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4 第14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兩場政治風暴 一齣科技爭霸
習大為何對美大讓步 還拿華為公主當祭品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兩場政治風暴 一齣科技爭霸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台、法同時掀起政治風暴。法國「黃背心抗爭」激烈上演,台灣人民則較溫和地以選票「給民進黨一個教訓」。兩個苦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台灣總統蔡英文,一個在一年前還是被視為掀起新政治風潮的政治金童,一個在兩年前高舉改革大旗,被六八九萬選民送進總統府。如今兩人都光環褪色,人們拋棄政治英雄的速度有如迅雷。

敗選的民進黨如何改革倍受關注。小英如何「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她與賴清德會攜手帶領民進黨走出困境?還是賴神走自己的路?而高喊接班的中生代真有意願與能力承擔嗎?

改革不是坐困圍城而是走進群眾,讓選民感受到改變。民進黨兩度執政後已逐漸失去當年穿草鞋的野性,這個身段愈見「優雅」的黨,能再找回初衷嗎?

而在太平洋彼岸,川普(Donald Trump)與習近平才共享美味的阿根廷牛肉,協議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卻傳出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總裁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應美國要求而逮捕。

華為是什麼樣的企業?任正非與孟晚舟又是什麼樣的企業家?更重要的是,這個事件再度說明中美貿易戰背後,是科技領導權爭霸戰。通訊大廠華為牽涉中美5G技術規格主導權之爭,牽動全球資通訊產業生態系變化。台灣這個科技島也難逃這場風暴,台灣準備好了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

習大為何對美大讓步 還拿華為公主當祭品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華為是中國研發實力最強的電子企業,在5G開發上也居於前列。
【文/黎蝸藤】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扣押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的孟晚舟。事實上,在G20川習會面之前,習大就已知道這個消息,但依然在談判桌上隱忍不發。

十二月一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達成「休戰」協議,氣氛看好。孰料過不了幾天就風雲突變。正當中國官媒忙於幫川習會習近平「讓步過大」而「洗地」,宣傳中美利益「高度重合」之際,突然爆發了華為孟晚舟事件,令中國政府更尷尬。

孟晚舟是中國電子巨頭華為的副董事長、首席財政官,又是掌門人任正非的長女,以及默認的接班人。她被美國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而被美國通緝,在十二月一日從墨西哥經加拿大回中國的途中,被加拿大警方拘捕,正在考慮是否應美國要求引渡到美國受審。

批美打不過就綁架掌門人女兒

美國起訴書認為,華為在二○一二到一三年之間,利用香港一家叫Skycom的關聯公司做白手套,把美國禁運的科技產品轉賣給伊朗。美國大概從一三年起已盯上這件事,但得到有力證據可能還是最近的事,中興科技的內部檔案、香港匯豐銀行(交易銀行),甚至華為「內鬼」都可能給美國提供材料。以前在類似事件中,美國一般只針對公司而不直接針對個人。這次一下子先把孟晚舟抓起來,她的身分又如此特別,難怪引發整個政商界震撼。

事件敏感度非常高。一來,華為是中國研發實力最強的電子企業,在電訊設備市場世界第一,手機市場世界前三,在5G開發上居於前列,而5G網絡也是各國必爭的科技高地;二來,任正非有軍方背景,華為一直被美國指責,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早就在國內封殺華為,又積極推動盟友封殺,澳洲、紐西蘭、英國與日本都相繼宣布5G系統不採用華為的設備。

於是美國此舉被政商界及輿論界廣泛解讀為要進一步封殺華為,打壓中國高科技。連歐美媒體也這麼認為,中國的民間輿論就更不用說了。經常在官媒發文的專家紛紛認為,美國「打不過華為就綁架掌門人的女兒」、「卑鄙流氓」。恰好在孟晚舟被捕的同一天,美國華裔教授張首晟又離奇在美國跳樓自殺,傳言他的研究量子物理能用於量子通訊,一下子各種「美國打壓中國」的陰謀論層出不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

空氣中細懸浮微粒超標時 戴哪種口罩較好?
國內外至2016年止,尚無專門用於防範PM2.5(細懸浮微粒)口罩的國家標準。由於N95效果佳但經常配戴呼吸不順暢,可用歐規的FFP1口罩,過濾效果稍低但呼吸起來較舒服。

米其林風潮延燒 星級餐廳搶開幕
自《台北米其林指南》正式發布後,帶動台北西式餐飲蓬勃發展,近來有不少以法式或是義法料理手法為主的新餐廳,陸續在11月中下旬開幕,其中不乏頂著星光芒餐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