父母的心,不少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營養品,甚至據此讓孩子提早學習,開發孩子各項潛能,或者提早學習各項知識。我觀察在才藝班上課的孩子們,年齡越來越小,甚至要求幼稚園提早教孩子各項課程:ㄅㄆㄇㄈ、ABC、加減法、電腦…。

提早學習真的好嗎?

孩子提早學習,真的是一件好事?或者是必要的嗎?我無法解答。

因為我從很多名人傳記中,看見不少成功的音樂家、舞蹈家,很早就學習這些專業,尤其是音樂家。但前提是這些功成名就的人,他們很願意投入學習,或者學習得很好,況且我們可以從傳記中檢視,這些提早學習的專業人士,痛苦的學習經驗,不少人內心有不為人知的苦痛,伴隨著他們一輩子。

所有提早學習的孩子,是否都擁有好的發展呢?

在我有限的觀察中,但從未做過統計的印象,提早學習的效果並非都有好的發展,而是某一個階段短期發展較好,長期發展則未必如此。比如這些孩子,有的進入國小資優班,但在國中、高中,甚至大學或人生的發展,都未必發展得更好。

國內知名的教育專家洪蘭女士,早在十餘年前便在民生報發表過一篇文章,因為她已經寫得很精闢,而且有說服力,我便不再另外說明,直接引用她的一段文章:「沒有輸在起跑點上這回事,人生是看終點,不是看起跑點。起跑的再快,姿勢再優雅,沒有跑到終點也是枉然。同時人生跟賽跑不同,人生的輸贏很難定義,不像拿馬錶計時那麼簡單,而且就算贏很重要,跑的過程更重要,如果眼光只放在終點,會失去人生最有意義的部分……」

洪蘭的文章中,也引用了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啟蒙計畫及嬰兒健康發展計畫(IHDP)的成果,它的解釋不全然如坊間所言:「提早讓孩子學習,對孩子是一件絕對的好事。」我也在其他相關文章中,看過類似的報告,結果大半指向「提早學習」,並不一定讓孩子得到更好的發展。

我們甚至可以反推回來,那些成功的各界人士,包括賈伯斯、愛因斯坦、郭台銘、王永慶、李遠哲,甚至學者教授,各行業的專精人士…..,是否都在起跑點上更早的學習呢?似乎並非如此。

什麼時候學習ㄅㄆㄇㄈ

回答家長問題之前,我先提出「提早學習真的好嗎?」是因為4歲的孩子,需要學ㄅㄆㄇㄈ嗎?我的印象中,是國小才開始接觸注音符號。但令家長著急的是,早在政府尚未明訂幼稚園大班學習注音符號之前,幼稚園早已經先行教學,導致國小早已跳過注音符號教學,未及早學注音的孩子被犧牲了。

學齡前學習注音符號,也許讓父母感到壓力,然而4歲是學習注音的年齡嗎?我並非這部分專家,因此並不確定。因為孩子的學習年齡各有不同,學習的環境也有關係,家長身兼教師的身份,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有時候在專業教學上的限制,有時候則是過於急切,所以古人才會有「易子而交」的說法。

相對於學習注音,在學齡前的兒童,我反而注重故事、對話與閱讀。因為注音是個操作的工具,送進幼兒園老師便會教導,但是故事、對話與閱讀,在各專家的研究中,卻是讓孩子發展更好的關鍵。況且說故事、以對話探討事物與閱讀,是每個父母都能做的事,還可增加親子之間的親密感,發展孩子的敘事,以及看這個世界的能力。

前一陣子朋友從香港來訪,一雙6歲、4歲的女兒對話有趣,喜歡聆聽大人說話,也喜歡靜靜地閱讀故事。但是香港並未學習注音,也未學習拼音,孩子只是透過與父母瞭解文字的讀音,但對文本的理解也很透徹。

給孩子更多的學習空間

學齡前的孩子,若是樂於學習,我認為當然是好的。最令人擔心的,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靈,一心給予孩子大量的課程,然而學齡前的孩子這樣學習,真的是一件較好的事嗎?也許沒有定論,但是孩子是否因此壞了學習的興致?得到反面的效果,值得父母深思。

台灣的暢銷書作家侯文詠,曾寫過一篇文章:「不要讓孩子的快樂輸在起跑點上。」

孩子在生命的起跑點,應該保有對世界的探索,對生活感到興奮與愉快,這也是他人生中一大財富。況且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場域,父母每天逼迫孩子學習,不僅往往適得其反,更可能因此失去了親子最深切的連結。

過去甚多人學習較遲,都有相當好的發展。

比如我曾經調查周遭朋友,有無上幼稚園提早學習?並非決定日後成就的關鍵。最有名的應該是愛因斯坦,三歲才開始講話,被認為反應遲鈍。直到中學,有些教師認為他長大了不會有出息,但是他也不是都沒有學習,他母親在6歲就教導他小提琴,重點是他也很喜歡音樂。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從小並未學習太多知識,或者專業才藝,倒是很喜歡玩耍,也喜歡閱讀與聽故事,求學過程功課一塌糊塗,直到23歲才上大學。但是我對學習一直抱有熱誠,至今閱讀量仍然很大,對各項事物的探索如動植物、心理、教育、科普、文學、音樂…,都仍有熱情。

為孩子保有一份開闊的空間,我認為是重要的事,那意味著多讓孩子擁有學習的熱情,擁有對世界的好奇,父母能夠從旁引導,而不至於揠苗助長,那就是美好的事了。

歡迎家長、老師們來信提問教養上的疑難雜症,李崇建老師將為大家解惑。

提問信箱→aquarius@udngroup.com,來信請註明「請教李崇建老師」,謝謝。
腸保健康妙招報你知,讓你腸胃不卡關
避免腸胃不適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不要暴飲暴食、定時定量用餐讓腸胃多休息、補充水份與適當運動。既可腸保健康,也可維持身材!

不進茶館,不知杭州悠閒如許!
茶館對杭州人來講,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白天是談生意、下棋、打牌的地方,晚上則轉為聽曲藝、評談表演之處。本次推薦幾家特色茶館,讓你坐下來好好體驗茶文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