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3 第14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太陽韓國瑜改變國民黨權力結構 撼動黨內A咖
林佳龍拿出連任殺手鐧 用花博決戰盧秀燕
編輯小語
新太陽韓國瑜改變國民黨權力結構 撼動黨內A咖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相較吳敦義(左二)遭受韓流嚴重衝擊,最不受影響的則是馬英九(右二)。
【文/晏明強】

不管韓國瑜當選或以些微差落敗,國民黨內生態及政黨體質都將明顯改變,不同的只在於:是全面洗牌般的劇變或僅會漸進微調。這次韓獲得不少年輕及中間選民支持,是藍營二十年來除馬英九外,第二位有此實力者。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聲勢異軍突起,不但逼得民進黨舉全黨之力回防高雄,挾著網路超高聲量與人氣掀起的「韓流」,更讓他成為藍營各縣市選將爭相沾光的新太陽。國民黨已有不少人開始討論,正強勢崛起的韓國瑜,選後將對黨內既有權力結構造成重大衝擊。

二○二○吳朱馬仍是主要玩家

一位曾任黨務要職的藍營人士預告,不管韓國瑜當選或以些微差落敗,國民黨內生態及政黨體質都將明顯改變,不同的只在於:是全面洗牌般的劇變或僅會漸進式地微調。

他分析,韓當選高雄市長,可說是黨內所有人的期望,對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等黨內A咖來說「也是最好的結果」,因為攻下高雄市等同給予綠營致命一擊,減少總統蔡英文連任希望,國民黨有望重返執政。加上韓國瑜、侯友宜等藍營新A咖,一旦當選後,須先將心力放在市政經營上,不可能有餘力挑戰黨內既有權力結構。

「二○二○年總統選舉及立委提名布局,吳敦義、朱立倫甚至馬英九,仍將是主要的玩家,王金平、郝龍斌也會扮演一定的角色。」這位人士指出,或許韓國瑜在黨內會有頗重的發言分量,但黨內權力結構短期內仍將維持不變,「頂多吳敦義會邀請韓、侯等六都市長出任黨副主席,讓他們在體制內發揮影響力。」

一位前黨務高層也認為,年底選舉國民黨若能守住新北市,再拿下高雄市或台中市,選後絕不會有人敢挑戰吳敦義的黨主席地位。可能要等到明年總統提名底定前後,才有機會出現世代交替的高層人事更迭。例如,屆時吳敦義全民調支持度若仍無法與朱立倫抗衡,在黨內初選無望取勝的前提下,吳或有可能選擇急流勇退,一併辭去黨主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3期〉

林佳龍拿出連任殺手鐧 用花博決戰盧秀燕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林佳龍(右)在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主席歐斯特羅姆(左)的見證下,宣布花博正式開園。
【文/李順德】

台中花博十一月三日開幕前夕,尋求連任的市長林佳龍逐一檢視花博三大園區,要求工作人員提前進駐,只准成功不准失敗,希望借助花博贏得選票。國民黨盧秀燕的對戰利器則是反空汙公投,花博開幕當天親上火線展開公投辯論,還要參與反空汙遊行做為反制。

受中央執政包袱、中火空汙問題兩大壓力夾擊,民進黨林佳龍的台中百里侯保衛戰,始終難以擺脫對手的纏鬥,五五波拉鋸戰更加白熱化。選前三周,林佳龍祭出最大利器──花博展,寄望一場成功的花博,得以在「龍燕大戰」中飛龍在天,勝券在握。

台中花博成敗牽動市長選情

從林佳龍對花博的備戰、開幕迎賓的動怒,以及開幕晚會與台中市民的熱情接觸,看得出林佳龍視花博展的開辦為連任市長的關鍵殊死戰。成功的花博讓他上天堂,失敗的花博讓他住套房,連對手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都未敢小覷,乃至唱衰。

「我與盧秀燕、前市長胡志強都參與爭取花博,我們不能因林佳龍得到花博舞台而詛咒花博,但我們會監督花博期間,林佳龍陣營的所有可能流弊。」盧秀燕競選總幹事顏寬恆說,林佳龍最好「好好辦花博」,否則盧秀燕在勝選後的四個月一定會對花博好好檢討。

盧秀燕雖對花博表示祝福,但不想因對手的花博戰而失色。她的對戰利器是反空汙公投,花博展當天,她以「反空汙公投」領銜人身分親上火線,與蔡政府代表展開第一場辯論。盧秀燕還要參與反空汙遊行做為反制。

花博展十一月三日開幕前夕,林佳龍逐一檢視花博三大園區(后里馬場園區與森林園區、外埔園區及豐原葫蘆墩園區),要求工作人員提前進駐,只准成功不准失敗。

三日透早,林佳龍在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主席伯納德.歐斯特羅姆(Bernard Oosterom)見證下,宣布花博正式開園,並發表〈台中宣言〉,倡議綠色GNP(綠生生產、自然生態、人文生活)理念,納入AIPH的正式官方文件。林佳龍也談及台中花博特色,與荷蘭合作蓋了全台第一座循環建築,做為台灣循環經濟的里程碑。

林佳龍不吝感謝胡志強爭取到花博,並強調自己要辦一個有特色、有理念的花博,讓國際看到台灣及台中的美好。他形容台中花博是最複雜的花博,因地制宜,結合當地機械科技產業、生態保育、百年馬場,讓「台中模式」做為世界花博的重要參考。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3期〉

健康與荷包的戰爭 全家開第一槍
日前全家便利超商導入由歐洲發起的Clean Label潔淨標章,包括佳格、聯華與南僑皇家可口等大咖食品廠都站台,近百家供應商一同響應,企圖在競爭的市場中,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鮮少聽力退化,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