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2 第512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揭密!
宅男打造3千億無人機王國全因這個...
《通靈少女》導演陳和榆
在玄幻靈異中捕捉人性
 
   
封面故事
   
揭密!
宅男打造3千億無人機王國全因這個...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整理

任誰也想不到,一個小男孩手中的遙控飛機玩具,竟成為日後改變世界的一顆種子!

汪滔,大疆創新執行長。連他自己也始料未及,自己做的「遙控飛機」,竟能占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幾乎壟斷全球市場,市占率高達七成。2013年首度推出的「精靈一號」無人機產品,隔年與蘋果iPad Air2、iPhone 6s、運動攝錄器霸主GoPro等同列《時代》雜誌「十大科技產品」。

這位在台灣人聽起來相當陌生的名字,但名號在中國與香港高科技圈中早已如雷貫耳。根據《富比世》粗略估計,汪滔身價高達45億美元,2016年,《富比世》更將他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30人」第28位,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則是第30名;同年度在深圳舉辦的「中外創客領袖座談會」,他也被安排在第一線貴賓席中,與庫克、馬雲、馬化騰等平起平坐。

這位外界認為冷傲的科技怪傑,究竟有何本事,能把大疆產品賣入封閉性極高的蘋果專賣店Apple Store?又有什麼能耐,能讓全球一線級創投如:紅衫資本、華登創投等,捧著大把鈔票爭相投資,將大疆市值拉抬逾3千億元台幣,而且只花十年時間,並掀起全球無人機革命的序幕?

一個玩具植下無人機夢想
珠峰號試飛 征服世界之脊

「從小我就有一個夢想,想像老鷹般在空中俯瞰這個世界!」出生於浙江杭州的汪滔,從小喜歡航空模型玩具。中學時,父母送了他一架遙控直升機,雖然沒多久就被玩壞了,但這個禮物卻在他心中植下一個窮極畢生之力要追求的夢想。大三那年申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受阻,轉而到香港科技大學就讀,一頭栽進遙控直升機的懸停技術,這正是汪滔投入無人機領域的敲門磚,也成為他生命中的轉捩點。

2009年,大疆成立的第三年,汪滔為證明自己設計的無人機可穩定操控,帶著多年研究的「珠峰號」遙控直升機前往喜馬拉雅山試飛,世界第一高峰試飛成功的壯舉確立了他的腳步。13年正式推出的「精靈一號」雖然進程落後,競爭對手許多,卻以各項功能優勢與親民價格,在全球無人機市場一鳴驚人。

堅持初衷 不因市場妥協
拒與強者合作 立志取而代之

「許多新興高科技公司因為窮於追逐市場商機,總是想賺『快錢』,忘了自己的理想初衷…。汪滔最難能可貴的特質在於,對於技術與品質,他願意蹲、願意熬,熬到最有把握時刻再出手,不會因為想快點賺到錢就妥協!」普訊創新總經理初家祥這麼認為。

看中大疆的技術實力,運動攝錄器霸主GoPro曾對汪滔提出合作的建議,希望大疆日後推出的無人機,獨家搭載GoPro相機,共同稱霸全球空拍市場。而汪濤更能藉由這個千載難逢機會,搭上強者肩膀,讓大疆業績加速起飛,但他卻決定了!他說:「大疆自己也有很好的雲台與鏡頭的技術啊,沒道理只用Gopro鏡頭。我相信,五年之後,大疆會超越GoPro!」

當時看起來似乎只是賭氣的一句說話,沒想到2年後真的成真。沒能與大疆合作的GoPro,後來推出自有空拍機Karma,上市後因品質問題,大舉召回檢修,股價從90幾美元,暴跌現在只剩8.5美元。花旗證券更進一步提出警示,GoPro運動相機未來恐與空拍機重疊,空拍機有吞食部分運動相機市場的隱憂,敢對強者擺出不妥協的架子,汪滔志氣展露無遺。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0期 謝謝!)

《通靈少女》導演陳和榆
在玄幻靈異中捕捉人性
撰文:陳亭均

郭書瑤主演的影集《通靈少女》,是HBO首部在台灣製播,且全中文發音的跨國電視影集。

導演陳和榆僅31歲,卻成功創造了一個既商業、又寫實的故事,而這也是他漫長艱辛的創作旅程。

福佑宮是座鬧市裡的土地廟,每天開到晚上9點鐘才打烊,晚上8點40多分,三五男女還趕著為土地爺爺拈上幾炷清香,望著座上神像低喃祝禱。有兩只銅獅子攀在廟門口的三足香爐,爐裡燃著香,香煙纏繞桌上的紅燭燈火,燈火與懸在門楣的黃燈籠相映,檀香光影繚繞滿室。

導演陳和榆拍的影集《通靈少女》最近紅火了,在這戲裡,宮廟場景占了半數有餘。為了應景,我們特地約在這間土地公廟請陳和榆入鏡,但在拍照時,他的神情卻顯得有些彆扭。

我們請他持幾張淨符作道具,不過陳和榆畢竟是親近過宮廟的人,在廟裡,符咒該怎麼拿、怎麼用,他總覺得該有些禮儀分寸。沉吟了一會兒,陳和榆說,他想為廟裡神明上個香,於是他先拜了三官大帝,再拜了福德正神,垂首低眉,人不過31歲,卻肅穆得像尊入定老僧。

拜完一趟,陳和榆總算放鬆了下來,呼了口大氣說,「面對神明,還是要帶著敬意的!」至少在拍攝《通靈少女》之前,陳和榆是沒信什麼特定宗教的,不過拍著拍著,他對神鬼之事倒也虔敬起來。

緣起課堂習作
遇見原型拍《神算》短片

《通靈少女》脫胎自陳和榆2011年拍的短片《神算》,從那時開始,這個故事就已經拉出條簡明俐落的調性。少女謝雅真從小就開了陰陽眼,有「通靈」本事,因「帶天命」而成了廟裡仙姑。一方面,她是學生,是個情竇初開的少女,有自己的懵懂青春,另一方面,她又必須在廟中斷理陰陽事,觀鬼亦看人。

《通靈少女》的緣起,其實是始於陳和榆課堂上的學生習作。「當時,老師何平給我們一疊資料,要我們從《蘋果日報》的〈人間異語〉中選題材。」大部分同學,都選了跟愛情有關的報導,例如「空姐外遇」之類的訪談。但陳和榆一眼就看中《神算》、《通靈少女》的故事原型:《靈界的譯者》作者「索非亞」的經歷。

在找到索非亞之前,陳和榆早開始做了田野調查。有乩童向他吐露,那種把鯊魚劍刺進臉頰的血腥儀式,為的是「賺奶粉錢」,是「過日子的工作」。但似假還真,「狼牙棒捶身體,一方面可能為了『戲劇效果』,觀眾喜歡看!但另一方面,他們除了身體上的鍛鍊,也或許確實召喚了所有靈體,來擋一些什麼。」陳和榆笑說,「就是有種灰色地帶。」

靈界的事就像製片劉瑜萱說的,「是未可知的。」最後,陳和榆聯絡上索非亞本人,「她的觀點很酷,有點反轉傳統。」索非亞雖然能識「幾次元外的靈」,但她卻總勸人不要迷信,把宗教的繁文縟節看得雲淡風清。

與其說《神算》、《通靈少女》談的主題是「秋墳鬼唱詩」,陳和榆卻顯然還沒「厭作人間語」,這部影集的確有其玄幻靈異的部分,然而,「人性」才是陳和榆真正想談的主題。「打從一開始,和榆想拍的就是『人』。」索非亞笑說,即使自己是個能夠「活見鬼」的人,兩人多半聊的還是宮廟的文化、宮廟裡進進出出的人間事。

以奇幻故事為背景,以人情冷暖作內涵,《神算》拍出來,果然讓陳和榆受到熱烈的矚目。這部短片獲得金穗獎學生組首獎、金鐘獎最佳剪輯獎,更在2014年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

然而,一個有野心的作者若是備受期待,考驗和折磨也鐵定不會放過他。「這部短片本來要發展成長片,但原本30分鐘的故事要變長,真的有難度。」中國資金、投資者也各懷異胎,對陳和榆各有想像,巨大的壓力落在當時才剛退伍,20多歲的他身上,簡直難以承受。

「他是典型的處女座,龜毛!」就像劉瑜萱對他的形容,陳和瑜的壓力多少與性格有關,除了他對於作品原汁原味的龜毛堅持,只有在信任的人面前,他也才偶爾願意展露自我。

領台北電影獎時,陳和榆在台上有感而發說,《神算》片中有場靈堂的戲,拍攝時,他一直沒有真的體會到那是什麼樣的感覺,直到當兵期間爺爺過世,他才了解,「生命的無常,是一輩子都在學習面對的。」對他來講,這段自剖可能已是很「破格」的感慨。

「我那時在當兵,從屏東坐高鐵回台北奔喪,阿公被裹在竹蓆裡。從戲劇回到生活中,現實其實沒有那麼多細節。」但他記得,阿公的屍體已經僵了,是蠟黃色的,胳膊下還爬出螞蟻……。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0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幸福退休 這些項目你CHECK了沒?

  【當期】只賣8種保養品 它靠一條電話線單品賣贏SK-II

  【當期】管囚犯18年 他揭開監獄高牆內的「屎尿味」黑暗

  【當期】讓阿公也瘋打殭屍 它單月營收飆破5百萬

  【新書推薦】為什麼用數字說話的人很有魅力?

 
手機取代提款卡 美銀行力推
皮夾可能會搞丟、被偷或是忘了帶,但時下多數人怎麼樣也要把手機帶在身邊。銀行業者深明這一點,並正緊緊把握這個趨勢。無數次忘記卡片放在什麼地方的顧客,很快就能用自己手機來為自動提款機的錢箱解鎖。

《神奇大隊長》愛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快速奔馳於山林間,赤手攀爬岩壁,自己養活自己,唾棄資本社會的浪費,必要時毫不留情,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一切都來自父親的教導,但隨著最愛的母親逝去,心中的標準開始猶疑。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