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0 第15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郭柯王搞聯盟 各帶一副算盤
香港準戒嚴 東方明珠會變成巴勒斯坦?
編輯小語
郭柯王搞聯盟 各帶一副算盤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王金平(前右)不想再幫人抬轎,而是打算直接當坐轎的主帥。攝影/柯承惠
【文/晏明強】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如果要角逐2020總統大選,他要研發會贏的原子彈。如今看來,這顆原子彈是「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聯盟。 郭柯王三個名字放在一起,的確威力強大。有充足銀彈,有足以吸引年輕選民與中間選民的政治明星,還有一個地方基礎雄厚的「陸軍總司令」。 問題是,這三個大咖在聯盟中各要扮演什麼角色?顯然三個人都有不同的認知。

台北市長柯文哲八月十一日正式表態,要找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舉行三方會談(有傳聞指三人已在九日會面,但三方都否認),顯示始終只聞樓梯響的「郭柯王」結盟大戲,即將走到攤牌時刻──最後三人是否真會從樓梯下來?知情人士透露,郭、柯、王合組第三勢力能否成真,最快二十日以前就可明朗。

郭台銘堅決屬意「郭柯配」

自七月三十一日郭台銘散心返國後,郭柯王結盟的進度就從幕僚先期接觸,快速進展到當事人兩兩面談。八月一日的郭柯會後,郭王會、王柯會也已相繼於三日、五日登場。在確認彼此都有合作意願後,近一周來三人幕僚密集聯絡,十五日為三方會談暖身的幕僚會前會可能率先登場,接著再由郭柯王親自上陣為聯盟定調。

先前柯文哲表明不想擔任副手,王金平也傳出堅持選正不選副,為結盟大計投下變數。據透露,郭台銘雖有參選意願,但在國民黨初選落敗後,他也很難承受再一次失利的打擊,若選總統勝算不高,郭董很可能會寧可棄選。

挺郭人士指出,郭營經過詳細評估,認為唯有「郭柯配」才能讓挺柯選票有效轉移給郭,僅是「郭柯合」對柯粉吸引力很有限,「一加一很可能小於一.五」,郭董在藍綠兩黨夾殺下勝選機會渺茫。

柯P則聲稱,他續任台北市長,可與韓形成鮮明對照,凸顯韓落跑市長的不正當性,「韓就完了」,但郭營對柯P這個推論很不以為然。挺郭人士強調,韓是第一任剛當選不到半年就轉換跑道,不用柯來提醒也會被各方批評,但柯已是第二任,又組黨出任黨主席,本來就要投入輔選,多一個副手身分能讓郭柯聯盟選票極大化,「有什麼好顧慮的?結盟誠意令人懷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3期〉

香港準戒嚴 東方明珠會變成巴勒斯坦?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北京將反送中定調為「帶有顏色革命特徵」後,香港警方對抗爭民眾也愈見強硬。攝影/郭晉瑋
【文/劉細良】

北京連續放出狠話批評抗爭,從顏色革命到恐怖主義的大帽子都扣上了。在香港,林鄭則以「拚經濟」為主訴求,訴諸秩序及飯碗,爭取傳統上建制派的支持者回歸。 但此刻香港的政治問題能用民生解決嗎?香港社會的對立仇恨會擴大嗎?抗爭會否巴勒斯坦化?東方明珠是否將進入一段長期動盪?而台灣此刻應如何面對香港危機?香港問題又將如何影響北京對台政策?

反送中運動自六月九日大爆發至今已經超過六十日,局勢仍然未有和緩跡象,群眾由反送中修法,到員警濫用暴力,再到元朗警黑勾結恐襲,林鄭月娥政府陷入空前道德危機。於是唯有採取龜縮策略,整個特區政府消失於公眾視野之中,新聞中只有員警狂射催淚彈,暴打示威者的場面,特區政府領導權威掃地。

八五轉捩點,一天射八百催淚彈

當然,這絕對是不尋常狀態,一切恐怕是背後操盤手的主意──先讓子彈飛一會,任由員警挑釁示威者,做出各式各樣無理拘捕、毆打、無差別攻擊,令示威者憤怒不已。

八月五日是運動升級的日子,罷市、罷工、罷課、七區集會兼不合作運動同時展開。這一天林鄭月娥已經拿到了「新劇本」,當天早上十點召開記者招待會,為日後轉移目標另闢戰場做預告。她宣告反送中已經告一段落,運動變質成港獨暴力,破壞香港穩定,打爛市民飯碗。

然後,當日七區均爆發警民大衝突,員警狂射催淚彈達八百枚之多,那些衝突場面不斷由無線新聞洗腦式播放,目標就是製造一個亂局的感覺。

從過去選舉得票分布可見,親建制與反建制力量約四五%與五五%,但反送中運動支持者達七成以上,是因為林鄭態度傲慢及警察暴力,讓政府失去了近一五%親建制群眾的支持。

拚經濟是北京指示的策略轉移

於是林鄭第一步戰略目標是搶回基本盤,以「拚經濟」為主打訴求,訴諸秩序及飯碗,爭取傳統上支持建制的基層、低教育水準核心支持者。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3期〉

漫步台北城西區散策 走讀台北最早開發老區
台北的西區是台北最早開發的老區,這一帶出名的古蹟多,出名的小吃也多。有外國朋友來的時候,這一區還是很好逛的。西門紅樓在八德路上,是幢建於1908年的磚造洋樓。它在日治時代被叫作八角堂,原是拿來當作市場的。

念故事時 孩子總是坐不住?
親子共同閱讀,可以讓父母和孩子藉此培養感情、增進關係,但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例如為孩子唸故事時,語調應適時加入感情、從孩子的觀點解讀,讓孩子容易擁有美好的閱讀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