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1 第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李崇建•聽我說 什麼是一致性姿態
 
李崇建•這樣說 練習一致性
 
 
什麼是一致性姿態
文/讀者來信
在您的書裡面,我看見您常提到「一致性」,到底應該怎麼樣面對事情,才算是一致性呢?如果真的做到了一致性,遇到孩子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嗎?還請李老師回答。
練習一致性
文/李崇建

我在很多地方,都聽過「一致性」這個詞彙:統計學、會計學、物理學、心理學……。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接觸這個詞彙,是在薩提爾模式中,將人的溝通姿態區分為五種: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以及一致性。

這樣說來,好像去商店購買商品,有慢跑鞋、籃球鞋、訓練鞋、網球鞋與多功能運動鞋,有人這樣理解這五種姿態,我是完全不這樣看待的。這五種溝通模式,除了一致性的溝通之外,其餘四種都被歸納為「不健康」的溝通姿態,這是我最初學習薩提爾模式時,老師約翰•貝曼編寫的講義,所以我一直帶著這樣的認知。但是這樣的說法,有些人不完全同意,甚至完全不同意,可見在學習這門功課時,大家的理解都不一樣呀!況且薩提爾女士已經仙逝了,我也找不到她本人詢問了,就算她給了「正確」的答案,大家也不一定滿意呢!

其他四種姿態,大家都還好理解,唯獨「一致性」姿態,有人學習薩提爾模式專業數年了,還搞不懂這是什麼東西?

關於一致性

薩提爾模式是心理學模式,被廣泛運用於家庭、企業、教育….,15年前我初識薩提爾模式,對自我有了探索的脈絡,運用在溝通上也有了脈絡,而且這個脈絡是我可以理解、可以詮釋,也可以做得到的模式。

我對於一致性的理解:我表達自我訊息,並且為自己負責。

別看這兩句話簡單,可是難得不得了。就像在電視上,看喬丹飛身灌籃,彷彿家常便飯一樣;自己在籃球場上模仿,卻連籃網都碰不到。但是打籃球灌籃需要天分,學習一致性卻人人都可以,但需要時時練習就是了。

所謂的「自我訊息」,包含的層面便廣大,比如我的感受、我的期待、我的看法、我的渴望。然而,什麼是「我的」?就很難界定了呀!一般人都不一定真正知道呢!

我常看到兩個小孩子爭吵,搶著同一個東西,彼此都說:「這是我的!」

很多人可能說:那是小孩子,我可不是這樣子啊!

但是很多大人,都還是個孩子呢!我常看見大人在電視上吵架、謾罵、攻擊…..,都還沒有長大呀!都像個孩子一樣。

我常聽見成年人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尤其在面對一段感情,面臨一個職場的轉換,面對一個複雜選擇……,什麼才是「我要的」?這可以說明「我的」期待,就很難釐清呀!因為很多人從小背負著父母的期待、教師的期待、同儕的期待、社會的期待……。

若是將「我的」?與「感受」、「期待」、「渴望」連結在一起,就可以一一檢視,我的訊息是什麼。

比如「感受」就很複雜。很多人不知道自我的感受,明明就很生氣了,還說自己沒有生氣;明明就在流淚,還說自己沒有悲傷;明明就很悲傷,嘴角卻掛著笑容;明明就很無奈,還說自己很有力量……。

所謂的「一致性」,起碼就字面的理解,能先與「我」連結,那才不至於搖擺不定吧!也才能稱之為「一致性」,這是我試著以通俗的理解,來解釋「一致性」的第一步,但是那是屬於我的詮釋方式。

若是明白了自我的訊息,懂得以負責任的方式表達出來,對我而言,那就是一致性的展現了。

一致性了會怎麼樣呢?

人若做到「一致性」了,也不會怎麼樣吧!並不一定就能解決問題,但是一致性了,問題就變得比較單純了,起碼大家不必再防衛啦!彼此可以真正面對問題。

有一次古典音樂台主持人來訪,入班看我為23位9歲的孩子上作文。那堂課也不知怎麼地,我講的故事挺無聊,有一位小女孩耐不住了,舉手跟我說:「阿建!今天的故事很無聊耶!」

我覺察內在感受,先是錯愕了一下,瞬間就寧靜的接受了,回答那位女孩子,「是呀!我也覺得今天的課,上得還蠻無聊。」

另一位小男生舉手說話了,「阿建老師,課這麼無聊,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上?」

我仍舊寧靜與接納孩子的意見,我是課堂教師,課程一定要上下去,只是真的頗無聊。我停頓沈思了一秒鐘,雖是回答男孩,也是回答全班同學,「是呀!我們還是要上下去。有些事情雖然無聊,但是還是得要進行呢!那是我們的責任哩!但是我也想要將課上得不無聊,你們可以等我變成不無聊嗎?」

孩子紛紛表示,「可以呀!」、「阿建老師的課,常常都不會無聊啦!」、「不會呀!我不覺得無聊啦!」

那堂課的剩餘時間,孩子們都專注以對,即使我到課程最後始終都上得很無聊。

若是孩子說,「我不可以等待了!」

那我怎麼辦呢?我可能會跟孩子討論一下,他們如何面對不滿足的期待吧!畢竟孩子們也是這麼誠實呀,誠實的表達他們的訊息,並且都沒有被情緒干擾。

從感受練習一致性

關於一致性的練習,我建議從感受開始練習,時時以深呼吸覺察自己感受,並且學習如何與感受相處的方法,就能漸漸掌握其中訣竅了,這就好像「熟能生巧」意思。因為人時時刻刻都有感受,若能在每個時刻停頓一下,覺知感受並且與感受同在,那整個人不是就更同步了嗎?也就比較協調了吧!

其實這方法並不新穎,與提倡「正念」學說的人,提倡「臨在」的人,都是一樣的說法呀!

聽聞有日本品酒達人,能品出每一種水質的感受,竟能品出礦泉水、寺廟的泉水、激昂的水、山澗的水……,可見即使這麼細微的感受,是可以透過訓練而來。即使不是達人,都可以與自我感受有更深的連結,比如我看過村上的雜文,寫他喜愛買中古唱片,到了「只要手摸一摸唱片套,鼻子嗅一嗅氣味,就會知道是什麼時期發行的?只要從重量和紙張的觸感,瞬間就能分便是原版還是再版的……」

品酒達人與村上所言都是感官的覺察,但與我所言內在感受的覺察不同,但都是相近的東西,我深信任何人都能辦得到。而且我將之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我的感覺,若是時時都能一致性,人生似乎清明澄澈許多了呀!因為一致性的人,就不會當一個受害者,不會整天抱怨,也不會積壓各種情緒,而能更自由,也能為自己負起責任了。

歡迎家長、老師們來信提問教養上的疑難雜症,李崇建老師將為大家解惑。

提問信箱→aquarius@udngroup.com,來信請註明「請教李崇建老師」,謝謝。
一百場演講 文化城遍地開花
「百師入學」遍地開花的系列活動,邀請了海內外台灣文學、文化界一百位大咖來開講。你多久沒有聽過一場震撼人心的文化演講?不妨隨著「百師入學」的名師腳步,進行一場場文化靈魂的梳洗。

排隊這麼長 這涼麵也太受歡迎啦
已經晚上10點多了,但排隊的人仍不少,前進的速度不慢,內用、外帶約各半。用餐處備有辣椒跟芥末,請自行斟酌搭配。涼麵醬給的不少而且好拌,且小黃瓜絲切的好豪邁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