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5第59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Made in Taiwan夯!
4大關鍵讓台商、外商搶「投資」台灣
女籃國手成裕隆接班人
陳莉蓮能扛起25萬名股東的期待嗎?
 
   
封面故事
   
Made in Taiwan夯!
4大關鍵讓台商、外商搶「投資」台灣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目前因中美貿易戰,委託本公司尋找台灣工業廠房的企業,已超過125家。其中有些中國台商,急著要在明年1月1日前,先租後買,若您有認識的上市櫃公司有意出售廠房,請與我們聯繫。」10月底,一位信義房屋全球資產中心仲介,悄悄對熟識的企業主發送這項訊息。該仲介透露,11月以來,委託案件仍以每周平均4到5件的速度成長,這是他入行多年來不曾經歷的熱潮。

在上海發展近30年的太和生技集團董事長郭靖凱,早在2016年,就開始物色台灣的工業區土地。郭靖凱一直採取「邊走邊看」的態度;直到今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化妝品被美方列入制裁清單,郭靖凱決定以最快速度回台設廠。

輪胎大廠建大工業總裁楊銀明計算:「中國生產的輪胎,進美國要先被課75%反傾銷稅,貿易戰以後還可能再加25%關稅,等於成本翻倍,根本沒辦法做。」

從房仲業者釋出的訊息與兩位經營者的策略,可得到明確結論:台灣,是企業因應中美貿易戰的避風港。

長期研究台商的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更樂觀地說:「這是20年來最好的時機,政府只要創造條件、說明投資機會,一定有很多台商回流。」

推倒招商高牆
貿易戰下台灣受惠 拚產業升級

「光是這3個月,就有超過40家國內外企業,明確表達投資意願。」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

11月8日,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主題就是由國發會報告《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政府應該積極,因台灣投資環境長期不振,早已不是新聞。根據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發布的《2018年世界投資報告》,截至2017年底,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為868.2億美元,絕對數值不到韓國2305.97億美元的4成。 另一項數字,則更令人憂心。台灣至2017年的FDI總額,僅占GDP 15%,遠低於全球平均的39.24%。

「當外國企業對一個國家失去投資信心,直接的影響是產業無法升級、經濟失去動能;長期而言,將造成薪資成長停滯、人才外流、產業空洞化等後遺症,進一步使投資環境惡化。」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提到。

「過去的主流就是便宜,但未來便宜將不再是唯一考量。」曾任友達光電總經理的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預測,全球產業結構終將走向兩極化,一端是將成本壓低到極致,另一頭是強調高附加價值。

「一例一休」爭議的背景,必須追溯到國民黨執政時,為全面實施周休二日而修改《勞動基準法》,將勞工工時從雙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同時把勞工應休假紀念日,由每年19日減為12日,引發勞團抗議。

「台灣的定位是航空母艦,是創造力、活力的母體與基礎。」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明確指出,台灣地狹人稠,要調配製造業比例,不宜把有限土地、人力資源虛擲,在政策上應鼓勵將高單價、低耗能、有附加價值的環節建立在台灣。

台灣經濟轉骨的契機
篩選取捨 強化優勢推創新產業

「台灣有形資源有限,如果台商帶著轉型升級計畫回來,我們非常歡迎;如果是在中國經營出現困難,但沒有升級計畫,經濟部也會提供應急協助,但長期來看,或許是幫忙他們轉往東南亞發展。」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說明政府吸引投資的態度。

面對資源限制,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建議政府應更積極執行「分配」任務,以合乎市場機制的價格供應土地、電力等生產要素,驅動企業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世界經濟論壇(WEF)10月間公布「2018年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排行榜,也將台灣與瑞士、美國、德國並列「超級創新國」;並且在「總體經濟穩定」項目獲得滿分評價。

了解台灣優劣勢以後的下一步,是「篩選取捨」。

當綠能成國際趨勢
搶風電商機 供應鏈是關鍵

過去一年,吸引不少外商來台的離岸風電,最能具體說明發展一項全新產業,如何帶動經濟轉型。龔明鑫提到,相較於成熟的半導體業,離岸風電在台灣必須由政府「從頭開始」創造合適的投資環境。

「離岸風電不只是興建風場發電,還肩負建構本土供應鏈與培育人才的責任。」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指出,當綠能成為國際趨勢,若台灣擁有成熟的離岸風電生態圈,未來將可望對外輸出人才、產品與技術。

除了有形的產品與技術,外國離岸風電商與本地供應商合作時,也透過無形的「國際標準」,協助台灣企業擺脫過去的傳統製造業成本思惟。

趁著中美貿易戰所創造的20年來台灣產業轉骨最佳機會,從若能順勢引進適當的海外投資,台灣都有跳階升級的可能。

但,在國內外企業眼中,台灣的投資環境仍存在一些障礙與不確定因素。而其中,又以「人」的問題,最為迫切。

受限法規綑綁
影響創投、專業人才來台意願

「在《勞動基準法》之下,專業與管理人員的工時如何規範,要有新的思惟。」這是美國商會在《2018年台灣白皮書》中,提出的具體建議;美國商會強烈建議,「《勞基法》應至少要區分出薪水在一定等級以上的白領階層。」

美國商會認為,政府以營業額作為新創企業聘用外籍經理人門檻的規定並不合理,恐將限制了初期不易創造營收的新創企業發展性。

對此,國發會表示已透過「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以及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新經濟移民法》立法等工作,逐步放寬外國專業人士來台規定,吸引並留住台灣需要的外籍人才。

「環評程序效率低、不確定性高」,是過去外商對台灣投資環境的另一項重要疑慮。

中央研究院於2017年9月發表的《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直指,台灣沒有效率的環評制度若不改變,經濟成長與發展必然會受到衝擊。

環評握生殺大權
制度無限上綱 成投資案絆腳石

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認為,台灣環評制度最大的問題出在缺乏效率與公信力,「環評應該是審查與環境相關的議題,但過去很多環評是把經濟、社會、政治這些面向,都拿到環保署吵,結果當然是沒有效率。」

政策延續性,則在選後成為外商關注的話題。柏森文11月初接受《今周刊》訪問時指出,每項離岸風電投資計畫都是長期承諾,因此像沃旭這樣的開發商,比任何產業都更需要政府的穩定支持,不希望看見任何政策辯論。

然而,九合一選舉過後,經濟部公告2019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草案」,將費率調降超過12%,讓在台投資的離岸風電開發商大為震驚,聯合發布聲明,批評經濟部的公告,打擊外國及本土投資者的信心。

儘管經濟部強調公告僅為草案,費率拍板前,業者還可透過聽證會表達意見;但廠商仍然批評政策規定突然急轉彎,將會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市場上的信譽。

「吸引投資」是一道沒標準答案的選擇題,亟欲找到全新經濟成長動能的台灣,須在釐清既有優劣勢之餘,持續尋找解答。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146 期 謝謝!)

女籃國手成裕隆接班人
陳莉蓮能扛起25萬名股東的期待嗎?
今周刊•撰文:萬年生

台灣汽車品牌的造夢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驟然病逝,妻子陳莉蓮接任裕隆集團執行長,「她,不是打籃球的?能帶領裕隆集團向前行嗎?」這個大問號,恐怕是裕隆集團逾25萬名股東最想問、最關心的議題。

2018年12月3日,下午五點四十二分,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辭世,享年54歲,集團聲明稿指出,未來將在執行長「嚴陳莉蓮」的領導下,按既定方向及軌道運作,集團及各公司營運不受任何影響。12月4日,裕隆召開臨時董事會,選出嚴陳莉蓮擔任董事長,完成接班動作。

持有集團多數股權 經營權穩定
無內部派系、亦無市場派覬覦

嚴家在裕隆集團以台元紡織控有裕隆、中華汽車兩大上市公司,且加計家族與投資公司持股,可控制持股超過三成。其他子公司股權也相對穩定,既無內部派系、也無外部大股東或市場派挾股權爭奪經營權的問題。

嚴凱泰曾對友人說,「其實我覺得沒有兄弟也是有它的好處。」比起台灣許多家族接班時所面臨的兄弟分家問題,身為裕隆集團唯一的接班人,嚴凱泰的責任是無所遁藏的「相對清楚」。

如今,這個沉重擔子,陳莉蓮接下了。

冠夫姓,是一種宣示,對外有穩定軍心、宣示正統的象徵意味。

嚴家的事業,由嚴家遺孀來接,這是陳莉蓮變成嚴陳莉蓮的原因;接下執行長一職,更意味著,嚴陳莉蓮不會只想當虛位執行長。

必須站到幕前的安靜董事
「也許沒包袱,反而更可以做一些事」

陳莉蓮早自一九九八年就是裕隆、中華汽車的董事,之後又陸續參與裕融、文生開發等董事會。她一直是安靜的董事,不太表達意見,帶著一雙兒女出現在剪綵、尾牙,跟前盯後的畫面,是她給人的一貫印象。

同屬家族事業,也幫裕隆生產汽車塑件的東陽副董事長吳永茂認為,裕隆是老牌公司,經營運作已制度化,加上「嚴家是最大股東,沒有股東鬥爭問題,也沒有複雜的派系」,只要循著制度整合,應該不會出什麼大問題,「也許她沒包袱,反而更可以做一些事。」

嘉裕西服前總經理江育誠對陳莉蓮也信心十足,「她可以handle。」他曾擔任過裕隆籃球領隊,與陳莉蓮一起管理籃球隊。他描述,陳莉蓮擔任中華職籃董事長,旗下管理五、六個球隊,領導管理風格雖不強悍,但治軍嚴謹、重規矩,「情理法的排序,莉蓮理先行,嚴董則是情走最前面。」重要的是,陳莉蓮特質是深思熟慮,「總是經過思考,再把話講出來。」

不僅如此,江育誠認為,陳莉蓮能從田徑選手變成籃球員,而且是傑出的女籃國手,「你就把她想成Curry(美國NBA球星),那麼矮,面對狀況,一定要有突出的地方,努力的程度就跟Curry一樣,帶著不服輸的鬥志。」

攤開納智捷檯面上的相關企業損益數字,加總杭州東風裕隆、東風裕隆銷售、納智捷(台北、杭州)和華創四家公司,去年共認列虧損65.4億元。這個數字,等於吃掉集團四家上市公司同時期稅後淨利的4成以上。但熟悉內部運作的人士表示,長期累積的虧損與投入的心力,何止是這個數字的數倍。吳永茂以中國哈飛汽車為例,當年雖開發兩個原型車,推出四款轎車,最後卻黯然收場,他曾問過當時操盤的負責人,燒了多少資金,答案很驚人:「兩百億元人民幣」,換算下來是新台幣近千億元的投資最後付諸流水,對納智捷不啻是一記警鐘。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146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2018年 產業新典範

  【當期】女籃國手成裕隆接班人陳莉蓮能扛起25萬名股東的期待嗎?

  【當期】民主第一還是台灣第一?余英時:政黨輪替不該是爭的你死我活

  【當期】雙子星案進第六度招標...別讓拖20年才通車的機捷噩夢重新上演

  【新書推薦】日本股神教你怎麼買都能賺的股市密技

 
大開眼界!最新最炫都在這
公司要如何不在營銷和測試產品上花費大筆資金就能讓社會大眾接觸到新產品呢?為了提供新點子給社會大眾和商人,一家叫做 KaDeTe 的超市只賣新創食品公司的新產品。

九份玩膩了?這個隱藏版懷舊景點隨便拍都美
熟知九份的旅客對當地景點如數家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六坑斜坡索道」,能45度俯瞰陰陽海,還有懷舊軌道,隨手都能拍出有「味道」的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