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9 第5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2018財訊金融奉獻獎》上海商銀榮鴻慶 敦厚.人本.銀行家
  數位政委唐鳳 翻轉政府的天才駭客
  健康與荷包的戰爭 全家開第一槍
  2018亞太地區就業促進政策交流研討會
   
 

「人啊,才是銀行最重要的資產。」96歲高齡的上海商銀董事長榮鴻慶,語重心長地總結了他超過30年的金融事業心得。

上海商銀成立103年,只比民國晚4年,更是唯一在台復業的民營銀行,迄今53年;當整個金融市場處於新科技衝擊的焦慮不安之際,榮鴻慶用「以人為本」的傳統老商道,帶領上海商銀走出穩健的發展之路。第9屆「財訊金融獎」評審顧問團一致通過,榮鴻慶榮獲今年度金融奉獻獎,是實至名歸...。

   
 

2018財訊金融奉獻獎》上海商銀榮鴻慶 敦厚.人本.銀行家

上海商銀藉由兩岸三地的特殊交叉持股利基以及綿密布局,協助許多台灣中小企業順利登陸,高齡96歲的董事長榮鴻慶多年來的經營貢獻有目共睹。榮獲本屆金融奉獻獎,榮鴻慶特別接受專訪,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及對銀行界的建議。

文/廖君雅

「都要靠他們(員工)幫忙啊!」榮獲財訊金融奉獻獎,高齡96歲的上海商銀董事長榮鴻慶在夫人榮周淑霞及孫兒榮康信陪同下,接受《財訊》團隊專訪,神情愉快地強調,銀行是以人為本的行業,本來就要善待員工,對員工好,大家才會齊心協力。

榮鴻慶不但見證了兩岸三地金融發展史,更率先帶領台商敲開在對岸的金融大門,在他引領下的百年老字號,透過交叉持股的優勢為員工、股東和客戶創造3贏。金融奉獻獎評審一致認為:「實至名歸。」

孫中山也曾入股 唯一在台復業的民營銀行

上海商銀的歷史可追溯到1915年,開辦之初資本額只有十萬元銀元,員工只有7個人,但這家小銀行卻因孫中山入股而聲名大譟。4年後,榮鴻慶的父親──有「麵粉大王」、「紡織大王」之稱的榮宗敬,取得2成股權,從此榮家成為上海商銀最大股東;隔年更進入董事會,正式經營金融事業。

1965年台灣上海商銀正式營業,是唯一遷台復業的民營銀行。1985年,榮鴻慶接任副董之後,大力履新積極開分行,並買下目前總行的大樓,迅速拓展規模,逐漸扎穩根基。

在政府金融管制,對開設分行也有嚴格限制下,當時已經在台發展18年的上海商銀,在全台卻只有零星5個營業單位。為了讓上海商銀「接地氣」,榮鴻慶擘畫了兩大策略:第1是擴張分行規模;第2是建立品牌知名度。一心想追趕進度的榮鴻慶,隔年就在台中開了第一家分行,從此快速催動引擎,趕在新銀行開放前,上海商銀每年都拿出獲利成績單,爭取主管機關認可放行,曾有一年甚至增設了6家分行。...詳全文

 
   
 
數位政委唐鳳 翻轉政府的天才駭客
 

文/林宏達

「今天採訪唐鳳,等一下你採訪中講的所有話,都會被打成逐字稿在網路上公布。」

「那我還能跟他聊最新的政治八卦嗎?」

採訪唐鳳前,我們在編輯室裡討論這位從未謀面的數位政委,從每個角度看,他都是特立獨行。他極端要求透明,不管是Uber公司代表,還是一般鄉民,不論身分地位都能和他談,但條件是,會議中的每一個字,都必須打成逐字稿公開。

入閣2年,帶來什麼改變?

他是電腦技術高手,16歲就當上網路公司技術總監,出任政委前,他是蘋果公司的顧問,參與Siri開發,早已習慣用合作開發的方式開發程式。但是,他不只對技術有興趣,從2012年開始,他參與g0v零時政府計畫,要用網路合作的方式,讓政府變得透明。

10月5日,唐鳳上任滿2年,我們在行政院專訪唐鳳2個多小時,這一天,也正是g0v大會年會的第1天,大會的主題是「開放了,然後呢?」採訪一開始,我們就用這個主題來問唐鳳,他入閣2年,究竟帶來了什麼改變?

他先解釋,從概念來看,2年前和現在,已經有所不同。以前產業政策一定是由政府主導,每個人想盡辦法影響政府政策,「所以一定要像拔河一樣,要拔到自己有利的位置。」 ...詳全文

   
     
   
 
健康與荷包的戰爭 全家開第一槍
 

文/潘羿菁

日前全家便利超商導入由歐洲發起的Clean Label潔淨標章,包括佳格、聯華與南僑皇家可口等大咖食品廠都站台,近百家供應商一同響應,企圖在競爭的市場中,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只不過,起源於2011年的Clean Label,當初也是由英國通路商發起,目的是針對食品減少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物的訴求,2015年歐盟以國家高度積極推廣,花了3年時間,至今效果仍不高。

要符合Clean Label標準為人工添加物要少於599項,比起現行合法添加項目共計8百種,減少幅度高達25%,全家設定2020年潔淨規模要達百億元,對於食品製造商更是一大挑戰。

食品工業研究所所長廖啟成分析,加工食品占整體食品供應近4成,截至目前人工化學添加物替代率僅6%至10%,凸顯出要拿掉人工化學合成物,說得容易,要做到卻十分困難。...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