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6 第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李崇建•聽我說 孩子不喜歡回家是什麼原因?
 
李崇建•這樣說 家庭是一個溫暖且有力量的所在
 
 
孩子不喜歡回家是什麼原因?
文/家長來信
李老師您好:為何孩子總是不愛回家?是管教太嚴,致使孩子有叛逆心是嗎?還是大人因工作皆晚歸,小孩即有樣學樣?
家庭是一個溫暖且有力量的所在
文/李崇建

你喜歡去誰的家?什麼地方呢?歸納一下原因,大概會有數種理由。

你不喜歡去誰的家?不喜歡去什麼地方呢?歸納一下原因,也會有數種理由。

我帶過的孩子,很多不喜歡回家,我試著歸納自己的觀察:家庭空間不好:髒亂、狹小、陰暗。家庭氣氛不好:經常爭執、不夠溫暖、充斥負面訊息。文化的養成:父母也不愛回家、家庭成員無情感對話、無聊。

我的家庭真可愛?

童年常聽見一首歌叫「我的家庭」,旋律與歌詞經常讓人朗朗上口: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我的家庭從國小5年級開始,因為家庭成員的離去,變得不溫暖了。父親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兩頭奔波,對我和弟妹也有期待,有時會批評、指責與要求,彼此之間也有爭執。

有時候我真想離家出走,離開這個令人不滿足的家,但是我除了高中住校以外,並未真正離開家,而且總是離家稍長一點時間,我便想念家了。

當時和我同樣處境的朋友,也有不可愛、不美滿也不安康的家庭。我的朋友在青少年時期,變得不喜愛回家,常常流連在外,因為回到家必定和父母吵架,青少年無法達成父母期待,那就乾脆不要回家了。青少年在外面有朋友支持,也有話題可聊,比家裡還要溫暖多了,又怎麼會回家呢?

但是我與朋友們不同。

我高中時期住校,只要一段時間未回家,我便會想念家,雖然回到家仍然不久便和父親爭執。

我猶記得20歲當兵之前,將自己的房間佈置一番,望著窗明几淨的房間,回想家中種種溫暖,我感覺家庭是我力量的泉源,我很想趕緊回到家中。在離開與歸來之間,我感覺了一種溫暖與獨立的交替,讓我心中愈發豐盛了起來。

我和朋友之間怎麼會有如此不同?也許是天生的個性使然,但是我更相信的是,父親雖然數落我,與我言語爭吵,但是父親也展現巨大的耐心與愛,我知道父親是愛我的。只要我回到家中,父親煮的飯菜就特別豐盛,並且常在語言中告訴我,他有多愛我。雖然他教誨的內容,常常是我不喜聽的老生常談,但我確切知道、也深刻感受到他很愛我。

如今回想整個成長過程,我仍然清晰地記得,父親愛的身影深刻烙印我腦海:他在廚房辛勤煮飯、有半年時間陪我走5公里上學、為我買了一份用心的禮物、從風雨裡騎車歸來仍帶著滿足表情返家…。

因為父親的愛,我很願意回到家裡。

家庭的功能與定位

家族治療大師米紐慶,在《回家-結構派大師說家庭治療的故事》一書中,歸納了家庭的功能與定義,發現各個不同時期,各個不同的文化與環境,對於家庭的定義都不同。

但家庭是每個人誕生之地,現代家庭也多由父母與孩子組成,父母組織了家庭,一一誕生了家庭成員,因此我們必須自問:我們要什麼樣的家庭?我們正在建構什麼樣的家庭?如今家庭的樣貌,是我理想中的樣貌嗎?我能為自己、也為家庭負責,而不是只有抱怨與委屈,只是當家庭中的受害者嗎?

在華人社會的印象中,家庭是提供情感連結,提供溫暖與支持的地方。但是有些家庭並非以此為目標,而是忽略了情感的訴求,並不重視家庭關係的經營,彼此感受不到支持的力量,反而感到不滿足的期待,大規模的疏離與冷漠。

來信家長詢問,孩子為何不喜歡回家?提及是否父母晚歸,也有樣學樣?或者管教太嚴,致使孩子有叛逆心?我認為都是可能的答案。

如果要讓孩子喜歡待在家中,父母應帶頭去經營一個溫暖的家,那並不意味著不能規範孩子,不應對孩子有所要求。而是在這些規範與要求之外,父母能多展現「愛」嗎?能多在情感層面交流嗎?

在寫此篇文章的當下,一位朋友也抱怨著孩子甚晚歸家,我只是聆聽著,聽到這位當爸爸的朋友,在除夕夜因為細故發脾氣,憤而離家至深夜才回來,連年夜飯都沒有和家人共享。我心靈裡湧起了無限感想,爸爸和孩子一樣負氣離家呢!但是爸爸不知道是否意識到了?這位當爸爸的朋友,還停留在青少年的時光吧!因為爸爸的內在若是充斥委屈,充滿抱怨與痛苦,那麼真實飽滿的愛就不容易給出來,孩子也複製大人的言行,家可能只是一個美其名的殼子罷了。

歡迎家長、老師們來信提問教養上的疑難雜症,李崇建老師將為大家解惑。

提問信箱→aquarius@udngroup.com,來信請註明「請教李崇建老師」,謝謝。
充滿日式風味紅豆餅 這樣吃超有fu
有時候紅豆餅店裝潢充滿日式風味,加上庭院外的座位,還有公園的悠閒氣息,意外帶起一股熱潮。紅豆餅則是皮薄脆、餡又多,再配上一杯紅玉紅茶,坐在外頭的座位就可享受片刻悠閒。

旅途中的意外收穫
旅途中和德國佬聊天的時間雖然不長,卻我更確定知道,在台灣的所有種種不是唯一標準答案,走出去,才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可能性,才更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幸福與不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