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8 第13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綠營的廢核神主牌 等不到綠能來守
被九寨溝地震喚起的陰影
編輯小語
綠營的廢核神主牌 等不到綠能來守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尼莎吹垮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讓供電產生大問題。
【文/李順德】

「非核」牽涉民進黨的價值信仰,據聞林全在接任閣揆前,就與總統蔡英文做過價值澄清並達成共識。但八一五的全台大跳電,政院火速讓李世光下台平民怨,卻也凸顯小英政府的廢核神主牌扛得艱辛。

八月十五日下午,桃園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脫,導致全台大跳電;晚間,經濟部長李世光立即為跳電事件辭職下台。再加上之前尼莎颱風來襲,花蓮一座電廠鐵塔的傾頹,意外洩漏民進黨政府的執政祕密。

在頑固鎮守「廢核神主牌」之餘,並無能力在未來八年,完全以綠能等替代能源取代核能,進而順利讓政策邁向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和公務員斤斤計較二小時的冷氣

經濟部統計處曾公布去年台灣發電現況,總發電量二六四一億度,其中火力發電二一六四億度,占八二%,核能發電一一七億度,占比一二%。核能發電占總體能源比,由二○○七年的一六.七%逐年降至一二%。

行政院官員表示,核電比率的降低,固然與非核電發電,如火力發電與再生能源發電的逐年提高相關;但目前核能發電比的降低,其實來自核一、核二機組暫不運轉、不發電。是否在未來八年的溽暑,進入限電紅燈時,才會考慮啟動核一、核二機組併聯發電或讓核四運轉?林全幾度猶豫,但面對媒體鏡頭訪問,總決絕地說,他要台電趕快死了這條心。

行政院高層表示,核一、核二機組是在歲修後,立法院做了附帶決議,台電要重啟核一、核二機組,必須要到立院提出報告,獲同意後,才能解禁。為此,即使最近國內供電常在「紅燈區」徘徊,除非立院緊急開臨時會,否則並無解禁可能。為了這樣的決議,常讓林內閣在處理供電危機上顯得捉襟見肘,並且得和公務員斤斤計較「吹二小時的冷氣」。

今年台灣第一個登陸颱風尼莎,吹垮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和平電廠所產生的電輸不出去,對電力供應造成嚴重影響。林全有感高溫無雨的天氣要延續一至二周,在聽取台電、經濟部、內部幕僚意見後,決定採行節電措施,由中央直接發函各級政府,「於用電尖峰的下午一至三時關閉冷氣」,預計八月十三日和平電廠恢復供電後解禁。

這項節電措施原立意是,希望由公務員共體時艱帶動大眾節電。沒想到地方與中央的公務員在年改後,並不想再為配合政府政策,共體時艱過「苦日子」,除地方公務員哀哀叫苦,中央不少公務員也罵聲連連,認為林內閣為省區區幾度電,要公務員汗流浹背上班,完全失去行政效率。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9期〉

被九寨溝地震喚起的陰影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九寨溝地震喚起9年前汶川大地震的陰影,深埋人們內心對未來之種種不信任。
【文/賈選凝】

九寨溝地震過後真正讓人難過的,是源於九年前汶川地震留給中國的失語和陰影。對四川人來說,「我們畢竟經歷過五.一二」的歎息充滿無可奈何。九年過去,汶川的傷口從沒癒合,所以中國的網路段子才常說:「成都人早就不拿地震當回事了。」

四川九寨溝於八月八日發生芮氏規模七.○的地震,「二十五人死、五二五人傷(其中四十二人重傷)」,這個由四川省政府新聞辦通報的罹難數字,以災情規模來計不算是太嚴重。地震發生次日,災區疏散六萬多名遊客與外來務工人員;一周之內,人員搜救工作結束,道路、通信、供電供水基本恢復,陸媒發布新聞指出「災區人心安定、社會穩定,搶險救援和應急安置階段主要任務總體完成,抗震救災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無法「過去」的那場地震

然而在這些「安定」、「穩定」、「階段性成效」的中國式新聞體表述背後,九寨溝地震所牽動起的關於地震大範圍討論,或許更值得注意。地震當晚,微信朋友圈已經是蠟燭、祈福、天佑中華鋪天蓋地的景象,因而衍生出了「經國家相關部門證實,此次地震微信朋友圈震感最強」的段子。

牽掛四川親友的種種問候與報平安,在各個微信群組裡發得熱火朝天。記得那天我所在的一個微信群裡,一位住在成都的朋友告訴大家自己安好,然後追加了一句「我們畢竟經歷過五.一二」(汶川地震)——於是整個群組突然陷入了尷尬的沉默,隔著手機屏幕,沒有人再講話或是發蠟燭、發表情。在真正沉重的記憶面前,人們能做的只有噤聲。

而我想到幾個月前,作家李靜睿在她的微信公眾號上發表了一篇名為〈九年〉的文章,其中有句話非常刺痛我:「地震這件事過去了,雖然很多事情都過去了,但我始終沒能接受這件事也會過去。」大概正如同她所說的,中國人是最善於讓一件事「過去」的民族,對成功「重建」的歌頌早已湮沒對「豆腐渣」的追討。但事實上,能讓那場地震「過去」的,只有未曾經歷過它的人。

九年前的李靜睿還是記者,她去了北川和汶川,和所有親眼目睹過災後現場以及後續之種種荒謬的人一樣,她無法相信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有民間組織調查指汶川地震實際死亡人數是三十萬人左右)、無法忍受當年承諾過會對在「豆腐渣」校舍中喪命的孩子們有個交代的綿竹市委書記,早已高升德陽市人大副主任卻依然給不出交代,更無法心安理得去做地震幾年後重建的「回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9期〉

幫爸媽解惑!預防腸病毒,一直噴噴好嗎?
腸病毒,是爸媽界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爸媽們總想盡辦法防範,因此常拿著市售的含鹵素類消毒劑東噴、西噴。然而,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嗎?防治腸病毒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本文一次告訴你。

米食新契機:抗性澱粉
米製品是亞洲國家中的重要產品,而大部分的米製品是以米穀粉方式製成。澱粉則是稻米的主要成分之一,其中直鏈澱粉(amylose)的含量是影響理化性質的重要因子,影響範圍包含機能性與結構特性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