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9 第2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愛上行道樹
樹型優美的台灣特有樹種 與獨角仙共生的光蠟樹

 

cover
 
 
 
 
光蠟樹1
光蠟樹的小花雖不起眼,但每年春天綻放,這片白濛濛的花景,可延續三、四個月之久。

樹型優美的台灣特有樹種
與獨角仙共生的光蠟樹

文/鍾敏;攝影/賴柏霖

一過端午,正式進入盛夏的季節,從七月的小暑到大暑,氣溫一天比一天高。身處在滿布柏油路和鋼筋水泥建築物的都市叢林中,猶如置身在熱騰騰的烤箱裡,只要走到戶外,就會領受到一波波的熱浪迎面襲來。唯有在清晨和傍晚時分,當微微涼風徐徐吹過,或在公園、或在路旁的綠蔭樹下,才能感受到些許的清涼。在黃昏光影中的梅川西路,一陣震耳的蟬鳴傳來,原來在梅川兩岸分別種了一整排的光蠟樹。綠蔭下涼風輕拂、溪水淙淙、蟬聲唧唧,剎那間,竟然產生了猶如置身自然山野的錯覺。

獨角仙的最愛

這一排光蠟樹彷彿有種魔法,讓人忍不住抬頭多看幾眼。在高大通直的灰白色樹幹上,散布著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雲片狀剝落痕跡,如果靠近仔細端詳,還會發現樹幹上有一些長短不等的垂直結痂疤痕,想必是酷愛吸食光蠟樹樹液的獨角仙所留下的吻痕吧!一叢叢細細長長的灰白色翅果,一束一束披掛在枝頭,讓光蠟樹顯露出一份優雅別致的特質。

 
光蠟樹2
獨角仙非常喜歡吸食光蠟樹的樹液,它們先用堅硬的大顎刮樹皮,再以口器吸食,雖然會在樹幹上留下疤痕,但並不影響光蠟樹生長。(照片提供/林義祥)

光蠟樹是一種台灣原生的特有種樹木,早年普遍分布在全島低海拔平地及中、低海拔山區,尤其在靠近溪谷的向陽山坡上,常常可以看到一大片的光蠟樹。它們喜歡溫暖且光線充足的生長環境,生長快速、容易繁殖、抗風性佳、材質優良,對土壤、氣候的適應力,以及對汙染的抵抗力都很強,加上樹形優美,很早就被林務局選為造林樹種,或是在風大的地區植栽做為防風林。近年來,更成為都市裡常見的行道樹樹種。

白雞油別名由來

「白雞油」是光蠟樹十分奇特的別名。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名稱呢?這得從台灣著名的櫸木說起。名列台灣闊葉一級木之一的台灣櫸,是榆科的樹木,因為它的木材刨光後,表面會有一層油蠟的感覺,就好像在木材上塗了一層雞油似的,因此被俗稱為「雞油」。而木犀科的光蠟樹,則因木材同樣含有油蠟,但木材顏色偏白,因此被稱為「白雞油」。光蠟樹的木材質地堅韌緻密,可供雕刻、製造家具或農具之用,也可做為建築材料,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光蠟樹3
光蠟樹是台灣原生種喬木,生長快速,抗汙染,抗強風,是目前都市裡常見的行道樹。

跟其他花色豔麗的樹木相較,光蠟樹的花朵顯得樸素許多。每年到了3、4月間,就可以看到樹上開始綻放一串串白灰色的小花。像苦楝一樣,它的花朵雖小,但當每棵樹上同時有成千上萬朵的小花同時綻放時,數大就是美,依然是一幅賞心悅目的景象。光蠟樹的花期很長,這片白濛濛的花景,可以延續長達三、四個月之久,因此,即使到了6、7月間,偶爾仍可見到樹上花果共存的景致。

維繫都市生態的關鍵角色

從開花到結果,光蠟樹始終保持著低調、內斂的姿態,讓人常常忘了它的存在。不過,喜歡棲息在光蠟樹上的獨角仙和蟬,卻常常提醒人們,它們在維繫生態平衡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光蠟樹的樹液是獨角仙成蟲的最愛,但是獨角仙懂得如何與光蠟樹共生,牠們在樹身上吸食時,不會採環狀剝皮,而是以垂直的方式進行,這樣才不會讓光蠟樹死亡。

在都市的環境裡,地狹人稠,除了體型較小且較不怕人的少數鳥類、松鼠及昆蟲等物種之外,幾乎沒有足以讓其他野生動物得以立足的生存空間。而栽種在道路兩旁的行道樹,不只樹幹和樹冠可供這些野生動物覓食、棲息和繁殖,同時也形成網狀的生態廊道,提供小型野生動物和昆蟲,在各個獨立的公園、綠地間一個安全遷移的通道。因此,行道樹可說是維持一個健全的都市生態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之一。

 
光蠟樹4
光蠟樹長線型的翅果,一串串掛在樹梢上,成熟後的種子會以螺旋方式旋轉落下,十分有趣。

光蠟樹在台中市的行道樹中,數量並不算特別多,除了北區的梅川西路三段及忠太東西路之外,您還可以在中興大學圖書館前、北屯區旱溪西路三段,以及西屯區的福雅路與台灣大道等路段,瞥見光蠟樹的身影。下回,當您路過這些地方時,不妨放慢腳步,除了抬頭欣賞光蠟樹的模樣外,也別忘了仔細瞧瞧它的樹幹和枝條,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發現幾隻正在吸食樹液的獨角仙呢!

光蠟樹小檔案

中文名:台灣光蠟樹
分類:木犀科梣屬
別名:台灣白蠟樹、白雞油、山苦楝、脫皮樹
學名:Fraxinus formosana
英文別名:Formosan Ash
原產地:台灣、東南亞、琉球

 
光蠟樹5
光蠟樹為半落葉性喬木,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十餘片,到秋天會略微變黃。

型態:大型半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至30餘米,樹冠寬廣,樹幹淡灰綠色,樹皮薄,常呈不規則小片狀剝落,並在樹幹上留下青白色雲片狀之剝落痕。奇數羽狀複葉,對生,小葉五至十片,全緣,長橢圓形,長約5至6公分,先端稍尖銳,秋天略變黃。
花為白色或極淡的米黃色,圓錐花序頂生,花序長約10至15公分,花萼截形,花瓣四片,橢圓形。果實則為長線形翅果,成熟後呈淡黃綠褐色,常成串生長。
用途:光蠟樹材質強韌,曾被選為大量造林樹種,其木材可用於製作家具、農具柄、建築材料、木雕原料等各種用途,早年還曾被用來製成網球拍。因其樹形優美,花果形態也頗具特色,近年常被選為行道樹樹種。
生態特色:光蠟樹的樹液是獨角仙成蟲十分喜愛的食物,它們會用堅硬的大顎刮裂樹皮,然後再以口器吸食樹液,因此樹幹上往往留下許多結痂疤痕。在5至7月這段期間,常可見獨角仙成蟲在光蠟樹上覓食,有時甚至會有上百隻獨角仙聚集的壯觀景象。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七月號NO.6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