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1 第13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昔日金雞母 金酒業績衰退
英派兩岸幫成形 小英直掌對中政策
編輯小語
昔日金雞母 金酒業績衰退
文/李順德
監委表示,金酒公司在黃金期,捐贈金門縣政府達六十多億元,解繳中央三十多億元,可說是金門縣政府「生財」的金雞母。但近兩、三年金酒市場的萎縮,外加庫存滯銷的壓力,成為金門選舉的另一項危機處理議題。

「喂∼喂∼醇美的瓊漿金門高粱,稻啊稻常青,酒啊酒常香,金門高粱,金門高粱,酒中之王,酒中之王。」這是一首〈金門酒頌〉,很多金門人都會唱。曾經,金門高粱是「留金」阿兵哥的酒中之王,是台澎民眾搶購、囤藏美酒的首選,更是金門人社福的王牌,但近兩、三年金酒市場的萎縮,外加庫存滯銷的壓力,已成金門人,尤其是金門選舉的另一項危機處理議題。

金酒業績攸關金門人福利

最近由於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在質詢時爆料,指金門縣府團隊有人牽線,讓高粱酒獨門祕方、技術外流到中國,引起外界注意金酒的營運與中國東北設廠問題,連帶另一個金門居民不願面對的金酒滯銷庫存問題,也在餐廳等酬酢場合被傳開來。

「金酒業績是有衰退,原因可能與營銷策略及管理有關,不過這是縣營事業,實情如何,應請教金門財政局。」金門選出的立委楊鎮浯受訪時,不想談此敏感問題,低調做如上表示。

「金酒公司告訴我們,金酒的業績影響到金門財政、社福,最近兩年已沒有以前那麼好,尤其是年輕人喝酒習慣不再選擇高粱,市場改變,今年可能比去年還差,縣府及金酒公司都已採取改善措施。」監委高鳳仙、包宗和最近前往金門巡察,至金酒公司履勘瞭解,獲相關訊息。

金酒公司提供給高鳳仙近五年營收情況,金酒營收在二○一四年下滑最嚴重,由一五二億元滑到一三二億元。分析下滑理由,以「嚴格取締酒駕」最為搞笑,其次如景氣不好、中國市場打奢、白酒市場飽和等。但一六年的營收仍在一二一億元之譜。

金門縣議員陳玉珍最近緊急質詢金酒公司的嚴重庫存問題,點出金酒產能過剩與產銷失衡兩大危機。金酒滯銷產生的龐大庫存,已至無處囤酒的窘境。金酒公司回應,金酒面臨的庫存量,內外庫存達到二百億元,二百億元已是兩年的營業額。

在產銷方面,金酒公司說,金酒一年生產二千四百萬公升,銷出二千萬公升,約十多%庫存。民間承銷金酒方面,黑松承銷五十八度金門高粱,庫存約三十億元,味丹承銷三十八度金門高粱,庫存近三十億元,兩大承銷商都囤積了近一年的貨。

金酒目前年營業額仍有一百億元以上。但回顧金酒公司營收的黃金期,二○○六年就已破百億,當時金酒還出了一款「百億酒」以茲紀念。至○七年破一一二億、○九年前縣長李沃士要求追高到一二○億,隔年也達一二三億,二○一三年達一五二億,一五年開始趨緩,但仍可達一二○億元營收。

英派兩岸幫成形 小英直掌對中政策
文/張學任
曾任職陸委會、現任國安會諮委傅棟成,以及現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詹志宏力挺陳雪懷,「英派兩岸幫」逐漸成形。而陳雪懷出任駐澳門代表,代表蔡英文主導兩岸政策全局的「雄心壯志」,宣示著兩岸關係又將進入「澳門模式」。

今年六十四歲的總統府主計處長陳雪懷,將受蔡英文總統重託,自七月十七日起擔任台灣駐澳門代表,在兩岸關係陷入「冷凍」局面下,這項人事任命能獲得澳門特區政府的同意,宣示著兩岸關係又將進入「澳門模式」。

吳釗燮於一一年向美國友人提出

所謂「澳門模式」,就是二○○五年陳水扁執政期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繞開中國堅持海基會與海協會復談應先處理一中原則問題,發展出一套由各產業或團體等公協會在澳門商談的模式。當兩岸公協會商談進行時,由兩岸官員以顧問身分直接參與談判。

「澳門模式」曾在一一年五月初,由現任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向美國友人提出,在兩岸可能再次因民進黨執政中斷溝通管道下,可以採取並取代「九二共識」的模式。

雖然,當時吳釗燮的言論被時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蕭美琴所否認,但由於一一年蕭美琴安排的蔡英文美國之行無法獲得美國政府認可,甚至白宮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操作蔡英文無法處理兩岸關係。

到一五年吳釗燮安排蔡英文訪美成功獲得賞識,因蔡英文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又提不出足以取代「九二共識」兩岸政策的無奈下,吳釗燮當年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的「澳門模式」,成了蔡英文的救命丹。

據相關人士透露,原本駐澳門代表盧長水在去年就應返國,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原本屬意的聯絡處長許君如人事案也被府方打回票。如今陳雪懷的出線,也代表蔡英文主導兩岸政策全局的「雄心壯志」。

具有馬祖人身分的陳雪懷,除了是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的弟弟外,在陸委會任職專門委員期間,受到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的賞識。

○八年馬英九擔任總統後,陳雪懷被召入府擔任主計處長,也在馬政府的指示下,開始蒐整民進黨曾在府內任職的公職人員核銷單據,提供檢調單位進一步調查民進黨人士「貪贓枉法」的情事。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曾批評陳雪懷已成為馬英九政府的打手。

西班牙弦樂四怪咖搞笑演出
四名怪咖音樂家同時擁有高超演奏技術,與熱愛搞笑的幽默感!他們以帕格尼尼為典範,將古典音樂跳脫傳統演奏模式,將整場音樂會化為一場充滿笑點的喜劇,讓大家能聽到更生活化的古典音樂。

專屬西班牙人熱情的紅色魅惑,佛朗明哥
魄力十足的踱步、女舞者飛揚的裙擺……與鬥牛並稱西班牙兩大觀光命脈的佛朗明哥,近來融合芭蕾等其他舞蹈元素,呈現嶄新面貌,更受大家喜愛。是來到巴塞隆納絕不可錯過的必看表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