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考公職】分享公職、職場、證照……等各類考試情報,以及應考人現身說法,上榜秘訣大公開!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7 第8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關達那摩拘留營 美國人權黑洞
連彼得杜拉克助手都搖頭 高仁山:台灣製造業「走到頭了」
編輯小語
關達那摩拘留營 美國人權黑洞
文╱張家豪
新一波逾一三○名犯人絕食

美國設於古巴的關達那摩灣拘留營( 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amp)關押的疑犯,從今年二月六日起,展開新一波絕食行動。獄方宣稱,截至四月三十日,一六六位人犯已有百人絕食,二十一名強制接受鼻胃管餵食。但囚犯律師透露,實際可能超過一三○名犯人絕食,不免又掀起一番是否關閉關達那摩的討論。

被國家地理頻道形容在「反恐戰爭與美國憲法之間」、「自由與安全之間」掙扎的關達那摩拘留營,為人詬病之處,包括未審判就長期拘留「可疑」恐怖分子。維基解密就透露,關達那摩曾關押七百多人,多達一五○名無辜受害者。

另外,就算美國最高法院在多個事涉關達那摩拘留營的釋憲案中強調,美國政府不能無限期拘禁囚犯,無論美國或外國公民都有權依美國憲法盡速受審,但關達那摩的囚犯依舊無從享有此權利。

用刑!為情資無所不能

而最令美國引以自豪的民主人權蒙羞,也是關達那摩拘留營最大爭議,在於國際紅十字會、美國國會及被釋放人犯都曾披露,當局曾默許關達那摩獄方以褻瀆可蘭經、模擬溺斃( 水刑)、剝奪睡眠、強迫裸體及放狗咬人等方式,刑求人犯獲取情報。

不僅如此,沙烏地阿拉伯、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加拿大及西歐諸國都曾以「反恐」之名,派員前往關達那摩拘留營,幫助美軍審問隸屬該國的被拘留人,關達那摩儼然成為美國乃至全世界,因反恐至上而不惜犧牲人權的汙點。各方因此極力聲討,嚴斥美國必須盡速關閉關達那摩,也終於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露出一絲曙光。

然而,歐巴馬於二○○九年一月二十二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一年內關閉惡名昭彰的關達那摩拘留營,卻遭國會反對,歐巴馬竟也就此轉趨消極,至今仍未能兌現承諾,不免引人猜測到底是為了什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65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連彼得杜拉克助手都搖頭 高仁山:台灣製造業「走到頭了」
文╱呂苡榕

「我從小在基隆長大,親眼見證五十年前的基隆港如何養活當地人,甚至撐起台灣經濟;但也看著它逐漸衰敗走入歷史,最後當地居民只能離開故鄉外出工作。這次自由經濟示範區把基隆港納入,我不希望到頭來只是一場空。」台灣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仁山感慨地說。

高仁山曾跟隨有「現代管理學大師」之稱的彼得杜拉克( Peter Ferdinand Drucker)做研究長達三年多,是他最後的助手。

資源猛砸,市場上仍拚不過

經建會推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五港一空」即將在七月上路,不過望著初步規劃的內容,高仁山卻直搖頭。「最初台經院提出的構想,是想先透過高雄港來開放人流、物流、金流,試試看在金融開放上會帶來什麼問題,或者能否帶動更多發展,之後再逐步將全台灣開放成自由貿易島。」

但現在經建會卻打算「五港一空」同時上路,雖然開放「物流」,但依然限制「金流」,讓示範區看起來就像是「自貿港2.0」。更不用說多點同時上路,政府是否有足夠的資源投入,這些資源該如何分配、地方政府又能如何搭配,都讓人擔憂。

開放物流並搭配「前店後廠」,經建會打算透過示範區將製造業拉回台灣,「但我們的GDP中,大約只有二八%來自製造業,剩下七成都由服務業貢獻,製造業的毛利低、成本高,必須要有大量資金投入才能撐起來。」高仁山說,加上台灣本身沒有足夠資源,人力成本也不比東南亞國家低廉,即使政府不斷將資源砸在製造業上頭,一樣很難在市場上掙得一席之地。換句話說,台灣在製造業的發展,已經「走到頭了」。

港口的功能,是把人帶來消費

高仁山感慨,台灣的產業轉型喊了十五年,二○○○年開始說要推廣知識經濟,透過知識經濟帶動服務業與文創產業的進步,但是一直到現在,轉型轉不成、知識經濟也沒個影子,政府卻還停留在依靠製造業發展的思維,撐著已經走下坡的產業。

不要製造業,那台灣可以要什麼?高仁山直言,日本的橫濱與長崎過去都以自由貿易港起家,但港口並不會只停留在提供「物流」上,「畢竟只有『人』才花得起錢,港口最大的功能應該是把人帶來這裡消費,才能刺激地方的經濟發展。」而要讓人願意來花錢,港口必須與地方城市特色結合,發展出有特色的觀光旅遊或是有品質的服務業,才能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

「以基隆港為例,基隆港規模不比高雄港,要做物流,兩個貨櫃就塞滿港口。近幾年雖然有郵輪停靠,但是一下船人就直接載往他處消費,對於當地沒有一點幫助。」高仁山說,如果基隆當地可以發展出雨都的特色旅遊,加上文創商品,就能讓港口帶動城市發展,提供當地更多就業機會。

與其賣加工,為什麼不賣設計

他強調,示範區應該和台灣整體競爭力做連結,「我們不能繼續追著別人的老路跑,而是要找到自己的『藍海』。」要能吸引外國廠商到台灣投資,台灣本身得要能提供其他地方沒有的東西,高仁山舉例,例如台灣的蘭花育種享譽國際,政府就應該讓蘭花產業形成群聚效應,吸引國際產商來台灣設點,甚至發展農業觀光,才有辦法開創新的就業機會。

「台灣現在的困境在於,政府無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年輕人的起薪低、工作機會少,導致多數人寧願出走。」高仁山直言,他在美國擔任過研究助理,深知國外薪資水平比台灣好太多,如果不是身為長子必須擔負家庭責任,也不會回來台灣工作。但台灣並非沒有人才,而是留不住人才,他強調,想要留住台灣的年輕人,政府的政策應該要能提供他們發揮的空間。

高仁山說,「經建會提『深層加工』,但為什麼不是『深層設計』,台灣的年輕人很有創意和創新的勇氣,別人賣茶壺,一個一百塊以量制價;他賣的是經過設計、限量製造的茶壺,一個一萬塊不怕沒人跟他買。」這種創新的行動力,才是未來台灣最大的競爭力,示範區與其要開放外籍白領勞工,倒不如引入年輕人的創意能量,「繼續搞製造業,只是讓台灣再停滯十五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65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東京—不只是個城市
說來奇怪,以國際城市著稱的東京嚴格說來並不是座城市。一九四三年由舊市區和外圍東京府結合而成的這個日本首府現在稱為東京都。就其本身而論,東京是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區。

無限新鮮與創意 成就簡約美味
位於安和路小巷內的「Forchetta」義大利原文為「叉子」的意思,經營初期以符合店名的義大利料理為主,目前轉型為混合義式、西班牙、法國的地中海料理,菜色可口且富創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