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6 第12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中國、洪秀柱聯手殺了一中各表
編輯小語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文/顧爾德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後,中國躍躍欲試想取代美國在亞太的政經軍事龍頭地位。不過,若看到川普一個中國政策重要幕僚的名字,北京或許不能高興太早──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

白邦瑞一九七○年代為聯邦調查局(CIA)搜集分析中國情報,尼克森主政時就參與美中關係正常化談判。四十多年來他一直是白宮與國會重要中國政策幕僚。這位中文極好的資深中國通,是保守的鷹派代表人物。

去年,他的著作《百年馬拉松》(The Hunderd-year Marasthon)中文版在台灣出版,他也特地來台。本書的重點就是:六十年來中國老是在騙美國,美國不要再相信中國「不稱霸」的說辭。

白邦瑞說,韓戰時北京宣稱不出兵,華府就被騙了。他也承認,在雷根時期擔任國防部助理副部長時,自己主張提供先進刺針飛彈給阿富汗叛軍來攻擊蘇聯直升機和戰鬥機,也是被中國「借刀殺人」──這等於美國出武器幫中方打擊對手蘇聯。

本書開頭用一個有趣的故事:美國人花二十五萬美金請中國爆破藝術家蔡國強來展演「黑色聖誕樹」計畫。他當時想不通,「為什麼他們會在距離聖誕節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要在首都華府眼睜睜看著一位中國藝術家炸掉基督徒信仰的象徵。」他搜尋蔡國強的資料後得到結論是,蔡國強「非常支持美國衰退、強大的中國正在崛起的論述(很湊巧,他的名字就是國家強盛)。蔡國強過去的作品就反複突出這個主題。」

白邦瑞認為,中國從來就想顛覆美國、稱霸全球,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而如今,習近平不再韜光養晦,問鼎企圖畢露,因為「意識到『勢』已決定性地轉為對中國有利,而美國的相對衰落卻快得超乎他們原先預期。」

大選之後,白邦瑞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時說,中美間可能擦槍走火引爆戰爭(accidental war)。不過他也對澎博(Bloomberg)新聞網說,川普較關心就業問題,而很少談到中國軍力問題。

中國、洪秀柱聯手殺了一中各表
文/晏明強
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仍有宋習會晤,讓國民黨感到恐懼;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卻遭打壓,聽聞是對岸反馬習會的高層所下的令,中國學者也罕見重批馬死抱「一中各表」助長台獨聲勢,為洪秀柱助陣。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總統蔡英文,竟能在蔡堅持不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順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反觀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剛滿周年時,到馬來西亞出席世界華人經濟峰會,卻遭中國強力打壓,北京言行矛盾的做法,不但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更已在藍營內部引發震撼。

打壓馬並非中國外交系統擅作主張

一位熟悉兩岸事務的藍營人士指出,北京為宋開小門,讓他私下與習互動,並不太令人意外,畢竟宋出發前已明確表態,他個人支持「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中國基於「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統戰思維,給宋些許甜頭,一方面「嘉許」他的兩岸立場,一方面也向蔡傳遞訊息,只要認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無論藍綠,中國都願意與之互動。

真正令人困惑的是,北京為何要打壓參與民間論壇的馬英九?這位瞭解馬習會過程的人士強調,馬已是卸任總統,又曾與習共譜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歷史性紀錄,尤其馬習會後晚宴上,習對馬執政期間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發展開創了新形勢,還特別對馬說:「歷史會感謝您」,最後兩人握手道別時,習還以「後會有期」一語相贈,這顯示馬習已有私人情誼,沒想到時隔才一年,「中國外館打擊習大大的朋友竟毫不手軟,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正因中國此舉大違「常情」,藍營內部一度認為,這只是對岸外交系統的「慣性」舉措,因未獲北京高層指示,當然不能對馬英九「前總統」的頭銜放行,以免造成承認「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印象。不少藍營及親馬人士也研判,在馬發怒高聲抗議中國外館後,北京事後應會透過管道,向馬澄清打壓純屬誤會。

但據瞭解,從馬結束馬國行,又轉往美國演講返台,至今已過了十多天,馬辦並未接獲來自中國涉台部門或高層任何訊息。反而藍營及親馬人士卻聽聞,來自北京的權威消息稱,「打壓馬並非中國外交系統擅作主張,而是某位反對馬習會的高層所下的指令」,原因是這位高層認為,馬堅持的「一中各表」主張,不利中國實現反獨促統的目標,有必要適時出手封殺。

聰明共處,別讓氣喘威脅你
進入秋冬交替的時節,正是氣喘好發的時間,據統計,每年到了這時間約有三到四成的病患增加。而這時加上感冒病毒肆虐,更容易誘發氣喘。本次針對「氣喘」的疾病,為有此困擾的讀者,提出和平相處的方法。

真藏台中第二市場 探訪美食的百年市集
如果想品嘗台中在地美食,不少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第二市場!這個曾經是「日本人的市場」的高檔市集,如今已成為在地人品嘗難忘古早味,外地人必訪知名美食的好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