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53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你信嗎?
《紅衣2》未演先賺千萬!
影城三巨頭聯手「搞鬼」
 
   
封面故事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你信嗎?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台灣目前並不缺電。」8月21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

即使,大潭電廠因中斷供氣兩分鐘,引發全台近6百萬戶大停電,造成經濟部長李世光和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下台的風暴;即使,半個多月前尼莎颱風登陸,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就讓全台陷入限電紅色警戒,公部門中午要關冷氣揮汗上班,政府依然不願面對「限電」、甚至「缺電」危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中舜指出,根據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台灣「電力供給品質」倒退七名,反映電力供給穩定度下降;今年電塔倒塌事故、電廠跳機意外等,恐都會納入今年的評比中,「評比如果再下降,有可能影響外資投資的信心。」

原來,政府信誓旦旦「面對缺水缺電,政府準備好了。」「今年不會跳電,不會缺電!」是如此禁不起考驗。現在各界最關心的是,台灣究竟有沒有缺電?

今年電力負載創新高!
限電警戒紅燈已亮三次,配套計畫又失靈

從需求面看,台灣電力負載年年走高,今年夏天更隨氣溫狂飆而寫下歷史新高,但供給面卻日益不足。一般用來檢視電力系統可靠度的「備用容量率」近年逐漸下降,2014年已比法定水位15%還低0.3個百分點,2016年更下探到10.4%。

更進一步看影響當天電夠不夠用的「備轉容量率」,從供電充裕到限電準備分級,共有綠、黃、橘、紅、黑五個燈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張麗善強調,去年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供電警戒橘燈天數達80天,其中,5月31日備轉容量率曾低到只有1.64%,今年夏天則在3%到5%之間跳動,「每天都在危險邊緣,像走鋼索!」因此任何風吹草動,毫無緩衝,就是停電。

備轉容量率訂多少才合理?依照台電提供的數據及歷史經驗,備轉容量率維持7.2%就可應付所有危機,缺電問題不會發生。

立委蔣萬安則直指,台電去年公布的實際備用容量率10.4%,是將停機中的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計入後,「美化」的結果,倘若排除,則只剩6%。

截至8月11日止,共有超過60個橘燈、3個紅燈(備轉容量90萬瓩以下),台灣電力供應早已非常緊張,加上政府為增加供給而做的發電配套計畫又一一失靈,因此雪上加霜。

台電指出,目前台灣每日供電量約為3800萬瓩、用電量日高峰約為3600萬瓩,為因應可能的缺電,今年原計畫新增高雄大林新一號機、苗栗通霄新一機和桃園大潭緊急發電機組等三座發電系統,7月要開始商轉。不料,預計新增的電廠進度不如預期,趕不及夏天的用電高峰,供電因此吃緊。

前行政院副院長、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形容,現在台灣供電像沒存款的月光族,一碰上小車禍等事故,就沒錢可應急。照理每個人都要有存款,不用時,可以先放在銀行,隨時應急,電力同樣如此。「安全存量,就是保險絲的概念。」他指出,台灣目前石油、煤、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分別是90、30和14天,所以不能說「今天夠用就好」。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79期 謝謝!)

《紅衣2》未演先賺千萬!
影城三巨頭聯手「搞鬼」
今周刊•撰文:陳亭均

為了一個小女孩,威秀影城董事長吳明憲、國賓影城董座張中周和秀泰影城總經理廖偉銘,台灣三大影城巨頭難得同台受訪,他們要讓台灣的恐怖傳說,變成國際級的經典IP!

即使幾人老早相熟,這次聚首仍難得一見。吳明憲早早先到了,張中周接著就來,前腳跟著後腳,廖偉銘也進了房,帶著笑坐到兩人身旁。他們從沒一起接受過訪問,這次同場算是破天荒了。

主掌全台通路
威秀、國賓、秀泰 罕見同盟

他們三人,是台灣三大影城的頭兒,吳明憲是「威秀影城」董事長,張中周是「國賓影城」老董,廖偉銘則是「秀泰影城」總經理。三大巨頭在台灣電影市場已呼風喚雨數十載,少說掌握了全台灣7成以上的電影通路,如果把合作戲院也算進去,「絕對超過8成到8成5!」吳明憲很有把握地說。

在電影業界,誰不知道,電影院通路打噴嚏,全業界都怕著涼,見著三巨頭空前地一起坐在那兒,就能嗅著他們這次合體,絕對有點意思。

他們會連袂受訪,為的是一部台灣恐怖電影《紅衣小女孩2》,三家影城全都是投資方,院線三巨頭,第一次共同投資,就要一起搞搞「鬼」。

然而眾所周知,在台灣,觀眾多半喜歡把錢砸在「好萊塢」大片上,國片的市占率非常低迷。《海角七號》在2008年後,確實帶起一波國片潮,好光景卻沒持續多少年,市場又開始往下坡走。尤其是去年及今年,國產電影票房更再度沉入低潮,步履蹣跚,2015年,國片在整體票房中還占有10%以上,到了去年,竟跌至6%以下。

2017年的狀況看起來不僅不會更好,甚至可能更差,至少到現在為止,市場上還沒有一部國片能賣出破億票房。今年度暫居國片票房冠軍的《吃吃的愛》,僅有8,500萬票房,然而這部片,嚴格說起來算是對岸主導的電影。至於「票房保證」九把刀拍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上映至今,北市票房只有1,261萬元,預估全台總票房僅台幣3,000多萬元。

國片市場一點也不樂觀,57歲的張中周,在三人中,算是老大哥了,他坦言國片在市場上的占比直直落,處境益發艱困,「先不論有保護國片機制的韓國,日本片在國內自身的市場,已經來到50至55%;泰國、馬來西亞的國片,也占30%左右,台灣相較之下就差很多。」理想狀態下,台灣國片至少應在總票房占比超過2成,但這看起來卻是漫漫長路。

在2015年,中國的光線影業、萬達文化以及華誼兄弟強強聯手,投資《尋龍訣》轟動對岸影業。中國巨頭聯手,當然是看好「中國項目」在市場上樂觀的賺頭。

台灣的影城「三大巨頭」在這個國片景氣蕭然的節骨眼上作夥投資《紅衣2》,要玩的又是什麼?廖偉銘輕輕一笑,「就是因為環境不好,才要努力。」

事實上,《紅衣2》的製作成本並不高,這是一部耗資4,500萬元拍成的中型國片,比起成本高達2億5千萬人民幣的《尋龍訣》、總票房高達16億人民幣,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三間影城投資《紅衣2》的占比,分別是威秀的母公司中環占20%,與國賓、秀泰分別占5%。

然而兩岸電影市場本來就有差異,台灣影城三巨頭的同盟聯手投資之舉,更多的是「宣示」的意味。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79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企業財報助攻!歐股怎麼買才好?

  【當期】醫療M型化!大醫院塞爆 地區醫院倒了兩百家

  【當期】隱身台南的獨門工具機 雙B、保時捷都搶著要!

  【當期】故宮修復師成網路男神!全因這支紀錄片

  【新書推薦】重口味傷腎,選擇低鈉鹽比較好?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