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4 第1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只有怨氣沒信心 綠軍怎麼打仗
英帥授旗 「怨念黨」出征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只有怨氣沒信心 綠軍怎麼打仗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蔡英文擔任總統後,第一次帶領民進黨打大型選戰。第一任任期才過半的執政黨,應該充滿戰鬥力,但是八月第一個周末,在北台灣三個重要戰場──台北市、新北市與宜蘭縣,由蔡英文主持的授旗誓師典禮上,台上台下卻瀰漫著怨天尤人的氣氛,嗅到失敗主義的味道。

有的人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太弱,負面效應外溢到全國;有人說民進黨是「背負著改革的十字架」;有人怪中央執政團隊不懂得向選民說明政策……。總之,從上到下怨東怨西,沒有顯現出完全執政的信心。

這種情況很像馬英九政府第二任,各地方藍營候選人都怕被中央「帶衰」,甚至有候選人拒絕和馬英九同台。

蔡政府與馬政府都是完全執政,同樣被看衰;不過,馬英九的「衰」是到了第二任才明顯,而蔡英文才第一任,民進黨內就瀰漫著失敗主義。國民黨也逮住喪志的民進黨,今年選戰主訴求之一,就是要選民用選票「教訓」蔡英文政府。

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新北市則是全台最大票倉,而台北市是首都,如今又有一個胸懷雄心大志的京兆尹虎視眈眈──就在小英於北台灣授旗時,柯P還南渡濁水溪,到綠軍大本營台南打書,吸引爆滿的柯粉。

北北宜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勝敗結果將嚴重影響著蔡英文連任之路。主帥小英要如何帶領只有怨氣、沒有信心的綠軍打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0期〉

英帥授旗 「怨念黨」出征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小英(前左)親自到場為姚文智(前右)授旗,沒想到卻成了訴苦牢騷大會。
【文/紀淑芳】

8月第一個周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和宜蘭縣三個縣市舉行授旗誓師大會。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輸不起。新北市則是全台人口最多的縣市,當然也是選舉大票倉。而台北市是首都,綠白分手之後,柯文哲問鼎大位的雄心一直讓民進黨不敢輕視。

《金秘書為何那樣》是今年六月間上檔的超夯韓劇,在韓國及東南亞國家都創下不俗的收視率,故事從精明能幹的金秘書突然要辭職,讓自戀的老闆大崩潰,不願相信金秘書竟然要離他而去──因為他是這麼英明神武的帥氣老闆。

類似的「劇情」,近期搬上台灣政壇上演。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在幕僚勸說下,抱出愛貓Togi拍攝定裝照,踩到貓奴地雷。大概不甘也不解網民的奚落與誤解,數日後姚陣營在臉書又殺出漫畫版的〈Yao爸的Togi週記〉,漫畫中的貓咪Togi三世用擬人化的語氣反嗆:「欺侮Yao爸鍵盤酸民就讓我來教訓他們啊!」

要支持者「卡勇敢ㄟ」

這則貼文創下姚文智臉書分享超高紀錄,一天之內分享達兩千餘次,卻是負評如潮,有人觀後直呼:「這太慘了!」

姚文智既是記者出身,又當過高市新聞處長、政院新聞局長,公開與選民對嗆的做法,眾人傻眼,「姚文智為何那樣」蟬連選舉熱議話題。

「他最近操太累了!」幕僚幫老闆緩頰。選務事必躬親,加上選舉跑行程瘦了五公斤的姚文智,兩頰顴骨曬得通紅,被黨內同志形容像極了日本漫畫中的麵包超人。不過漫畫中的超人是一個會將食物分給飢餓者的英雄,姚文智卻儼然是讓黨內公雞、小雞嚇得紛紛避走的母雞。

八月三日黨主席蔡英文親臨的授旗誓師大會,瀰漫著失敗主義與悲愴氛圍。

像是情緒藏不住,姚文智在十幾分鐘的演說中,始終一副「藍瘦香菇」(網路用語,難受、想哭的諧音)臉,用幾度幾近哽咽的語氣說:「改革的阻礙,有時候比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還要困難,我們蒙受很多誤解,有時候在黑暗的角落沒有辦法向人家泣訴,每個步驟都是嘔心瀝血的付出……。」

「這個選舉也是一樣。」「姚文智當然知道,在二○一八年的當下,我們的表現到目前或許還不如預期,讓在場好多朋友憂心忡忡,大家都很緊張,我知道你們都在點頭……。」

理應是鼓舞士氣的授旗大會,卻成了訴苦牢騷大會,會後一位黨內幹部忍不住苦笑搖頭。這次負責幫姚文智操盤的綠委蘇治芬,在演講時呼籲在場支持者:「十一月二十四,咱民進黨的支持者大家卡有志氣ㄟ、大家卡勇敢一點,把中央完全執政的力量翻轉到台北市……。」這位幹部也不能理解:「民進黨何時淪落到選舉時要支持者『卡勇敢ㄟ』、『卡有志氣ㄟ』?」

面對民進黨的年底選情低迷,從中央到地方候選人各有各的懸念。地方輔選幹部透露,這次黨主席啟動全台授旗造勢活動,黨中央規定每個候選人至少要弄出千人以上的場子,「雖然沒有一個候選人會覺得要靠小英當選,但地方仍積極動員,把場面做出來,小英開心,地方也安心。」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0期〉

來新富市場尋正港台味
新富市場位於艋舺龍山寺附近,興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0年,為台北市第一座符合新式衛生標準的公設市場。現在大多為附近老一輩居民來此消費,撫慰了無數附近居民的胃和心。

充滿傳奇的巨無霸動物!
巨大動物在古代的地球上生活了很長的時間,雖然後來因為環境的變動而逐漸滅絕,或演化成較小的體型,但我們仍能從化石中找到牠們的蹤影,拼湊出牠們在地球上寫下的精采故事。一起來認識這些充滿傳奇的巨無霸們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