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
傳統年貨 創造新潮流 穿新衣 辦年貨 除舊布新迎新年 (上)
中山北路走透透 享味異國風 (上)
 

傳統年貨 創造新潮流 穿新衣 辦年貨 除舊布新迎新年 (上)
文/許麗芩;攝影/許斌

「……過新年,人人笑,見面呀說聲新年好,新年好,快樂的新年多熱鬧,無論男女和老少,穿新衣,戴新帽,大家樂,樂陶陶,大家歡迎新年到……」在鄧麗君一首《新年好》歌曲中,點出臺灣迎接傳統過年的喜慶氣氛。

雖然隨著現代化社會變遷步伐,傳統年味已經漸漸淡化,但逢年過節添購新衣或採買年貨的習俗依然深植人心,就讓我們一起探訪在臺北可以買到別具年味的棉襖或中國古典服飾、傳統年糕、米粿,以及採辦年貨的地點,準備迎接一個既具傳統年味、又具有新鮮潮流味的年節。

穿新衣 棉襖唐衫添喜氣

要過年了,無論男女老少總是希望穿上新衣迎新年,有些人更是趁此機會穿上一身「年味」,如棉襖、旗袍、唐衫等中國古典服飾,增添年節喜慶的氣氛。不過,由於此類型服飾的價位差別甚大,民眾可依需求到中國古典服飾專門店訂製或購買。

內行人及主播的祕密基地

開了約 30年的「凱煌中國服飾」,是城中市場內相當老字號的服飾店,這裡的款式多樣、齊全、具設計感,價廉物美,日本《讀賣新聞》甚至曾經前來採訪過。走進店裡,放眼望去,各式各樣的棉襖、旗袍、唐衫等中國服飾陳列在架上,男式、女式及童裝都有,小女孩穿的鳳仙裝或改良式棉襖、中國風小披肩等,看來可愛又討喜。

為了吸引年輕族群前來,以往被認為稍微老氣的中國古典服飾,從材質、樣式到顏色都做了改良,增添了時尚感及新的設計概念,讓年輕族群穿上中國服飾也能搭配馬靴、牛仔褲,混搭出個性化的風格。店主王菊華透露,許多電視台主播都是店裡的常客!

物美價廉的傳統行頭

無獨有偶,在陽光商圈四平街一帶的「阿秀古典服飾專賣店」,也吸引電視台主播或是要採買中國古典服飾或制服的公司行號,前往店裡選購。親切又好客的店主黃阿秀熱心介紹店內款式,如旗袍、古典服飾、唐衫、肚兜、小鳳仙裝或中國風小披肩等,價格實惠,很適合全家人攜家帶眷前往添置傳統行頭。

除了上述兩個地方,臺北捷運地下街、五分埔、後火車站、華陰街、艋舺服飾商圈、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的愛群地下商場、大稻埕永樂市場、晴光市場等地方,也可以找到中國古典服飾或新裝等物美價廉的好貨。若是不想跟人撞衫的話,到榮一祺袍店、京滬旗袍等專門店量身訂做,也是不錯的選擇。

凱煌中國服飾
地址:武昌街1段22巷37號,電話:2371-6636

阿秀古典服飾專賣店
地址:四平街83號,電話:2508-4228

辦年貨 戀戀傳統年味

買完新衣,接著當然是要採辦年貨了。除了到迪化街採買南北貨及伴手禮之外,還可以到鄰近的國順里米食粿仔街選購年節必備的發粿、甜粿和蘿蔔粿等,讓傳統年味更加有味!

迪化街百年風華 採辦年貨和伴手禮的經典去處

年關將近,很多臺北居民馬上想到要到迪化街採買年貨。 1996年的「年貨大街」活動,一舉打響迪化街的名號,強化「迪化街等於年貨大街」的意象,也為傳統南北貨、藥材等批發生意再造第二春。採買年貨的人從以前的婆婆媽媽到現在的年輕族群和觀光客,「逛年貨大街」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時尚文化了。

在迪化街眾多店家中,有幾家店相當值得探訪,例如百年老店的「林復振商行」和「乾元行」,以及在迪化街落腳多年、頗富口碑的「勝益食品廠」、「義和蔥蒜行」、「江記華隆商行」等。

至今已有 120幾年歷史的林復振商行,其創始者林友浚是大稻埕開基人物林右藻的兄弟,堪稱迪化街發展史的最佳見證者。目前接掌家業的林兆剛表示,由於本店是百年老字號,不能打壞阿公的招牌,因此對於品質和商譽格外注重,長期以來已建立良好口碑。放眼店內貨架,冷凍鮮食、南北乾貨、罐頭禮盒等琳瑯滿目。林兆剛細數店內南北貨如烏魚子、松茸、鮑魚罐頭、香菇,以及干貝等,都是超人氣的主力商品。他表示,選購年貨只要能把握「看」、「聞」、「摸」等。

乾元行可以說是迪化街店家的「地標」,至今已有 130幾年歷史,百餘年來不只看盡迪化街歲月更迭,嚴謹的藥材選購和遵循古法的製作方式,讓它成為迪化街中藥行中一塊響噹噹的招牌。歲末年終時不妨購買些人蔘、枸杞、紅棗、桂圓等來滋補養生,可讓新的一年更有活力及元氣!老闆陳建忠表示,尤其是桂圓(龍眼乾),更有在龍年來臨之時「吃甜甜好過年」的象徵。

勝益食品廠與合勝堂蔘茸的店面打通,兩家店老闆都是李興順,他表示,該店開設已經 60幾年了,是貨真價實的老店,專營粉光、珍珠、高麗、魚翅、燕窩、鮑魚、蔘茸、海味等頂級年貨,雖然相較於一般南北貨的價格會稍微昂貴些,不過,在辛苦了一整年之後,不少民眾為了犒賞自己、圍爐吃團圓飯,或是送禮表達心意,購買時依然相當「阿莎力」。

既然要採辦年貨,當然也不能少了烹調年菜所需要的提味配料,義和蔥蒜行在迪化街落腳將近60年,別看它外表不顯眼,臺灣歷任民選總統可都曾造訪過該店!在「蒜頭伯」柯慶元和柯順耀父子共同打拚之下,蔥蒜行穩健成長,從早期只專營蒜頭、蔥頭、薑母、油蔥蒜酥等產品,逐漸開發多元的經營項目,如辛香原料、調味醬香料、柴魚片等加工原料等,幾乎囊括了日、中、西式餐飲香料。

※延伸閱讀:
傳統年貨 創造新潮流 穿新衣 辦年貨 除舊布新迎新年 (下)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月號第528期】

中山北路走透透 享味異國風 (上)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

臺北市開城歷史悠久,每一條主要幹道都因著獨特的時空背景而形成特色街道,中山北路就是其中之一。日治時期,圓山設置了「臺灣神社」,中山北路為日本皇室參拜必經的「敕使街道」,寬闊筆直。

國民政府遷臺後,中山北路成了美軍顧問團駐地、各國大使館集中區,異國餐廳、咖啡館應運而生。近年來,這條原本異國風濃烈的「國際街」,則成為新移民、外籍朋友聚集的大本營。從7段尾走到1段頭,沿途濃蔭蔽天、景觀優美,還可一路體驗歐美、南洋、日式等多國風情。

早晨時光,中山北路6、7段周邊還是一片綠意寧靜,先到美國學校旁輕鬆享受豐盛的美式早餐;早上9點過後,生活市集開市了,這個已然成形的跳蚤市場、創意市集值得逛逛挖寶。中午在林蔭大道旁餐廳品味手藝純正道地的西式午餐,飯後漫步到臺北故事館欣賞英國都鐸式建築、喝下午茶,到菲律賓街體驗菲律賓朋友想念的家鄉味;傍晚再到「六條通」嘗嘗連日本人都讚好的鰻魚飯。

從中山北路7段到1段,從寧靜到繁華,從異國美食到文化建築,風情萬種一日旅行,遊之不盡。

中山北路 異國風之旅

林蔭大道旁享受美、法式早餐→天母生活市集買逛挖寶→歐陸料理風味午餐嘗鮮→臺北故事館賞英式建築品午茶→遊逛菲律賓街、聖多福教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看和洋混合建築→條通商圈大啖日式美食

08:00~09:00
美式早餐VS.法式咖啡 優雅迎接晨光序曲

中山北路6、7段,著名的美國學校、日僑學校正位於此,因此行經天母,經常可與外籍人士擦肩而過,應運而生的二手服飾店、美式漢堡店、日式甜點鋪等異國小店,與優雅靜謐的林蔭大道相映,成為天母街頭獨有的風景。

漢堡、三明治、奶昔是美式傳統庶民飲食文化的鐵三角,茉莉漢堡、露特西亞這些位於中山北路6段的小店,則是天母許多外國朋友的「口袋美食名單」。

進到茉莉漢堡,可以看見各式冷熱鹹甜的食物在餐檯上一字排開:香腸、火腿、培根、炒蛋、法式土司、馬鈴薯餅、豆子濃湯……各自培養著一批為數不少的死忠食客,對外國朋友來說,傳統製作的漢堡、奶昔除了填飽肚子,更是人在異域,最能撫慰思鄉心情的可愛家鄉味。

有老顧客曾表示,早在二十多年前速食店大舉進軍臺灣前,茉莉漢堡就已經是天母地區的名店了,幾個創辦人曾在美軍俱樂部擔任廚師,中美斷交、美軍撤臺後,便開了這家漢堡店,保存了美國主廚傳授的技術與味道,呈現純正美式風。手打牛肉加上現煎培根,鋪上洋蔥、生菜、番茄,肉質多汁有咬勁,料多實在。

另一家法籍老闆開的露特西亞,以法式風味餐點、咖啡著稱。門裡門外僅十來個座位,人總是滿滿,外國朋友更多。如果你習慣匆匆忙忙外帶,未免可惜,不妨坐下來慢慢喝著卡布奇諾或espresso,搭配甜滋滋的法式薄餅、草莓薄餅,享受臺北早晨空氣特有的清甜。那感覺,就像坐在巴黎街頭的小咖啡館享受brunch,是那樣優雅舒緩。

▲茉莉漢堡
電話:2871-4997

▲露特西亞
電話:2875-6977

09:30~11:30
天母生活市集 逛街挖寶趣

為了振興地區消費商機,天母地區居民從2007年7月開始,每週五、六、日在中山北路7段與天母東、西路交叉口的圓環廣場舉辦假日市集,由於只要繳交數百元清潔費便可以將家中用不到又棄之可惜的東西拿來變現,或是文創工作者將創意商品拿來試試市場水溫,短短幾年,攤位數從十幾個暴增到上百個,和西門紅樓創意市集一樣闖出響噹噹的口碑。

以中山北路7段為界,西側為創意市集與街頭藝人區,東側為二手跳蚤市集與野台表演區。創意市集匯聚了眾多年輕文創藝術家一起熱鬧擺攤,主打個人品牌與手作特色的創意商品,有詼諧質樸的手繪T恤、充滿異國風味的琉璃飾品、足以媲美設計大師的創意燈飾……獨特、新鮮感十足。

跳蚤市集則是迷戀舊物者最愛挖寶的好地方,有時間的話,不要太急,花點耐心慢慢逛,因為有些賣家為了維持人氣,會將好貨輪流分批擺出來。因此逛累時,不妨坐下來喝杯茶、吃片現烤鬆餅,再繼續第二輪的「尋寶大作戰」。發現好貨、撿到便宜的魔力,讓你逛到腰痠腿疼也甘願。

▲天母生活市集
地點:中山北路7段與天母東、西路交叉口圓環廣場
時間:週五晚場16:00∼22:00,週六早場09:00∼15:00(視當日情況決定是否開放)、晚場16:00∼22:00,週日15:00∼21:00
網址:http://weekendtianmu.blogspot.com/

※延伸閱讀:
中山北路走透透 享味異國風 (下)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十二月號第527期】


適合旅行、遊玩的隨身腳架
輕單眼、或者女性的相機使用者,經常不想帶著腳架外出拍照,揹上了腳架、大包小包的攝影器材,不悠閒也不優雅。快來看看有哪些適合旅行、遊玩的隨身腳架。

味覺旅程的開端
家鄉味讓人熟悉眷戀,來自遠方異國的美食,更是挑動人們好奇的味蕾,撩動人們欲一嘗究竟的想望。我們的舌頭則是味覺旅程的開端,帶領我們品嚐美食,也品味人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