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3 第14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特別的選戰 深遠的影響
防菜販翻轉港都 綠得守住花媽防線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特別的選戰 深遠的影響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今年這場選戰很特別。兩個月前許多人都在抱怨選情冷清,不少被視為當選希望高的候選人還在「躺著選」,甚至有些競選團隊已開始規畫選後的封官晉爵藍圖。

當時藍綠兩黨都把中台灣當做決戰地。

但是到了一個月前,高雄掀起韓流,讓當地選情丕變,綠營開始緊張,也催化了原本因初選各有心結的黨內派系捐棄成見,齊力進行保衛戰。

這一個月以來,高雄韓流席捲全台,各地選情都受波及,選情穩定的台北市也出現變化。原本全台灣的「空軍總司令」柯文哲,在虛擬世界傳播聲量被韓國瑜蓋過。擅長的空戰能力受阻牽累了選情,加上韓流振奮藍色選民的士氣,許多國民黨支持者覺得「高雄能,台北為什麼不能?有為者亦若是!」於是丁守中聲勢起來了。再加上綠營姚文智堅守基本盤,讓柯P兩邊受敵,情勢危險。

不只台北市,全台灣多數選區的選情,都在這一個月之間出現明顯變化,許多選區藍綠拉近呈五五波,讓這場選戰的結果更難預料。

選情變化看起來像是鐘擺,綠營地盤被藍軍收復,國民黨中興有望;從另一方面看卻像藍綠版圖都被裂解,出現更多不傾向藍綠的選民,而韓國瑜也刻意把深藍漂白,以爭取這些選民。

韓流掃過,選後的政治版圖、選民結構會怎麼改變?這將是影響更深遠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5期〉

防菜販翻轉港都 綠得守住花媽防線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辯論專家認為,邁瑜雙方都延續過去這一個月的策略,一個是打政策牌,另一個是打溫情牌。
【文/李佳穎、張家豪】

地方人士分析,綠營要力拚守住二○一○年高雄市前市長陳菊獲八十二.一萬票的「花媽防線」;藍營人士也指出,考量綠營積極催出基本盤,已將韓國瑜選贏的得票數從八十萬上修到八十五萬。

十一月十八日選前超級星期天的夜晚,十萬個高雄市民在〈島嶼天光〉的歌聲與燈海中,從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造勢晚會現場離去。這一個月來,高雄的街頭瀰漫著激昂的氣氛,藍綠陣營都舉辦多場造勢活動炒熱選情,雙方都估計已經激起既有支持者的熱情。

雙方都將目標鎖定在游離票

不過,正如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所唱:「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日頭一爬上山/就會使轉去啦。」綠營更期待激情過後的辯論會能再扳回一成。在激起既有支持者的熱情之後,藍綠在選前倒數時刻都要極力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選前黃金周的一舉一動都是關鍵。

從選前造勢就不難看出雙方都將目標鎖定在游離票。親綠的民間團體辦we CARE遊行,這是要反制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提出的「又老又窮」等一系列被認為是「糟蹋高雄」的口號,雖然有不少參加者衝著支持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而參加,但與其說是場政治造勢,更像是一場市民嘉年華。

高雄市文化局前局長、遊行發起人尹立表示:「遊行第一大隊的造型氣球是玫瑰花,象徵市民對高雄的愛。」這場遊行雖然有高雄市政府在背後協助,意在為陳其邁打氣,但更明顯流露出「反韓」的氛圍。

weCARE遊行的造型氣球吸引到不少親子與家庭同樂,五公里的路程當中沿路都有人搖旗吶喊,不時有人加進隊伍,不等主持人帶領,隨時有隊伍自發地喊起「WeCare高雄」、「高雄加油」的口號,群眾豐沛的能量出乎輔選幹部意料。

待高雄weCARE遊行隨著西子灣的夕陽沉下而落幕,韓國瑜競選團隊則在鳳山搭起造勢的舞台。捷運橘線的車廂裡,有人手拿weCARE遊行的七彩氣球,有人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車廂裡坐得是壁壘分明。在王金平協助的「固守三山」晚會之外,韓陣營主辦這場造勢晚會,測試未經黨機器動員的人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5期〉

家人失能 長期照護方案怎麼選?
老人家一旦住院失能,出院後必定會衍生出一連串的照顧、復健需求,「出院」因此成為家屬最無助的時刻,究竟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畫,要怎麼申請?本文針對常見情境,請專家透過案例來分析,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照護方案!

跟著宮廷劇一探老北京的新樣貌
你追劇了嗎?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隨網路熱播席捲華人世界,4年前的《後宮甄嬛傳》還翻譯英文版行銷美國,從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到後宮眾多嬪妃住過的紫禁城,都是朝聖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